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乡村振兴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日期:2022-02-28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乡村振兴局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工作开展情况

2021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扣巩固拓展衔接主题,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为推动衔接乡村振兴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抓责任落实,着力提升法治队伍战斗力。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职责,加强组织领导,扛牢工作责任,抓好工作落实,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一是压实主体责任。我局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统筹部署、研究调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的重大问题、重要措施、重点环节,并于年度工作考核和“一报告两评议”期间向县委、县政府报告了履职情况。二是突出以学促干。通过局党组会、局党组理论中心学习会、职工大会等方式,重点学习《乡村振兴促进法》等法律法规,积极组织开展会前学法10次以上,干部职工学法、尊法、守法、用法蔚然成风。三是抓实衔接起步。用好法治思维,履好主责主业,围绕做好成果巩固“复习题”、平稳过渡“衔接题”、乡村振兴“新课题”,建立“1+5+3”领导体制和“1+N”政策体系,统筹安排各级各类资金8.36亿元,累计动态监测帮扶17416381人,衔接乡村振兴实现了良好开局、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二)抓项目监管,着力提升法治政府公信力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各项工作始终,在项目资金监管上,依法依规办事为公、全心全意服务为民,进一步规范财政衔接资金使用管理,确保资金安全高效、政策落到实处。一是严把项目入库关,确保资金跟着项目走。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摸清项目建设需求,严格执行村申报、乡镇审核、县审定项目入库程序,做到群众海推建库、乡镇初审成库、部门会审定库,建立完善县级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库,确保资金项目精准安排、精准使用、精准管理、精准监督。2021年安排项目587个。二是严把资金使用关,确保拨付跟着进度走。制定《彭水自治县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实施办法》《彭水自治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管理办法实施细则》,严格实行联席会商、定期调度、督促检查等制度,并根据项目进度按时足额拨付资金,实现资金使用安全、项目高效提质。截至2021年底,全县财政衔接资金实现支出61269万元,支付率94.16%三是严把绩效评价关,确保投向跟着效益走。坚持财政重点评价和行业部门自评相结合,财政重点评价项目选取群众关注度高、资金投入额度较大的项目开展,其余项目均由项目业主单位自评。同时,强化绩效评价结果运用,项目绩效评价分为优、良、合格、差四个等次,凡是绩效评价结果后2个等次的,年度考核按比例扣减部门和乡镇(街道)分值,对考核等次较好的,在下年度资金安排时予以倾斜。同时,我们健全扶贫资产项目管理运营机制,建立资产管理台账,2013年至2020年共计形成资产34.27亿元(其中公益性资产28.01亿元、经营性资产1.42亿元、到户类资产4.84亿元),落实管护责任主体全覆盖,确保扶贫资产持续发挥效益。

)抓作风建设,着力提升法治工作执行力。把纪律作风建设贯穿法治工作的全过程,充分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切实以严的纪律、法的思维护航乡村振兴战略大局和三农工作事业全局。一是强化督查暗访。建立专项监督与日常督查暗访相结合的监督机制,参与组建5个县级巩固脱贫成果督查组,清单化、任务化开展巩固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进一步推动责任落实、工作落地。二是严格选人用人。认真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要求,把二十字好干部标准贯穿干部工作始终,严格考察酝酿制度、讨论决定程序,保证选人用人的公正、公开、公平,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2021提拔使用中层干部1名,全局干部职工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氛围与日俱增。三是持续正风肃纪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扎实开展违规发放公务员津贴补贴或福利问题自查自纠工作深化拓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扎实推进以案四改工作,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惩治腐败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贯彻,瞄准县委“三四六”宏伟蓝图,砥砺奋发、笃行不怠,接续弘扬脱贫攻坚精神,以法治建设工作助力各项工作依法依规、落地见效,纵深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乡村振兴局

2022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