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彭水动态
优化“大环境” 构建“大扶贫” 彭水:打造百亿级大健康产业园
日期:2020-07-21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融媒体记者 杨元忠 刘  蕊)彭水是重庆唯一以苗族为主、全国苗族聚居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自治县。

近年来,彭水立足民族、文化、生态特色优势,着力实施大数据、大项目、大产业、大生态融合发展战略,以实施太极水等产业化项目为“龙头”,以推动旅游景区创A增A为“平台”,以打造水上运动赛事品牌为“引擎”,以深化中药材种植加工为重点,着力打造百亿级大健康产业园,初步形成以健康食品、生态康养、休闲运动、中医药原材料等为重点的大健康产业体系,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太极泉水公司车间内,工人在生产线上忙碌。                                                                   

大健康

筑起经济新基石

 彭水最大的优势是生态,最大的资源也是生态。

近年来,彭水依靠生态、培育生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把“干净的水、清新的空气、健康的食品”等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鼓起了老百姓的钱袋子。

2014年,彭水以水为“红线”,引进重庆阿依达太极泉水股份有限公司进驻乔梓乡长寿村,目前企业年产销能力超1亿罐,年产销规模达5亿元。

2017年,彭水以野生火棘果为“嫁衣”,引进重庆火吉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火棘果饮料,带动村民发展火棘果基地2000余亩,年野生采摘量达800余吨。

今年初,重庆市召开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彭水闻令而动,聚焦现实、放眼长远,立足民族、文化、生态“三张名片”,打破传统思维,创造性推出一套“大数据、大项目、大产业、大生态”组合拳,吹响打造百亿级大健康产业园“集结号”。

以实施太极水等产业化项目为龙头,加快发展健康食品产业——

彭水成功引进大易科技、重庆火吉等优质企业,加快实施健康食品产业园、太极矿泉水二期等重点项目,太极矿泉水一期、宏绿食品、火吉饮料等项目投产达产,目前健康食品产业年产值突破6亿元,2021年计划建成30亿级健康食品产业集群。

以推动旅游景区创A增A为平台,加快发展生态康养产业——

彭水把旅游业作为生态经济发展的第一支柱产业,紧扣生态旅游目的地功能定位和“世界苗乡·养心彭水”价值定位,加快推进国家5A级旅游景区阿依河、4A级旅游景区蚩尤九黎城、摩围山、乌江画廊等重点景区提档升级,构建起以乌江画廊为主轴、五大精品景区为支撑、乡村旅游为辅助的“一轴多线多点”旅游发展格局。      

去年游客接待量30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突破150亿元。

以打造水上运动赛事品牌为引擎,加快发展休闲运动产业——

彭水成功引进北京今日影响公司策划打造节会赛事品牌,中国·彭水水上运动大赛连续举办9届,吸引10余个国家、23个中外队伍参赛。大力引进优势企业投资开发万足水上运动休闲特色小镇,依托重庆旅投集团高标准打造乌江画廊水上休闲运动旅游区,目前已成功举办8届彭水阿依河国际漂流大赛,阿依河、乌江画廊景区旅客接待量达300万人次、综合收入突破15亿元。

以深化中药材种植加工为重点,加快发展中医药原材料产业——

彭水成功引进颈泰健康、勤华农业等优质企业,镇虎牌苗药香薰等项目加快建设,苗药保健枕等项目建成达产,发展中药材种植基地5.8万亩,中药材综合产值达3亿元。


大环境

撑起企业大发展

今年初,县政府与重庆大易科技投资有限公司签订大健康产业发展项目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重庆大易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将投入10亿元,做大做强以太极泉水为重点的大健康产业。到2021年,实现产值20亿元以上、税费2亿元以上;到2025年,实现产值50亿元以上、税费5亿元以上。

近年来,彭水针对产业发展基础较为薄弱的实际,坚持“多条腿”走路,努力把政策优势、后发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

一条腿!优化政策环境。

彭水系统梳理各级各类产业发展扶持政策,结合实际制定出台产业扶持办法,明确制造业、旅游业、商贸流通业、特色农业、社会事业、金融业、科技创新业等7个方面产业发展奖补政策,努力打造产业发展政策洼地。

一条腿!优化服务环境。

彭水率先实行招商引资“双组长”制,组建6个专项产业招商小组,健全“县领导靠前指挥、主管部门统筹协调、工作专班具体推进、驻企人员服务指导”机制,实行“考察洽谈、招引落地、投产达产”全过程精准服务。

一条腿!优化物流环境。

彭水加快建设渝湘高铁、渝湘高速扩能、黔石高速彭水段,建成投用渝怀铁路、包茂高速等对外通道,提速构建“一江二铁四高铁七高速”对外交通网络,到“十四五”期间可望实现“40分钟重庆主城区”,2小时毗邻省市,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长江经济带等区域发展布局。

“凡是有新的对彭合作意向,只要企业发来邀约,我们第一时间专题研究、部门会审,以最高效率、最大诚意作出回应、落地落实。”县招商服务中心主任任小兵说。

重庆大易科技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白礼西表示,彭水优秀的营商环境、高效的政务服务、强有力的政策扶持、完善的产业配套,助推企业高质量蝶变,彭水的大健康产业一定会迎来高质量大发展。


大扶贫

鼓起百姓钱袋子

在重庆阿依达太极泉水股份有限公司门卫室,保安张远红为进出工人量体温、作登记。而在不远处的车间里,女工周兴芬在生产线上忙碌。

张远红和周兴芬是一对夫妻,家住长寿村3组。“在这上班之前,我们都在外地打工,工作地点不确定,工作时间没规律,家庭收入也不稳定。”周兴芬叹了叹气说。

“我们在这里上班6年了,挣钱顾家两不误,生活很幸福。”张远红兴高采烈地说。

为帮助村民拓宽致富路,重庆阿依达太极泉水股份有限公司积极牵线太极集团与当地合作,带动村民进行中药材种植。目前彭水前胡种植已超过10000亩,苍术、白芷、薄荷、紫菀种植超过1000亩。据统计,该公司目前解决了100多名村民就近就业,其中建卡贫困户23名,月人均收入超过3000元。

重庆阿依达太极泉水股份有限公司自投建以来,通过研发建成了一条全自动高速罐装山泉水生产线,经过几年的经营发展,企业年产销能力超1亿罐,年产销规模可达5亿元,迄今已累计实现产值超过10亿元,实际缴纳税费超过1.1亿元,为推动彭水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和张远红夫妇一样,桐楼乡村民付美菊依托健康产业火棘果,也在家门口实现再就业。“农闲时节有活做、有收入,安逸得很。”付美菊说,以前,冬天基本上就是“冬闲”,没有什么事做。“现在在火棘果基地采摘,一天有100元左右的收入。”

昔日,村民们认为只有“孔雀东南飞”才能安家致富。

如今,“家门口就业也能致富”的理念已经慢慢浸入村民心中。

“你发财,我发展。”近年来,彭水坚持以政府引导、市场引领、就业优先为原则,以贫困户为重点,鼓励健康产业、龙头企业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出台系列优惠政策,将贫困户嵌入产业链中,让贫困户变身“上班族”,形成大健康助推大扶贫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