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开素:巧念养殖致富经
日期:2020-05-12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全媒体记者 向玉婷  文/图)4月2日清晨,汉葭街道长溪社区居民赵开素早早起了床,借着昏黄微弱的灯光,清理猪圈、喂猪。“去年生猪行情好,卖了18个猪,收入十几万元。”谈起养猪致富的事情,她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赵开素,今年53岁,由于丈夫身体不好,一直在外打工的夫妻俩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回乡之后,丈夫蔡知岸在县城做零工,自己在家附近干点农活补贴家用,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2018年,听大家说养猪效益很好,于是赵开素动了养殖的心思。她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丈夫,获得了丈夫的支持。有了这个打算后,夫妻俩开始筹备生猪养殖的事宜。

    两个月后,夫妻俩亲自动手,买河沙、水泥、钢筋,自己搭钢棚、砌墙,动手盖起了猪圈。没过多久,赵开素家的猪圈建成了,她一次性购买猪仔40头,开始了她的养殖路。

    自从猪仔到家后,赵开素每天的时间都排得满满的,喂食、打扫猪圈、割草等农活都是她一个人干,一双手磨得满是老茧。

    由于经验不足,眼看马上就能出栏卖钱的肥猪却得了病,一头猪生病,连带着旁边的好几头猪都生病。肥猪病死,一下子就损失了好几万元,这让赵开素伤心了很久,更让她百思不得其解的是自己到底哪里没有做好。丈夫蔡知岸安慰她,告诉她不要灰心,不要放弃,坚持下去一切都会变好的。

    那之后,赵开素就更加的注意猪的管理防治,一刻也不敢懈怠。“养猪最怕猪生病,一旦生病了,搞不好就连带着好多头一起生病,那损失就大了。”为了避免再次出现这种情况,她经常主动向有经验的养猪大户学习,更加悉心的喂养自己的猪,慢慢地她的养殖技术也在学习积累中不断提高。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9年中旬,赵开素的养殖场出售了30头肥猪,除去饲料等成本,净收入5万余元。拿着养猪赚来的第一笔钱,赵开素夫妻俩十分开心,这个时候,她已然忘记了过去付出的种种艰辛,满心都是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憧憬。

    看着养殖大有前景,赵开素信心满满,又购买了46头猪仔。凭着自己的细心、耐心加上汗水,赵开素的努力有了回报。

    2019年底,生猪行情一路向好,赵开素卖出18头猪,收入了十几万元。这让她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养殖之路。

    “只要勤奋努力,不怕苦,不怕累,生活就会越来越好。我还要更加努力学习,扩大养殖范围。”这个朴实的农家妇女用自己的双手创造了美好生活,但她并没有就此止步,前两天又购买了一批猪仔进栏了。赵开素说,她打算把圈里的肥猪卖了,进一步扩大规模,争取成为名副其实的养猪专业户,让一家人过上更加幸福的日子。

    看着圈里的大肥猪,赵开素笑得眼睛眯成了一条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