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乡镇
完善基础设施 培育优势产业 大垭精准发力凝聚攻坚合力
日期:2020-11-23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融媒体记者 唐 源) 11月3日,在大垭乡塘口新村,一辆小车在新扩建的柏油道路上行驶。

据了解,这原本是一条宽不到3米的水泥硬化路,经过改扩建后,这条路宽达到了4.5米,并且还是柏油路,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生产生活。

“目前,全乡48个交通建设项目共110公里,总投资1.4亿元,全面建设验收完毕,全乡实现了村通畅、组通畅、户户通。”大垭乡副乡长文黎说。

这是大垭乡精准发力,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努力培育优势产业,不断优化改善人居环境的一个缩影。

自脱贫攻坚启动以来,大垭乡干部凝心聚力,以打造全市脱贫攻坚示范乡镇为目标,扎实做好基础工作,不断探索扶贫新模式,保质保量完成目标任务,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被评选为2020年度重庆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聚焦“两不愁三保障”,高质量完成减贫任务。围绕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大力实施控辍保学行动,保证了适龄儿童义务教育覆盖率100%。资助贫困家庭学生351人次、资助金额72.19万元。全乡6-16周岁730名适龄儿童教育保障实现全覆盖。围绕实现“基本医疗有保障”,抓好健康扶贫。加强乡医院、村卫生室服务能力建设,推进医疗保险全覆盖,进一步完善医疗救助体系,贫困户住院费用报销比例控制在10%以内,同时为全乡2284名贫困人口落实医疗保险补助政策及2次医疗报销政策。围绕实现“住房安全有保障”,进一步抓好农村住房安全和人居环境整治,达到住房安全100%。

抓基础建设补短板。因村因户实施“水、电、路、讯、房”等项目建设,实施饮水全覆盖工程56处,群众饮水安全达到100%。完成4个村农网升级改造工程,做到动力电覆盖率100%。建成村通畅公路132公里,做到4个行政村通畅率100%。建设网络基站11个,做到4G网络覆盖率均达到100%。全乡实施农户人居环境整治1072户,达到住房安全100%。

着力发展山地特色效益农业,大力培育各类农业经营主体,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养殖产业,带动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农业产业规模持续扩大,建成中药材基地、水产养殖基地等。利益联结更加紧密,探索建立“村集体经济+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等模式,引导农户土地入股分红,同时通过村级集体经济资金入股等形式,保障农户从产业项目经营中获取二次分红。产业到户精准有效,坚持“因人施策,分类指导”原则,合理安排产业扶贫项目,细化明确生猪、肉牛、山羊、中蜂等养殖产业和红薯、玉米、中药材、特色经果等种植产业发展,通过代养代种等生产方式,大力实施中蜂、土鸡、辣椒和传统养殖等产业项目,实现全乡531户贫困户产业增收项目全覆盖。

探索创新,紧扣“以点带面”,着力打造大垭示范亮点。培育致富带头人,激发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成立扶贫超市,为农户拓展新销路。数据显示,2019年扶贫超市销售收入突破110万元,带动农户380户,贫困户85户,户均增收2470元。同时,加大培育电商带头人,促进农产品销售。

截至目前,大垭乡现已发展中蜂4200群、经果林5100亩、中药材1220亩、蔬菜2500亩、水产养殖170亩等,年产值达1亿元以上;实施易地扶贫搬迁113户495人,改造C、D级危房182户,实现了住房安全率100%;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34.8%下降至目前的0.17%,减贫成效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