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彭水动态
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陈清松作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2022-01-07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1月6日上午,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县民族会场隆重开幕。

大会执行主席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石强、陈清松、彭玉萍、罗道书、蒋孟轩、裴煜宇、冉龙超、易敏、张国甫、李文胜、张军红担任。彭玉萍主持大会。

谢胜、程途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应到代表290人,实到代表283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诚捍卫“两个确立”,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努力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提高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水平,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打造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和代表机关,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上午9时许,彭玉萍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代理县长陈清松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为四个部分:过去五年和2021年工作回顾;今后五年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2022年重点工作;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陈清松说,过去五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实施“八项行动计划”,如期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陈清松说,刚刚过去的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彭水发展进程中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从容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蹄疾步稳推动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创造高品质生活,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陈清松说,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诚捍卫“两个确立”,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充分彰显“民族、生态、文化”三大特色,按照“三四六”工作思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高水平打造“世界苗乡·养心彭水”,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彭水新篇章。今后五年,奋力实现经济质量提升、城市形象提升、乡村面貌提升、生活品质提升、人文素质提升、对外影响提升六个方面的战略目标;重点抓好建设生态特色宜居城、建设生态旅游目的地、建设生态产业发展区、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县四个方面的战略任务;同步推进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化产城景融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效保障和改善民生五个方面的战略重点。

陈清松说,今年是“十四五”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我们党将召开党的二十大,我市也将召开第六次党代会,需要保持稳定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做好政府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市委、县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陈清松说,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7%,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10%,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2个百分点,粮食产量稳定在32万吨以上,节能减排降碳等约束性指标完成市级下达任务。重点抓好不断扩大有效需求、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筑牢守好生态环境本底、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创新、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切实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八个方面工作。

陈清松说,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加强新时代政府自身建设,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加强政治建设、法治建设、作风建设、效能建设、廉政建设,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陈清松最后说,实干成就梦想,奋斗创造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共同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彭水新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不是县第十八届人大代表的市管领导干部在主会场列席会议;县政协第十一届委员会委员在县委党校分会场列席会议,以视频方式收看大会直播。

有关县领导应邀在主席台就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