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彭水旅游 / 文旅资讯
彭水县文化旅游委四个抓手抓实文物安全
日期:2020-08-20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一是抓实抓牢“责任落实”。组织签订《文物安全责任书》1270份,全面夯实乡镇(街道)、文物点、文博单位文物安全工作责任。同时,认真开展文物安全责任人公示公告,通过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彭水政务网、《彭水日报》、彭水文博公众号等平台和悬挂标示标牌等方式公示公告全县除古墓葬外的186处文物安全责任人和管理人联络方式,以及文物管理机构和文物违法举报电话,建立起“全民监督、全民参与”的文物安全管理长效机制。

二是抓实抓牢“安全巡查”。针对夏季高温天气和暴风雨多发的特点,全面加强文物安全巡查,并借助文物安全巡查APP软件,详实记载每次巡查情况。目前已出动巡查人员600余人次,巡查文物400余处。

三是抓实抓牢“防灾防盗”。针对文物易受火灾、雷击、水患及盗窃等问题,全面加强设施维护、应急演练、责任落实等,并建立文物安全问题通报-整改督办-效果反馈机制,发现并通报隐患60处,完成整改35处。

四是抓实抓牢“宣传普及”。利用文化遗产宣传月集中宣传、文物巡查过程中面对面普法,以及网站、微信公众号宣传等方式,向文物安全责任主体和广大人民群众普及《文物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不断提升全民文物保护意识。已开展集中宣传1次,巡查普法50余次,网络宣传2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