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乡镇
芦塘乡鞍子岭村:壮大集体经济 助力村民增收
日期:2020-10-19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融媒体记者 任 会 文/图)金秋时节,在芦塘乡鞍子岭村酒厂的酿酒厂房里,酿酒师傅们正在小心翼翼地开启了发酵的窖池,经过出池、拌料、上甑等一系列传统纯粮酿造工艺的精细操作。


工人师傅正在进行翻料。

在酿酒厂房务工的鞍子岭村村民文启厚,自去年9月酒厂建成投入使用以来,他便开始在酒厂上班,每个月3000元的工资,每天早上7点左右上班,下午一点左右下班。

“自从村里建了酒厂,我就在厂里务工,离家近、工资稳定,在这里上班的同时我还能在家种一点庄稼,这几年家里经济收入明显提高了,真是感谢党的好政策……”10月10日一大早,正在酒厂上班的鞍子岭村6组低保户文启厚告诉记者。

据了解,为保障贫困群众持续稳定高质量脱贫,近年来,芦塘乡结合实际,将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动员各村大力发展产业,帮助贫困户实现就业,稳定贫困户增收渠道,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确保脱贫攻坚收官之战有序推进。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产业的发展让困难群众居有所业。鞍子岭村成立了村集体经济公司,整合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县委组织部支持资金、东西协作资金、县发改委支持资金、村级地票资金,总投资364万元。目前公司已实现试生产,并取得了不错的收益。

据村集体经济负责人文贤明介绍,目前从试运行的情况来看,每月产酒15吨左右,每月销售收入2万元。现储酒11吨,年利润在20万元左右。村集体经济可以分红2万元、625户农户每年可分红200元。

村集体经济公司的成立,让鞍子岭村告别了集体经济空壳村,通过利益联结机制的建立,也给当地困难群众增加了一条增收的路子,公司免费发放高粱种子并提供技术支持和报低价回收,让村民吃下了定心丸。

“如果市场价高于保底价我们按照市场价收购,市场价低于保底价我们按照保底价收购。”文贤明告诉记者,现在全村有20户农户参与红高粱种植,今年试种高粱50亩,酒厂收购高粱10吨。

鞍子岭村高粱种植户易善武告诉记者,今年种了2亩高粱,卖6000多元,明年准备再多种几亩。

成熟的高粱用作鞍子岭酒厂的原料,形成上游原材料生产与下游白酒加工的产业链,优化了资源配置,强化了品牌打造,带动了群众增收。

如今的鞍子岭村,村民们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和对未来的美好期许。“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特色优势,以传统酿酒文化为载体,扩大生产规模,带动村民群众持续增收,为当地经济转型升级、精准扶贫、产业帮扶注入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