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乡镇
太原:绘就乡村振兴美好画卷
日期:2021-11-09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2021年是乡村振兴的开局之年,太原镇采取多项有效措施,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依托本土企业,扩大产业规模,提高发展速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打造太原镇乡村振兴“加速度”,绘就乡村振兴美好画卷。


强基础

夯实乡村振兴根基

走进太原镇,干净整洁的水泥路四通八达,房前屋后绿树成荫,产业基地映入眼帘……近年来,太原镇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坚持集镇与村庄两手抓,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绘就了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图景。

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乡村环境越来越优美。这是太原镇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取得的良好成效。

集镇建设方面,重点抓好建设、绿化和管理提升;村庄建设方面,重在提升村容村貌,抓好道路硬化、村庄绿化、庭院美化和厕所革命。加快构建快捷交通,完善农村路网,实现城乡互联互通。统筹整合各类支农资金,集中力量办大事,按照实际需求,搞好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工作。

与此同时,抓牢“县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乡镇”发展机遇,以乡村振兴统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突出规划引领、统筹工作力量、强化要素保障,以有力举措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一幅“环境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的美丽乡村画卷徐徐绘就。


兴产业

激活乡村振兴活力

麒麟社区以入股分红的方式,投入10万元集体资金到纯菜油加工厂,实现集体分红2万元;

区阳村积极推进冷水鱼养殖基地转型升级,通过股权化改革实现集体分红3.36万元,农户分红5.04万元;

花园村开发设施农业租赁,租赁大棚种植羊肚菌70亩年收入42800元,村集体公司发展淡水养殖135亩,截至目前已实现销售产值18万余元,预计全年产值达35万元,实现村民分红6万元,村集体公司收入10万元。

……

产业旺则乡村兴。

近年来,太原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探索出了一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的道路,让生态保护和产业发展实现优势互补、循环相生、协调发展,全力实现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致富和生态环境保护“三赢”局面,激活乡村振兴活力。

着力发展山地特色高效农业,针对薄弱环节,不断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实施了区阳村优质大米加工厂建设项目、太原镇麒麟社区肉兔项目和中药材产业路工程、区阳村村集体生态渔业园等项目,积极调整产业结构,立足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不断引导发展壮大特色产业。

先后配合西南大学驻地规划,邀请山东聊城5名农技专家和2名水产专家,重庆市政府旅游发展高级顾问罗兹柏教授实地指导,规划花园村成片打造中药材、羊肚菌种植和淡水养殖。截至目前,全镇种植药材5000多亩,主要涉及的品种有黄白、天门冬、大黄、黄精、金银花等,涉及农户500余户。区阳村紧靠泉水渔都3A级景区,结合山东聊城东西协作定点帮扶,引进投放1500尾黄河鲤鱼、500尾高唐锦鲤,推动水产养殖优化升级,围绕区阳河沿线及两坝稻田打造连片旅游景点。

养殖业、种植业、加工业,产业发展融入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增收创收,享受实实在在的便利。产业发展了、收入增加了、离家更近了,在产业兴旺发展的带动下,太原镇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的框架已经跃然纸上。


促发展

注入乡村振兴动力

建立健全农村生活垃圾处理长效管护机制,全镇设4个垃圾分类示范点,配有510个分类垃圾桶,每村、社区配备4个保洁员,农村生活垃圾得到了较好治理。

扎实推进河长制工作,落实镇级河长9名,村级河长4名,扣紧扣实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动态更新河(库、段)长公示牌,标明职责、河库概况、管护目标、监督电话等内容,严格落实巡河任务,努力实现河畅水清。

为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太原镇在促农增收的同时,还全面落实社会保障,完善低保对象、残疾人、高龄老人、留守儿童、优抚对象动态管理,确保惠民政策精准到位。全面落实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开展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唐氏综合征筛查,落实计划生育家庭一帮一责任制度,申报12个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对象。全面落实就业保障,开发就业岗位231个,其中生态护林员141个,人事局公益性岗位50,交通道路维护员20,城管局保洁员20人;开展就业培训3次,实现就业47人次。

亮剑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不断建立完善工作机制,从源头铲除滋生电信网络犯罪的土壤,充分保护群众的合法利益。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摸排工作,坚持“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原则,各级干部主动介入调解处置,努力把矛盾纠纷消灭在源头。始终坚持强化责任落地,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细化落实应急管理措施,应急能力不断加强,防灾减灾保障有序,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