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信息
日期:2022-03-21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领导动态】

3月21日,县委书记石强带队到鞍子镇、保家镇调研乡村振兴时强调,要走好文旅、农旅融合发展路子,推动农业产业规模化、效益化。县领导罗道书、王凡鹏、刘钰参加调研。

3月23日,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彭水科技特派团工作会议在县委党校召开。石强刘作华出席并讲话。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的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做好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选派科技特派团各项工作,推动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工作视窗】

双龙乡将大米、柑橘、木耳作为支柱产业,助推乡村振兴,促进农民增收。

龟池村立足丰富的水田资源,持续打造优质龟池生态大米品牌“稻鱼恋”,通过“村集体+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生产模式,形成“生产-加工-销售”的完整产业链。推动水稻产业从粗放型种植向精细化深加工转变,逐步实现产业结构调整。预计种植水稻300亩,销售额150余万元,村集体经济纯收入可达30余万元,可带动140户群众持续增收。

马岭村积极应对市场变化,通过采用“基地+电商+农户”模式,探索品牌宣传,延长产业链。一期发展“九黎橙”柑橘300亩,二期预计发展100余亩,累计土地流转400余亩,年均支付土地租金4万元,吸引群众20人就近就业,累计支付务工费15万元,持续增加当地群众收入。

小坪村推进土地规模经营,努力提升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通过土地流转、资金入股、吸引群众务工等方式,建立健全“保底+效益分红”利益联结机制。将带动127户400余人增收致富。预计发展黑木耳50余亩、阳光一号柑橘10亩,黑木耳产出约30万棒、柑橘8万斤,全年产值110万元左右。

保家镇将白茶定位为优势产业重点发展,引进龙头企业,加速推进白茶产业发展。

保家镇秉承“培育一个龙头、发展一个产业、带富一方百姓”工作思路,将白茶产业定位为优势产业重点发展,引进浙江安吉茶商,成立了重庆郁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通过“基地+村集体经济+农户”的模式发展白茶产业。目前全镇栽植白茶1号、黄金芽、金香玉、龙井等高端优质品种白茶5079亩,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成功打造苗望“养心”茶品牌。村民土地流转赚租金,共流转土地5079亩,实现土地年租金41.6万元,涉及农户682户2810人。村民基地里就业赚薪金,确保农户“失地不失业”,共带动农户就近就业362户1422人。入股发展赚股金,采取“公司+村集体+农户”合作模式,已有4个村集体经济公司与白茶基地签订入股分红协议,村(社区)每年按入股资金的5%-7%实行保底分红,每年按入股分红的80%分给涉及农户,20%作为村集体发展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