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乡镇
暖心小站爱心关怀 马峰社区贴心服务暖人心
日期:2021-09-24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融媒体记者 任 会 钟 建 /文 任 会/图)“你们放心,老人在家过得很充实,身体也很好,社区会好好照顾他们的。”9月14日,在马峰社区“为村暖心服务小站”,社区主任李明琴正在一一给留守老人出门在外的子女们视频通话,并认真细致地介绍老人们目前的身体和生活情况。

新田镇马峰社区“为村暖心服务小站”是由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联合支持打造的首批立足于脱贫地区农村社区建立的暖心服务站。今年4月,“为村暖心服务小站”开始运行,为社区“一老一小”等特殊群体提供日间照料、午间食堂、健康护理、课业辅导等服务。

服务老人无小事

在马峰社区暖心服务小站的日间照料室,记者看到,老人们有的悠闲地坐在沙发上,边聊天边看电视剧;有的在一旁的图书角,神情专注地练习书法;有的在一起相互切磋棋艺……

老人们在暖心服务小站下棋。

“平时来这里喝茶下棋,还有工作人员给我们测血压、血糖,为我们定期检查身体,现在我天天都往社区跑,这里比家还舒服!”75岁的老人宁生强提起社区的日间照料赞不绝口。

自小站开始运营以来,老人们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不但提供日间照料服务,还免费为困难的老人提供餐食,并定期举办专家义诊、免费理发、健康讲座以及对行动不便的困境老人提供入户探望陪伴和生活物品代买等服务。

社区日间照料服务很贴心,人气很旺,老人们乐在其中。午间食堂是“为村暖心服务小站”服务中的重要内容之一。

“这里大部分都是孤寡老人,或者子女在外务工的留守老人,常年无人照料。午间食堂的开设就是为了照顾他们,有的老人行动不便无法做饭,社区志愿者免费上门送餐。”工作人员代海军说,社区现有60岁以上常住老人600余人,留守老人200余人,做好社区日间照料服务必须要以老年人需求为目标,把服务做到老年人心坎里。

关爱儿童促成长

“每周一至周五下午放学后,孩子们都会自发来到小站,在这里不但可以得到一对一作业辅导,还会开展手工、舞蹈等活动,让孩子们结合自身特点培养不同的兴趣爱好。”工作人员代海军介绍,目前已有30多名儿童参与三点半课堂,其中大部分都是留守儿童。

目前,暖心小站儿童成长空间受到了小朋友和家长的一致好评,每天放学后,小站都会有孩子们的身影,工作人员为他们提供课后辅导和主题活动。

“现在,来到小站的孩子已经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家,也把小站的几名志愿者当成了自己的亲人。”李明琴说,社区常驻儿童300余人,其中贫困、单亲家庭儿童共145人,小站为部分留守儿童提供课后辅导的同时,还关注儿童心理健康,周末根据儿童兴趣爱好,组织游戏、科普、手工等活动,让留守儿童快乐过周末。

帮助他人暖人心

结合暖心小站活动,社区组建了志愿服务队,75岁的杨国礼就是五老自治队中的一员。在社区居民的眼中,他就是热心的大爷,无论谁家有点难处,他都会伸把手。

“五老自治队成立了三个多月,主要的任务就是调解社区居民之间的矛盾纠纷,了解居民们的需求,维护社区的日常秩序,能解决的问题就地解决,不能解决的问题就向社区工作人员反映情况。”杨国礼说。

“志愿者服务队的组建,就是想在社区营造和谐关爱的氛围,让每个人都能感受到社会的关爱,达到我帮他人、人人帮我的目的。”李明琴说,如今的马峰社区邻里互帮互助现象普遍。下一步,社区将积极探索更有效的方法,围绕扶老助残、生活救助、法律援助、矛盾纠纷调解等多方面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激发居民参与其中。

“接下来‘为村暖心服务小站’将继续挖掘‘一老一小’的需求,从‘小小切口’入手服务‘大民生’,提供更加有针对性和个性化的服务,让辖区‘一老一小’获得更便捷更暖心的关怀与照料,促进和谐社区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工作人员代海军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