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委宣传部关于印发《2021年春节期间广泛开展新时代 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1-01-15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彭水委宣〔20214


中共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委宣传部

关于印发《2021年春节期间广泛开展新时代

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党委、街道党工委,各有关单位

现将2021年春节期间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相关单位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中共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委宣传部

2021115

2021年春节期间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

志愿服务活动实施方案


春节是广大群众返乡过年、阖家团聚的集中期,也是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的重要节点。根据《中央文明办关于在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的通知》(文明办〔202025号)和《重庆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在2021年春节期间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渝文明办〔202018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活动目的

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社会化,营造喜庆、祥和、文明、温馨的节日氛围,提高广大群众尤其是外出务工人员对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认同度、参与度,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二、活动时间

115日至2月底(2021春节期间)

三、活动地点

各乡镇街道、村社、县城区域等

四、举办单位

主办单位:

中共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

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县融媒体中心、县卫生健康委、县民政局、县教委、县交通局、县文化旅游委、团县委、县妇联、县总工会、县群团活动中心、县科协、县文联县公安局、县应急局、县消防救援大队,各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

五、活动内容

(一)开展“送理论”志愿服务活动。

(二)开展“送健康”志愿服务活动。

(三)开展“送温暖”志愿服务活动。

(四)开展“送欢乐”志愿服务活动。

(五)开展“送平安”志愿服务活动。

(六)开展“送新风”志愿服务活动。

六、各单位职责

县委宣传部:负责活动统筹协调工作,印发活动实施方案。

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负责起草《2021年春节期间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实施方案》并组织实施;负责收集活动相关信息并上报。

县融媒体中心:负责宣传报道工作。

县教委:负责组织志愿者深入城乡社区,为留守儿童提供学业辅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爱心捐赠等服务,让留守儿童快快乐乐过新年。

县公安局:负责开展“送平安”志愿服务活动。组织社区志愿者加入群防群控体系,参加社区治安巡逻,宣传燃放烟花爆竹有关规定,劝阻不文明行为。组织文明交通志愿者在重点路段开展文明出行、文明乘车、道路指引等志愿服务,维护交通秩序。

县民政局:负责组织志愿者以空巢老人、贫困群众、残疾人等困难群体为重点,积极开展慰问帮扶、邻里守望活动,帮助他们打扫卫生、置办年货,共建和谐邻里关系。

县交通局:负责组织志愿者广泛开展“暖冬行动”,在火车站、汽车站、码头等人员集中区域设立志愿服务站,为人们提供出行咨询、运送行李、照顾老幼、便民利民等服务。

县农业农村委:负责组织志愿者广泛开展“十年禁渔”法律法规宣传。负责组织农牧业专家志愿者团队深入村社开展科学种养专业知识培训。

县文化旅游委:负责开展“送欢乐”志愿服务活动。结合“三下乡”“文化进万家”等活动,组织文艺志愿者深入城乡社区,举办文艺演出、放映优秀电影、赠送春联年画、图书等,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文化大餐。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春节元宵节”活动,组织群众举办舞龙舞狮、赏花灯、猜灯谜等节日民俗活动,开展群众文艺汇演、农民运动会等,丰富群众节日文化生活。

县卫生健康委:负责开展“送健康”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深入社区、景区、商场、车站等人员流动大、聚集活动多的重点部位,广泛开展防疫知识宣传、体温监测、咨询引导等服务,指导群众严格落实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等防控措施,增强群众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及时调配志愿力量、充实服务内容,使志愿服务始终成为常态化防控措施的重要组成部分。组织医疗志愿者深入城乡社区,为群众提供健康体检、保健咨询、送医送药等服务,为行动不便的患者、老人提供上门诊疗服务,进行病情评估和用药指导,引导人们健健康康过新年。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组织志愿者深入背街小巷、社区楼院、公共场所等,整治“脏乱差”,清除卫生死角,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营造干净整洁的环境。

县应急局:组织应急志愿者到车站、公园、景区等人员密集场所协助有关部门维护秩序,普及防灾避险、疏散安置、急救技能等应急处置知识。

县总工会、县妇联、县群团活动中心:负责组织志愿者深入开展“吃得文明”“行得文明”“游得文明”等系列主题活动,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勤俭节约的新风尚。

团县委:负责组织青年志愿者广泛开展“梦想驿站”活动,在青少年人群中广泛宣传防疫知识、带头反对和抵制封建迷信、铺张浪费、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引导人们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县科协:负责组织志愿者开展科技志愿服务活动,向农民推广先进技术,开展青少年科学技术活动。

县文联:负责组织各协会志愿者深入城乡社区,举办文艺演出、赠送春联年画,拍摄群众过节场景等活动。

县消防救援大队:负责组织消防志愿者指导人们正确用电用气,宣传防火防煤气中毒等生活知识,消除安全隐患。

各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负责开展“送理论”志愿服务活动。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六讲”志愿服务,组织理论宣讲志愿者,深入村社院坝,采取“微宣讲+志愿服务”等形式,全面解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市委五届九次全会精神,宣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战略,生动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动基层党员干部志愿者,广泛宣讲脱贫攻坚新变化,讲解低保、医疗、住房、就业等百姓关心关切的利民惠民政策,让广大群众学习理论、掌握政策。发动农民群众特别是外出务工人员,积极加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队伍,登录注册文明实践云平台,引导群众通过线上线下平台参加活动、参与学习。结合移风易俗“十抵制十提倡”工作,组织农村中的广大党员、基层干部、乡村教师等志愿者,带头反对和抵制封建迷信、铺张浪费、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引导人们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七、工作要求

2021年春节期间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纳入年度意识形态考核内容。各负责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充分调动本单位、本行业志愿服务力量,抓好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要结合我县疫情防控总体要求,坚持求真务实,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与本地本部门实际工作结合起来,与群众需求结合起来,不搞“花架子”,不走过场,切实办好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好事实事。要加强宣传报道和信息报送,突出反映文明实践活动新进展新成效,不断提升关注度、影响力,促进活动扎实有效开展。要对活动情况进行汇总,梳理形成春节期间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情况报告,于223日前报县委宣传部(电子稿传邮箱:25882327@qq.com)。

联系人:何雪,15803038987





























































中共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委宣传部办公室2021115日印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