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子镇乡村振兴亮点展示
日期:2022-05-30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一、袁隆平专家团队杂交水稻研究基地

1袁隆平专家团队杂交水稻研究基地打造集观光科研于一体的彩色稻、巨型稻、实验基地杂交优质水稻共计300余亩,杂交优质水稻培育成功后,将在武陵山区推广,促使农民增收。鞍子镇为全力着力打造“美丽乡村”游,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引进彩色稻田、巨型稻种植。计划将稻田彩画以大地为画布,用水稻为颜料,描绘出鞍子的山水自然风貌。打造为“有图赏、有粮收”的景色,吸引游客到鞍子镇观光旅游。把农业与乡村休闲旅游完美结合,促进农业乡村休闲旅游的发展。

2、稻田综合种养建设项目,在该300亩基地稻田养虾,本项目可惠及农户40120人,其中脱贫户516人,预计可带动农户户均增收达3000元左右。在同一田块内,绿色稻渔综合种养实现了既种稻又进行水产养殖的生态农业目的。这种生产模式,不但合理地改善了水稻的生长发育条件,促进了稻谷的生长,还实现了稻渔双丰收的双赢目标。收到了“一田多用、一水多用、一季多收”的最佳效果。提高了资源利用效率,有效地节约了水、土资源。另外,它还改善了土壤通透性,提高了土壤肥力,控制了水稻病虫害。因而,它具有投资少、收益大、见效快、增粮收鱼、节地节水等优点,是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助推乡村振兴的高效产业途径。


二、干田村木瓯水人居环境整治

干田村木瓯水国家级传统村落位于鞍子镇干田村6组,是典型的苗族居民村落,始建于明末清初,由灶泥塘、朝门脚、翻山寨等3个自然院落组成,共有52栋建筑,其中传统建筑25栋。木瓯水2018年被住建部列为全国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2022年入选重庆市第六批历史建筑名录。

2019年开始,在县委、县政府关怀下,木瓯水围绕传统村貌保护,开展特色村落建设。在市、县住建部门对口帮扶下,镇党委、政府秉承“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的思路,启动总投资1470万的传统村落建设项目,现已全面完成建设内容,包括基础设施建设,涉及村落内行车道、人行道、休闲广场、观景平台等;同时,对46栋传统民居实施升级改造,其中保障型改造31栋、提升型改造13栋、精品型2栋。2020年作为全市传统村落典范,建设项目现场办公会在此召开。

为深化文农旅融合,木瓯水建立景区与村寨、群众的利益联结机制,走出一条“农家乐+合作社+农户”的特色旅游发展路线,实现了“人人参与旅游服务,家家享受旅游红利”的目标;依托苗妹香香优质稻品牌,挖掘蕴藏丰富的特优农产品,开发旅游商品;在民居建筑改造过程中,注入苗寨传统建筑景观小品和民居文化要素,让积淀厚重的苗家乡土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提供苗族美食品尝、民族风情表演、民族特色突出的住宿接待等服务,让八方游客体验苗家舞蹈的风情万种和传统村落苗寨的独特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