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积极维护良好市场秩序
日期:2022-12-14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今年以来,我县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文化旅游发展重要指示精神,建立文化旅游市场联动监管机制,确保文化旅游秩序良好,有效助力“文旅美城”建设。

一是健全监管体系。成立了县旅游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县文旅美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协调旅游经济发展、旅游市场秩序等事宜。

二是建立协作机制。由县文化旅游委牵头,会同县发改委、县公安局、县交通局、县商务局、县质监局、县消防支队、县文明办、县商务委、县城管局等相关部门,建立《联动共建协议》《联合执法协作配合工作机制》等文化旅游市场秩序监管整治联动机制,细化落实旅游市场秩序整治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对全县旅游重点县域开展文旅综合执法检查,全面查找企业、人员经营管理问题。

三是强化监督检查。按照立查立改、限时整改的要求,分类列出问题清单,加密检查频次,督促限时整改。目前,县文化旅游市场秩序情况整体良好,旅行社持证照经营;星级酒店在“消防四个能力建设”、特种设备达标情况良好;各景县、星级饭店的公共服务设施、服务质量、安全措施等均较好地保持了星级标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长效坚持。

四是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常态化安全监管“十条措施”,有序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专题研究安全生产20余次,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3个,开展疫情防控等安全生产执法检查672家次,发现并整改隐患241个。截至目前,我县全年无此类重大安全事故及重大有效投诉发生。

五是扎实开展文旅市场专项行动。按照县政府统一安排部署,由各牵头单位负责,责任单位参与,开展了规范旅游行业经营行为、旅游交通运输秩序、旅游消费环境整治、文明道德素质提升行动等多项整治行动,特别针对节假日、暑期、举办大型活动等旅游高峰期,强力推进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整治,保障了旅游市场整治实效。全年检查“扫黄打非”、旅行社、旅游包车等80余家次,重点监管“不合理低价游”“四黑”、强迫消费和非法经营旅行社业务等突出问题,发现并整改问题14个,全县文化旅游市场秩序总体平稳可控。

六是分析市场保持行业希望。以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为契机,充分发挥县文化旅游协会行业组织作用,开展文明旅游宣传引导,辅助监管文旅市场秩序,遏制旅游市场恶意竞争行为,有效推进市场规范化运营,以实地走访、开展培训、发展指导等方式,引导企业分析形势,人们因疫情原因积压的消费意愿将转化为巨大消费能力,积极准备迎接市场复苏,帮助企业增强从业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