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义乡创新打造“会员农场”,助推产业振兴
日期:2022-10-12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在市第十八产业指导组的牵线搭桥下,202111月,三义乡借助脱贫攻坚期间“五小经济”即:“小经果园、小花卉园、小瓜菜园、小水产园、小养殖园”的成果,引进重庆沐丰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三义乡注册成立沐丰园三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采取龙头企业+村集体经济+农业会员合作模式,在龙合村打造会员农场,项目于202112月启动,20224月正式建成投用。

一是创新经营模式。严格执行会员“申请、加入、退出”程序和散种散养产品“六统一”标准:即“统一品种、统一标准、统一价格、统一包装、统一品牌、统一配送”。二是创新种植模式。会员农所有会员需全面对照绿色、有机标准实施。种植的莲白、辣椒、番茄、包包菜、糯玉米、板蓝根叶等产品全程采用农家肥,不打农药,不用除草剂,不施化肥,不添加生长素和催长剂;养殖的土猪、土鸡、土鸭等产品全部用苞谷、蔬菜和杂草煮熟后喂养。基地和养殖场必须全部安装摄像头,确保市场客户在手机APP上就可以看到整个生产过程。目前,农场共注册会员176户,建成有机蔬菜直采基地1个、有机蔬菜示范片3个、糯玉米基地1个、生态大米基地2个、熟食土猪示范养殖场2个、散养母鸡示范基地2个。公司按240/吨的价格,在全乡养殖大户累计收购猪粪、牛粪80余吨,既增加了养殖户的收益又解决了粪便处置难题。三是创新利益机制。村集体收入为原有大棚、冻库、扶贫车间等资产固定租金(30000/年)和沐丰园三义农业发展有限子公司每年年终上交的5%盈利。农户收入为种养殖基地300//年土地流转费和基地务工。已流转土地400余亩,预计农户可获得流转费和务工费50余万元。四是创新产品销路。沐丰园三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已和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市烟草局、市农商行、沐丰园活鱼馆等单位签订有机蔬菜长期采购合作协议,确保市场销售后顾之忧,今年49月,已累计实现产品外销100余吨,产值2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