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马乡:以“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2022-03-21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走马乡:以“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3-1810:41:31彭水彭薇彭水彭薇

重庆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钟 建 杨春燕 文/图)“我前几天看的那本关于养生调理的书,还不错。里面讲了一些关于穴位寻找和按压的方式,我这几天晚上睡觉前,照着书上讲述的方法做了几组,感觉还可以,身体感觉没有之前那么僵硬、轻松多了。”近日,正在走马乡走马村公共文化服务中心看书的刘秀和其他的村民交流着。

乡村文化有序推进

走进走马乡走马村的综合休闲文化广场,记者看到阅读室的书籍种类丰富,各种书籍分类分区排放整齐,桌椅干净整洁,村民们三三两两的围坐在书桌旁看书交流,办事大厅工作人员耐心地向前来办事的人员介绍具体的办事流程和表格填写的注意事项,广场上村民们有的在吊双杠、有的在大转轮上活动筋骨,几个小孩在篮球场上嬉戏玩耍……

据了解,走马乡坚持多途径推进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文化广场等文化阵地建设,完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配套服务设施建设,走马乡新建1个综合文化广场,8个便民服务中心和广场。极大地丰富了村民们的业余文化生活,让大家能在农忙之余,有条件徜徉在书海中,漫步在广场上,休养生息。

近年来,走马乡深入开展文明村镇创建提质行动,厚植基层文明新风、塑造乡村振兴之魂,被评为重庆市文明村镇,为走马乡高质量发展凝聚起强大合力。

与此同时,走马乡还通过积极组织开展乡贤、身边好人、孝心少年等文明评选活动,充分发挥先进村民的模范带头作用;并且组织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充分调动村民遵守村规民约道德自律作用的积极性,有序推动乡风民风美起来。

村民小组治理有效

文明村镇建设需要良好的村民风气,更需要形成文明的社会风气。走马乡通过建立农家书屋、完善各村配套服务设施等,转变了群众的思想观念,让村民追求健康向上的品质生活。

我们现在的农村人,不管年纪大小,基本上都会用智能手机使用微信,村里有什么事情通知,都会通过微信群转发出来,有时还会通过座谈会的形式,村民们集体交流。”正在自家庭院做清洁的走马村6组村民张朝魁说。

走马乡辖8个行政村、68个村民小组,每个小组都建有微信群,并且指定有组长,涉及村里的大事小事,相应的组长接到指令后就会迅速地转发给组内成员,大家都可以共享信息,互通有无,发表自己的意见和看法。

在人居环境、家庭卫生方面,走马乡提出了“六干净、一规范”的要求,辖区的村民应做到“6干净1规范”:院坝干净、房间干净、厨房干净、厕所干净、床铺干净、个人卫生干净和房屋内外物品摆放规范。

有相关文件并且有村规民约,要求我们全体村民都按照安排执行,村民们根据自己家庭的实际情况,对环境卫生进行长期性的一个打扫和保持。”张朝魁说,现在基本全村的每家每户都做到了干净整洁,基本上都形成了共同的理念,要把自己家园建设得更加美丽。

经济建设全面发展

走马乡高度重视集体经济发展,在全乡8个村成立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公司,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同时,以走马村、洪家村、龙胜村等为先行先试点,发展羊肚菌、油茶、高淀粉红薯、花椒、辣椒等特色产业,并且积极发展中药材种植。截至目前,几项产业已带动脱贫户232户实现入股分红和劳动就业。

走马乡党委、政府着力打造乡村文明建设示范点,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以整治脏乱差为突破口,以提高农民素质为根本,让农业更强、农民更富、农村更美,努力打造环境整洁优美、基础设施齐全、公共服务配套、思想道德良好、人与自然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走马乡组织委员陈江说。

在场街整治方面,走马乡也在积极探索新路径,完成场镇雨污管网铺设,全面改善了场镇面貌,并且新建一条绕场街,解决了老场的交通拥挤和村民们的日常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