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乡镇
润溪: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
日期:2020-06-11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全媒体记者  刘  蕊)为了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润溪乡以三大举措开展脱贫攻坚“百日大会战”,全面提升脱贫攻坚质量。

  “粮草先行”开局面。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中心组学习、村组干部职工自学、群众会、院坝会等多种学习模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由党政主要领导包片、班子成员包村、工作队驻村的制度,配备8名扶贫业务精兵,实行AB角模式,纵向联系指导8个村,横向联系各个科室,将工作落实到位,责任明确到人。全乡35名机关党员干部坚持吃在村、住在村、干在村,确保工作落实到点、高效办事到位、责任明确到人,切实保障各项工作任务的质量和效率。坚持组织扶贫办内部培训,培训内容主要包括自查评估工作要求,相关指标解释,数据质量把控等。由扶贫办人员纵向联系指导各村信息员、驻村工作队及帮扶责任人,实现全覆盖培训。

  “主动出击”占先机。以实地走访为抓手,查实情看实效,查清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情况和存在的致贫返贫风险,对乡、村脱贫攻坚质量作出清醒、客观的自我评估。以“三对照”为着力点,对照“两不愁三保障”底线标准,解决突出问题。对照脱贫攻坚政策,确保应享尽享。对照扶贫信息数据和分户档案,确保账实相符。以“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整改为突破口,一体推进巡视、巡察、考核、暗访等反馈问题整改清零。落实挂单挂图一体整改、牵头领导日常调度、自查抽查、动态督查、逐一销号“五项制度”,坚持从严从细,清单化、项目化、制度化推进整改,坚持乡、村两级联动,动态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46个,解决调研发现问题253个,整改巡视反馈问题123个。

  “内外结合”赢会战。强化上下联动,建立信息互联互通机制,提升信息数据质量。建立纵向互联互通机制。坚持上下联动,一体推进扶贫信息数据的核查、清洗、比对和印证。坚持党员干部密切联系群众制度,提高群众认可度。通过书记遍访、干部走访、结对帮扶等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拉近干群距离,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提升群众认可度、幸福感。

润溪乡党委书记曾宪军表示,要带头出战、尽锐出战、全线出战、挂图作战,继续动态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全方位动态监测,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做好贫困劳动力就业稳岗,补足产业扶贫短板,推进扶贫企业达产达效,多形式开展消费扶贫,夺取脱贫攻坚收官战全面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