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彭水动态
中共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委十四届九次全会召开
日期:2020-12-29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中共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委十四届九次全会召开

奋力谱写彭水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县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钱建超讲话 石强作说明

全会听取和讨论钱建超受县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

全会审议通过《中共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委关于制定彭水自治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和《中国共产党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决议》


12月25日,中国共产党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召开。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市委五届九次全会工作部署,听取县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抓党建工作报告,审议《中共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委关于制定彭水自治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全会由县委常委会主持。县委书记钱建超讲话。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钱建超受县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建议》和全会决议。县委副书记、县长石强就《建议(讨论稿)》作了说明。

全会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围绕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科学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创造性地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全会通过的规划《建议》体现时代新变化,符合实践新要求,反映人民新期待,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市委五届九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重庆“十四五”发展和2035年远景目标绘制了总蓝图,为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制定了任务书,对于开启新时代重庆发展新格局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全会充分肯定了县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十三五”时期是我县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十三五”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县广大干部群众沉心静气、团结拼搏,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推动彭水各项事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最具战略指引意义的是,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亲临重庆视察并对重庆提出系列重要指示要求,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最具里程碑意义的是,党中央作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决策,市委作出统筹推进“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战略布局,为彭水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最具历史性意义的是,2020年2月22日,市政府公布彭水正式退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目前,全县所有贫困村全部销号,所有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高质量通过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彭水人民将与全国人民一道,告别延续千年的绝对贫困。最具根本性意义的是,我县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综合实力显著提升。生态产业进一步优化升级,特别是生态旅游业实现量与质的飞跃,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最具标志性意义的是,城乡面貌发生显著变化,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今日之彭水,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干部群众精神面貌持续向上,高质量发展动能持续增强,社会和谐稳定局面持续巩固,正阔步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全会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新时代彭水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关键五年。谋划推动彭水“十四五”发展,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市委五届九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保持高质量发展方向不动摇,抓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大力推进改革创新,把握好“现代化”的内涵和要求,落细落小到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城市提升、社会治理等具体工作上,不断巩固拓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推动全县“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要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让创新成为第一动力,让协调成为内生特点,让绿色成为普遍形态,让开放成为必由之路,让共享成为根本目的。要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积极融入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努力在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加快推进以交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完善内畅外联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统筹推进水利、信息、环保、能源等基础设施工程建设,不断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促进更高水平的供需动态平衡,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千方百计扩大有效需求;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优化投资结构,加大项目谋划储备力度,加快补齐短板,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

全会指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部署的重大国家战略,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举措。要准确把握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战略意义、战略内涵、战略目标和战略重点,把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市域内“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结合起来,研究细化工作思路和举措,认真抓好工作落实,更好融入国家战略、全市大局。要立足“民族、生态、文化”三大特色和比较优势,高质量建设具有民族特色的生态特色宜居城、生态旅游目的地、生态产业发展区、生态文明示范县,高水平打造“世界苗乡·养心彭水”。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上来,按照县委工作安排,抢抓机遇、乘势而进,只争朝夕、主动作为,集中力量做好自己的事、同心协力办好合作的事,全力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落地见效。

全会对标对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明确了“十四五”发展主要目标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全会强调,要培育壮大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不断增强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加大科技创新力度,积极扩大有效需求,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要合理优化国土空间布局,加快产城景和城乡融合发展,着力构建“一心两带三片区六重点多节点”的总体空间格局。建设老城、新城、蚩尤九黎城一体化发展的中心城区,建设乌江画廊生态旅游示范带、郁江产城景融合发展示范带,统筹推进“三片区六重点多节点”协调发展。要加快构建特色高效的绿色生态产业体系,坚持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更加注重补短板、锻长板。推进生态工业高质量发展,推进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推进生态农业高质量发展。要扎实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充分彰显“民族、生态、文化”三大特色,坚持“品牌引领、活动助推,全域建设、彭水特色”,高质量建设世界知名的具有民族特色的生态旅游目的地。突出重点景区辐射引领,持续举办旅游节赛活动,促进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加快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要统筹推进城市提升和乡村振兴,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乡村让人们更向往。深入推进城市提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大力推进融合发展。要着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不断增强发展活力和内生动力。推动更深层次改革,推动更高水平开放,推动更大范围合作。要切实加强生态保护和利用,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快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县。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加大污染防治力度,推进绿色转型发展。要着力创造高品质生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促进社会事业发展,推动文化繁荣兴盛。要切实提高社会建设水平,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深入推进平安建设,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县。

全会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全县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切实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全会号召,全县广大干部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市委五届九次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拼搏实干,奋力谱写彭水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县委委员出席会议。非县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全体市管领导干部;离退休老干部代表;县纪委常委、县监委委员,县委巡察组各组长;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县政协各委室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县委各部委、县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有关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