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彭水动态
同唱娇阿依 共舞踩花山 共享苗乡韵 ——2020·第九届中国乌江苗族踩花山节特写
日期:2020-07-27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中国彭水网(全媒体记者 唐   源)同唱娇阿依,共舞踩花山,共享苗乡韵,相聚在“世界苗乡·养心彭水”,共同奔赴一场宴会,共同享受苗乡情,共同畅享苗乡韵,共同唤醒旅游热。


7月24日,2020·第九届中国乌江苗族踩花山节盛大开幕。苗乡儿女齐聚一堂,欢聚在阿依河、摩围山,共赴踩花山节,同唱娇阿依,共舞踩花山,共享苗乡韵,共同欢庆苗族民间盛大的传统节日。

两会场齐登场掀起旅游热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如何以节赛带动旅游消费热,彭水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踩花山节在阿依河景区、摩围山景区分散、同时进行。


阿依河景区分会场,民族歌舞展演;

摩围山景区分会场,民俗文化展演;

两大会场齐登场,一方面避免了过多的人流量流动,一方面充分将阿依河、摩围山两大景区展示在观众面前,有效掀起了旅游热,唤出了旅游新活力。

阿依河现场,表演舞蹈《苗乡等你来》、走秀《心爱的彭水》、组合表演唱《娇阿依》、歌舞《清清阿依河》、互动舞蹈《踩花山》等;

摩围山现场,表演龙腾狮舞、《苗乡等你来》、耍锣鼓、傩面舞、互动舞蹈《踩花山》等;

唱响民歌、舞动民舞、展示民俗,给游客和嘉宾们带来了一场浓郁的民族风情表演。


以“节会”为媒,唱响“文化”大戏,把大美的山、湛蓝的水、浓郁的情、深邃的史,演绎成天人合一的文化旅游盛宴。

彭水深入精心打好“民族、生态、文化”三张牌,将旅游业作为第一支柱产业,突出品牌引领、活动助推、全域建设、彭水特色,加快推进旅游产业提档升级,全力打造彭水旅游业发展升级版。

数据显示,2019年,彭水全年接待游客突破30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50亿元。“世界苗乡·养心彭水”正以其独特的民族元素、生态魅力、文化形象被越来越多的游客喜爱。

展演民族歌舞传递苗乡情

在美丽的阿依河畔,苗歌此起彼伏、抑扬顿挫,有张有弛,充分展示了苗乡儿女们对生活的热爱和勤劳质朴、奋发向上的人生态度。

在动人的阿依河畔,曼妙的舞姿,轻快的舞步,婀娜的身形,一颦一笑、一步一舞,将苗乡儿女的精气神展示得淋漓尽致。

活动现场,来自各苗寨的苗家儿女,身着五彩斑斓的苗族服饰,头戴独具特色的苗族银饰,以盛装出席,齐聚在阿依河畔,唱一曲民歌,舞一出民舞,赴一场盛宴。

伴随着此起彼伏的音乐声,苗乡儿女热情澎湃,纷纷跟着歌唱,你唱我和,你舞我跟,以歌会友,以歌传情,忘乎所以,沉浸于欢乐祥和的歌海之中。


彭水苗族踩花山节,是关于苗族信仰的民俗活动,是苗族人民聚会欢庆的重大节日,是关于爱情,关于祝福,关于吉祥如意,是彭水苗族最隆重的民族传统佳节。一个“踩”字,“踩”出实实在在的幸福生活来;一个“花”字,更是苗族人民关于美好爱情与幸福生活的祝福,体现了苗族人民对美好新时代的感恩,对美好生活的新希望。

展演民俗文化彰显苗乡韵

民俗文化,苗乡底蕴的象征。

在摩围山前,苗乡儿女们拿着精致的道具,身体力行的将民俗文化、苗乡底蕴展现得淋漓尽致。

龙腾狮舞、耍锣鼓、傩面舞……一个又一个民俗展演纷纷呈现在观众面前,精湛的表演艺术、活灵活现的文化内涵,受到了在场观众的一致好评,纷纷点赞叫好。

彭水,重庆市唯一以苗族为主、全国苗族聚居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自治县,有着“世界苗乡”之称。

民族、文化,正是苗乡彭水最具代表的两张名片。

一口古盐井,黔中文化铸辉煌。

黄庭坚《砥柱铭卷》《廉颇蔺相如列传卷》等书法作品,和近300首(篇)诗词散文,积淀苗乡韵。

彭水,拥有源远流长的苗乡文化,已是无可厚非。


此次的民俗文化展演,不仅仅是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丰富文化旅游内涵,充分展现全县非遗保护工作,更是让广大群众更加全面深刻地了解丰富多彩的非遗文化,认识新时期保护非遗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群众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

(图片由融媒体记者  杨元忠  赵 勇   唐 源  刘 蕊  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