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彭水动态
钱建超主持召开县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
日期:2020-03-09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3月6日,县委书记、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钱建超主持召开县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意见。

县委副书记、县长、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石强,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勤俭,县政协主席谢胜,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发起总攻令,为我们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县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当前打赢脱贫攻坚战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一鼓作气、决战决胜,高质量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确保与全国人民一道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和对重庆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不懈怠,在工作上不松劲,在力量上不削弱,统筹抓好“战疫”“战贫”两项必须完成政治任务。一要加强统筹调度,努力克服疫情影响。要紧盯“外防输入”环节,坚决杜绝疫情输入性风险。要更好更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推进企业复工达产和重点项目建设,有序开放文化娱乐等公共场所,加强景区、餐馆等有效管理服务,坚决防止聚集性感染。二要聚焦深度贫困,全面完成剩余脱贫任务。聚焦715户2442名未脱贫的贫困人口和9个挂牌督战村,因村因户因人施策,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如期脱贫,挂牌督战村得到巩固提升。三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抓好问题清零。完善“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动态清零机制,确保“两不愁三保障”问题风险能够提前预警、提前干预。聚焦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和贫困县退出第三方评估等反馈问题,举一反三,全面排查,强化整改措施、倒排工作时序,确保问题“清零”。四要强化成果巩固,着力抓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衔接。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大力开展10个专项行动,扎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机衔接。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加强作风建设。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履职尽责,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强化责任担当,带头深入一线做好帮扶工作、讲好脱贫故事。要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不断提升干部能力素质,着力打造过硬的扶贫干部队伍。要持续深化7个专项治理,加强作风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脱贫攻坚经得起历史检验、人民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