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乡_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索引号
  • 11500243009153396L/2021-00011
  • 主题分类
  • 安全生产监管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彭水县联合乡
  • 成文日期
  • 2021-05-31
  • 发布日期
  • 2021-07-10
  • 标题
  •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联合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联合乡202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 发文字号
  • 联合府发〔2021〕22号
  • 有 效 性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联合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联合乡202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各村民委,乡属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

按照《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彭水县2021年 “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彭水安委办〔202133)要求,经研究,现将《联合乡2021“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联合乡人民政府

                                   2021531


联合乡202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今年6月是全国第20个“安全生产月”,主题是“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为持续推进我乡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为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的安全氛围。按照县安委办《关于印发彭水县202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彭水安委办〔202133)要求,结合实际,特制定我乡“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救援的重要论述,持续推进我乡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扎实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推动安全生产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增强全民安全意识,提高应急自救互救能力,促进全乡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主要内容

  (一)全面深入开展学习贯彻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及应急救援重要论述

  1.开展专题学习。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职工会议精心安排部署,拟定计划,各有关单位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及应急救援重要论述。专题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

2.开展理论学习。由乡应急办牵头,各有关科室配合,指导辖区各村、卫生院、中心校、马岩洞电站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及应急救援重要论述。

3.开展安全课学习。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强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把安全责任扛在肩上、落在行动上,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做到“两个维护”,践行训词精神。乡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各负有安全监管科室的负责人以及各村、各企事业单位要通过安全生产“大讲堂”“大家谈”“公开课”“微课堂”“专题课”“培训课”等形式,持续推进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入脑入心、见行见效,转化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自觉行动。

(二)持续高效推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专题宣传

1.今年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之年。乡应急办要主动对接县级各类媒体,充分报道我乡集中攻坚重点任务进展情况、工作成效,注重总结经验做法。结合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围绕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杜绝较大及以上事故,宣传推广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和安全诚信、安全承诺、专家服务、精准执法、举报奖励等经验做法,鼓励辖区各单位创新安全管理体制机制,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水平。

2.  各村、乡卫生院、中心校、马岩洞电站等单位要广泛发动职工开展“安全红袖章”“事故隐患大扫除”“争做安全吹哨人”行动,对事故易发多发、易造成人员伤亡的重点环节进行全面细致地自查自纠,强化源头治理,切实把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三)创新方法开展好“6·16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616日是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当天,要设立安全知识宣传咨询点,发放安全科普资料,要在乡场镇主干道路、乡政府坝子、卫生院、中心校、马岩洞电站、居民集中点等重点路段、重要区域、明显部位广泛张贴、悬挂全市统一发布的宣传海报、宣传标语和公益宣传片。组织村干部、志愿者、文艺队、救援队员等进村入户开展安全知识宣传普及活动,大力营造浓厚的“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浓厚氛围。

(四)深入开展“最美应急人”学习宣传活动

开展“最美应急人”先进事迹集中宣传报道活动。充分利用乡村广播、微信、横幅、宣传栏、LED屏等宣传载体,组织开展“最美应急人讲安全知识”宣讲活动,邀请“最美应急人”进村入户、进企业、进学校,结合自身经历和典型案例,宣传“最美应急人”的先进事迹,激励广大应急人学有榜样、做有标杆,让全社会更加充分地了解、支持、参与应急工作,营造崇尚先进氛围,凝聚奋发力量的浓厚氛围。

(五)务实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

按照《重庆市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实施方案》(渝安办〔2020105号)要求,结合我乡实际,采取灵活多样、务实高效的方式,找准抓手开展全民安全知识普及,推动建设更多的“五进”示范点。一是安全宣传进企业,重点围绕安全教育培训、风险辨识、隐患排查,开展“安全大讲堂”、“安全诊断”等活动;二是安全宣传进农村,围绕普及农村安全知识、提升农村安全环境,开展“安全乘车我知晓”、“森林防火我知晓”“地质灾害辨识我知晓”等活动;三是安全宣传进社区,围绕营造基层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常态化进行安全教育和演练,开展“小手牵大手”“家居安全从燃气安全开始”等活动;四是安全宣传进校园,围绕加强校园安全、提升学校安全教育质量,开展“安全宣传小交警”“食品安全进校园”“地震来了怎么办?”“防止溺水安全”主题班会课;五是安全宣传进家庭,围绕消除住宅消防安全隐患、提升事故灾害自救互救能力,开展“消防安全进万家”活动。

