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乡镇
莲花寺村党支部书记邵红二——发展特色产业 为村民增收添“引擎”
日期:2021-03-09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重庆日报记者 陈维灯)惊蛰时节,润溪乡莲花寺村四组莲藕种植基地,村民正在田间忙碌,采挖莲藕。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莲花寺村党支部书记邵红二也来到藕田间,向基地负责人详细了解莲藕产量,以及新一年企业的打算。

3月5日,邵红二(右)到村里的莲藕种植基地了解收成情况。                              融媒体记者 廖 唯 摄影

“你看,这些是去年4月份种植的,现在能够长这么好也算是丰产了。这里的土质很适合种植莲藕,下一步我们计划扩大种植规模。”基地负责人说。

听完介绍,邵红二高兴不已:“好呀,我们还有几个地方可以供你们挑选,就是希望你们把规模做大,带动更多的人参与进来。”

“现在莲藕丰收了,村民增收了。不过,刚引进企业的时候,还是费了不少力。”邵红二告诉重庆日报记者。

莲藕种植基地地处村里的一块洼地。在流转土地之初,因为涉及人数多,村民意见不统一,莲藕基地建设存在一定的困难。

“为了村里的发展,再困难也要把工作做下去。”邵红二说,村组干部通过走家串户、集中开会等方式,统一村民的思想。“前前后后开了10多次会议,在村组干部共同努力下,企业与村民达成一致,企业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打造了面积120多亩的莲藕种植基地。”

“只有形成合力,才能更好地开展工作。”在实际工作中,邵红二始终团结和带领莲花寺村村组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围绕全村中心工作,狠抓队伍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团队的战斗力和工作效能。

除了发展莲藕种植,邵红二还带领村组干部外出考察学习辣椒、养鱼等产业经验,回村后结合本村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发展鱼虾、中药材等扶贫产业,努力开拓群众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带大家外出学习,主要是开阔大家的眼界,为村子发展广开思路。”邵红二表示,通过把村组干部带出去交流学习,不断激发大家的创业激情。

目前,莲花寺村发展莲藕种植120多亩,冷水鱼养殖300余亩,中药材种植1200多亩,各种特色种养业成了带动莲花寺村发展的强劲“引擎”。

近年来,在莲花寺村村支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的努力下,莲花寺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改造、乡风文明等各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

邵红二介绍,“去年我们全村硬化公路3公里多,新建人畜饮水水池24个,实现人畜饮水全覆盖,在主干道安装了路灯,进一步方便村民夜间出行。”

(原载于《重庆日报》2021年3月6日1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