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乡镇
乌江村村民抱团养殖生猪 去年出栏300头 收入60万元
日期:2020-04-08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全媒体记者 杨春燕 实习生 宁从玥/文 杨春燕/图)  4月1日,记者来到了鹿角镇乌江村4组生猪养殖场,映入眼帘的是整齐干净的猪舍,村民张为常正在忙着给猪投放猪食,圈舍里一片闹腾。

2017年,张为常与村里其他3户贫困户一起开始着手建设生猪养殖场,成立了均平恒进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紧接着到涪陵引进种猪,抱团发展生猪养殖。去年,生猪养殖场一共出栏300余头生猪,收入60万元。

2017年,生猪养殖场开始建设了,但是面临着设备措施、养殖技术欠缺以及资金紧张等问题,在张为常、李其英、曾小连等几个人齐心协力的不断探索下,困难一个个的解决了,生猪养殖场也发展得井井有条。

张为常介绍,现在他长期负责生猪养殖场的管理,现在养猪对于他来说不是很困难了,但是说起当初养殖场的情况,他还是忍不住摇头。

“那时候没有技术、设备、资金等,我们的生猪养殖场发展起来相当不容易。”张为常介绍,在政府的帮助下他们几家贫困户办了无息贷款,生猪的养殖技术靠自己一步步摸索、积累,设备的安装等都是他们一起学习,亲自操作。

2018年,养殖场出栏生猪近200头,收益10万余元。

为了方便生猪的运输,给生猪创造一个好的生长环境,张为常他们就拿出收益的钱,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修建了道路,改善了坝子,增添了化粪池、干湿分离机、彩钢棚、产床设备等设施,改善了生猪养殖环境。

目前,生猪养殖场占地1.6亩,有59间圈舍,所有圈舍都关满猪的话,可以养猪600头。

现在,每天张为常都会去养殖场里忙活,每天需要给生猪投放两次食物,打扫圈舍的卫生、注意生猪的防病等,这些都是张为常的日常工作。

张为常说,在他们几人的齐心努力下,对于生猪的养殖技术有了一定的经验,现在养起来也是顺手多了。

“去年生猪行情好,最贵的时候卖到20元每斤,生猪主要销售到周边地区和重庆等地。”张为常乐呵呵地说,去年,生猪养殖场卖出生猪300余头,总收益达到60万元。

参与养殖的这几家贫困户心情无比高兴,不仅一下子还清了金融扶贫贷款,还有了可观的收益。

今年,养殖场一共出售了生猪40多头,单价售卖19元每斤,一共收益18余万。现在养殖场共存栏生猪近200头,种猪20余头。

“生猪一天喂食2次,每个月的玉米需求量大,成本高,资金周转有些困难,想进一步贷款,购进一批新的种猪,争取能更多的自繁自养,降低养殖成本。”张为常说,要继续做好生猪养殖这件事情,争取今年也能出栏300余头生猪。

张为常为生猪投放食物。

张为常在加工玉米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