三、活动要求

(一)加强领导,确保活动实效。全乡“安全生产月”活动由乡应急办负责主办。成立乡“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由乡党委副书记、乡人民政府乡长吴国庆同志任组长,乡党委委员、武装部长、副乡长朱寒松同志任副组长,各村民委主任、乡级各办(所、站、中心)负责人、各企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下设办公室在乡应急办,由罗建华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组织、指导、协调、督导活动的开展。各有关单位要保障经费投入,分解细化任务,层层落实责任,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月”系列宣传活动。

(二)求真务实,精心组织实施。把“安全生产月”活动与解决当前安全发展,安全生产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精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等各项工作相结合,推动落实安全责任,着力解决重难点问题,确保活动有序有效开展。

(三)认真收集,按时报送资料。各有关单位要明确专人及时提供活动期间好的做法、特色活动的视频、图片、文字等电子版资料,并于628日前将活动总结报送到乡应急办。

宣传资料:

https://pan.baidu.com/s/1HB9OvpYVMZ3DkOhOhKTnwg

提取码:2qtq

联 系 人:钱柯文

联系电话:78845300118183029556

电子邮箱:741378812@qq.com

附件: 1. 联合乡2021年“安全生产月”主题活动安排表

       2. 活动宣传标语附件1



        联合乡2021年“安全生产月”主题活动安排表  

活动名称

活动时间

活动内容

活动目标

责任单位

全面深入开展学习贯彻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及应急救援重要论述


1-12

组织学习贯彻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组建理论学习中心组,开设专题学习班。

大力弘扬“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思想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更好更有效地推动应急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乡应急办(牵头)

各村、乡级各办(所、站、中心)、卫生院、中心校、马岩洞电站


6.16.安全宣传

咨询日活动

616

1.宣传咨询点:各村、乡级各办(所、站、中心)、卫生院、中心校、马岩洞电站等单位结合实际,设立安全知识宣传咨询点,发放安全科普资料,解答咨询安全问题、传播安全知识、张贴安全宣传海报和横幅标语,组织网格员、志愿者等走村入户开展安全知识宣传。

2.各村、乡级各办(所、站、中心)、卫生院、中心校、马岩洞电站制作安全宣传标语、悬挂横幅;邀请县融媒体中心开展“主播走一线”专题报道活动

普及安全应急救援知识,提高群众自救互救能力,搭建企业与社会公众沟通的桥梁,更好的营造良好的氛围。

乡应急办(牵头)

各村、乡级各办(所、站、中心)、卫生院、中心校、马岩洞电站


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专题宣传

4月—8

1各村、乡级各办(所、站、中心)、卫生院、中心校、马岩洞电站要广泛发动职工开展“安全红袖章”、“争做安全吹哨人”等行动,对事故易发多发,重点环节自查自纠。围绕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宣传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安全承诺、专家服务、精准执法、举报奖励等内容,发挥“12350”安全生产举报投诉电话

2.开展“安全大讲堂”“安全培训”“梯媒宣传”等活动;

从源头上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为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乡应急办(牵头)

各村、乡级各办(所、站、中心)、卫生院、中心校、马岩洞电站


最美应急人”学习宣传活动

4月—12

深入社区、企业、学校宣讲活动。

营造崇尚先进氛围,凝聚奋发力量的浓厚氛围。

乡应急办(牵头)“最美应急人”

安全宣传“五进”

4月—12

推动建设“五进”示范点;宣传进企业开展“安全大讲堂”“安全诊断”活动;宣传进农村开展“森林防火我知晓”“安全乘车我知晓”“地质灾害辨识我知晓”等活动;宣传进社区开展“小手牵大手”“家居安全从燃气开始”等活动;宣传进校园开展“安全宣传小交警”“地震来了怎么办“防止溺水安全主题班会课”等活动;宣传进家庭开展“消防安全进万家”等活动;充分运用好国家和市局“应急科普”平台。

提升公众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乡应急办(牵头)

各村、乡级各办(所、站、中心)、卫生院、中心校、马岩洞电站


  


附件2


联合乡202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


(与“百日行动”同步开展)


    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

    生命至上 安全第一

    百日行动抓安全,防控风险保平安

    树牢安全发展理念 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

    安全宣传要进社区、进家庭、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

    日周月排查安全隐患,走山走水普查灾害风险

    学好用好应急知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

    我的安全我负责,他人安全我有责


—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