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彭水动态
景区作支撑 文化增内涵 彭水做足文旅大文章打造文旅新亮点
日期:2020-10-15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融媒体记者 刘 蕊) 国庆中秋“双节”长假期间,彭水累计接待游客147.8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6.36亿元,在渝东南6个区县中位列第一,这是彭水在今年国庆中秋“双节”长假期间交出的成绩单。

亮眼成绩来之不易,这得益于彭水坚持走深走实高质量发展之路,加快打造文旅融合发展新标杆。近年来,彭水以文化品牌为引领、景区园区作支撑、文化活动强推手、文化特色增内涵,不断探索文旅融合的发展路子。

彭水以蚩尤九黎城、阿依河、摩围山、乌江画廊等精品旅游景区为支撑,注入苗乡文化元素,建设一批民俗文化博物馆、体验馆等,拓展丰富景区文化内涵。充分利用好各类文化资源,精心编排以传统苗族文化和日常生产生活习俗为主要内容的民族民俗风情休闲体验产品,做精做优《苗祖·蚩尤》等演艺节目。

在文化消费上,精心打造富有苗乡特色的文创产品和农特产品,苗家刺绣、晶丝苕粉等一批知名旅游商品品牌逐步形成。同时,在旅游景区设立销售专柜,推进特色农产品的销售。结合我县旅游资源与乡村旅游景点,打造自驾游“后备箱工程”,构建“游、购、娱、吃、住、行”一体化旅游格局,吸引旅游者购买群众农特产品与服务。加强与电子商务的融合,借助“彭水赶场”等电商网络平台进行销售,实现线上线下同步销售,为游客提供更便捷的服务,满足不同游客的需求。

丰富“世界苗乡·养心彭水”文旅融合品牌,加强传统媒介与新媒介有机结合,开展精准营销、网络营销、事件营销活动,加强渝东南旅游联盟、武陵山旅游联盟、东西部扶贫协作等区域平台合作和利用,加强与渠道商合作,科学优化旅游线路设计,大力发展定制游、捆绑售。持续深化“双晒”活动,持续打好宣传推介牌,按照“以节为媒、包装产品、发展旅游”的思路,提升举办“中国乌江苗族踩花山节暨中国·彭水水上运动大赛”等大型文旅融合品牌节赛活动水平,进一步拓展客源市场,树立旅游品牌,提升彭水美誉度。

浓郁的民俗风情,吸引了四方游客。国庆中秋“双节”长假期间,彭水举办了2020第九届中国乌江苗族踩花山节民俗会暨首届“决战九黎城下”电子竞技大赛全国总决赛活动,来自各地的游客共同见证了这场苗族传统文化风情的盛会和电子竞技巅峰对决的盛宴。不仅如此,蚩尤九黎城还推出一系列独具苗乡特色的活动,刮起了“最炫民族风”。据统计,8天长假里,彭水累计接待游客147.8万人次,与去年同比增长7.05%,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3647万元,与去年同比增长7.6%。

“彭水立足‘民族、文化、生态’特色,大力实施‘旅游+文化’融合发展战略,做足文旅融合大文章,推动县域经济健康发展。”县文化旅游委相关负责人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