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乡镇
彭水着力完善县、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河长体系
日期:2022-06-27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融媒体记者 李亚军) 在郁江保家镇清平社区段,河长向光荣一早就来到了自己负责的河道区域开始巡河工作。

满眼绿色的河水在阳光下波光粼粼,在他眼中,这里是巡河的地点,更是自己守护的清水绿岸。“保家镇辖区内有郁江河、普子河、关滩溪河流域等六条河流。要求镇上至少每月一次巡河任务并进行记录,村社区每周要求一次巡河记录,每次巡查时间必须达到15分钟以上。”向光荣说。

为明确河长职责,我县加强组织领导,完善组织体系,着力完善县、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河长体系。针对换届后领导变动,结合乡村振兴联系乡镇情况,及时调整县级河长制组织体系,33条县级以上河流重新明确了县级河长和县级牵头部门,同步调整了镇村级河长,调整后的河长制组织体系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公示,进一步明确了河长责任。

同时,按照市级要求,编制完成实施新一轮“一河一策”方案(2021—2025年),以问题为导向统筹推进河长制六大任务,分解了县级以上河流2022年年度任务184项。建立了县级河长牵头、行业部门主抓、其他单位配合的工作机制,并对每项任务实行台账式管理,挂图作战,打表推进,确保精准施策、精准发力、精准落实。各责任单位按照“一河一策”,逐项细化落实整改措施,明确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织密织牢整改“责任网”,确保“一河一策”任务有效落实、落地见效。

在问题整改上,严格执行第4号总河长令要求,持续开展第1号、第2号、第3号总河长令,认真开展查河要实、治河要实、管河要实专项行动,并加快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改造,推动城市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扩能增效,完成大同、新田等8个乡镇污水处理厂的“一厂一策”的技改工作及配套管网建设。

同时,加强联防联控,推进区域同治。联合武隆区开展乌江联防联控专项行动,全面摸排乌江沿线工业企业、污水处理厂等排污情况;联合贵州省遵义市开展芙蓉江跨界污染防治联防联控行动,开展芙蓉江污染源排查和联合水质监测;与务川县实现乌江一级支流长溪河交叉担任河长和交叉巡河,实现河长制共管共治。全面建立“河长+警长”、“河长+检察长”“河长+民间河长”协作机制,在县河长办设立县检察院派驻检察联络室,实行行政执法与检察监督相结合,实现河长制共督共管共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