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彭水动态
石强主持召开全县2022年第1次总林长会议
日期:2022-06-17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石强主持召开全县2022年第1次总林长会议

奋力推动林长制工作迈上新台阶

为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作出新贡献

陈清松彭玉萍出席

615日,县委书记、县总林长石强主持召开全县2022年第1次总林长会议。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和市委要求上来,按照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部署要求,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奋力推动林长制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县委副书记、县长、县总林长陈清松,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彭玉萍,县委副书记罗道书,县领导王凡鹏、冯久洪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和在海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2022年市总林长办公会议精神;听取了县林长办关于林长制工作及市总林长办交办问题整改情况的汇报;审议《彭水自治县2022年林长制办公室工作要点》《彭水自治县林长制督查考核实施办法(试行)》等有关文件,研究部署全县林长制重点工作。

石强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把握全面推行林长制的重大意义。要深刻认识到全面推行林长制,是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是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的重大举措,是推动生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是落实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森林康养基地等,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新路径,不断提升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推动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石强强调,林长制涉及面广、工作量大,要突出工作重点,推动全县林长制工作再上新台阶。要不断提升林业治理能力。坚持问题导向,持续优化林业治理体系,有力推进各级林长巡林、“四乱”问题整治、“智慧林业”建设管理、森林火灾预防、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等工作。要巩固提升国家园林县城形象。发挥林长制这一制度优势,把绿色生态理念贯穿到城市建设和乡村建设全过程,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深入开展国土绿化行动,稳步推进生态廊道、“两岸青山·千里林带”等重点生态工程。要加快推动林业产业发展。围绕市第六次党代会为渝东南提出的打造特色化、绿色化发展新标杆目标任务,加快谋划现代林业产业发展路径。要全力促进森林旅游产业发展。立足“世界苗乡·养心彭水”品牌定位,建好城市休闲生态廊道,种好田园风景树,打造最美四季赏林风景线,有机串联阿依河、乌江画廊、蚩尤九黎城、摩围山等主要景区,做精做靓特色林业旅游路线,促进森林旅游产业化发展。

  石强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迅速推进森林资源“四乱”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要开展专项排查,查清问题源头,分门别类梳理,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要开展专项整治,严格执行国家法律、法规,严厉打击各类破坏山林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要强化整改督导,压实责任、限时销号,打表推进问题存量“清仓见底”、增量“动态清零”。要严守防火底线,坚决避免发生森林火灾,时刻绷紧森林防火和安全生产这根弦。全县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守住“防火防虫”绿色底线,全力抓好森林防火、病虫害防疫、国土绿化、生态修复及资源保护等工作,全力守住彭水“绿色”本底。要压实工作责任,确保林长制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按照林长制明确的责任,耕好林长制“责任田”,以林长制实现“林长治”,推动“林长制度”向“林长治理”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