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保家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保家镇深化“吃得文明”

践行“光盘行动”方案》的通知

保家府发〔2020〕73号

各村(社区)、镇属机关内设科(站、所、办、中心)室、辖区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现将《保家镇深化“吃得文明”践行“光盘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保家镇人民政府

                                             2020年9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

保家镇深化“吃得文明”践行“光盘行动”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办《关于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的工作方案》(文明办〔2020〕16号)、重庆市文明委《重庆市深化“吃得文明”践行“光盘行动”方案》(渝文明委〔2020〕10号)、彭水县委宣传部《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深化“吃得文明”践行“光盘行动”方案》(彭水委宣〔2020〕72号)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结合保家实际,提出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和县委、县政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以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餐饮行业和企业、学校、家庭为重点,深化“吃得文明”、践行“光盘行动”,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推动浪费可耻、节约为荣蔚然成风。

二、工作重点

(一)在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开展“‘光盘行动’我带头”活动。

1.机关、单位食堂实行自助餐,引导干部职工吃多少取多少,做到餐餐“光盘”。

2.实施供餐动态管理,做到按用餐人数精准供餐。

3.制定食堂管理规章制度,把节俭理念、“吃得合法”贯穿采购、生产、加工、服务等各环节,最大限度减少浪费,拒绝野味。

4.设立文明用餐监督员,督促干部职工珍惜劳动、节约粮食,带头做到“吃得礼貌”、践行“光盘行动”。

5.把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纳入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作风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重要内容,纳入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作为评先评优参考依据,促使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广大职工积极践行。

(二)在餐饮行业和企业开展“‘光盘行动’我做到”活动。

6.优化菜单设置,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菜品拼盘”和小型套餐等菜品服务。

7.设置制止餐饮浪费标识,推广“N-1”点菜模式,建立节约用餐提醒制度,引导消费者适量点餐、不够再加。

8.提倡节俭办席,据实设置席桌,鼓励席桌加人加座,优化宴席套餐设置,抵制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行为,摒弃“重面子”“讲排场”等不良习惯。

9.推出“光盘”打折优惠;鼓励消费者吃不完就打包,提供绿色环保“打包”服务和再加工技术指导。

10.倡导文明用餐,推广分餐制,提供公筷公勺,做到“吃得卫生”。

(三)在学校开展“‘光盘行动’我争先”活动。

11.上好“开学第一课”,开好主题班会,深入学习《勤俭节约伴我行》读本,推动节俭美德教育融入日常,引导学生树牢节约意识。

12.推进“我劳动我快乐”劳动教育,开展田间实践体验活动,让学生亲身感受“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13.开展“我光盘、我光荣”教育活动,倡导“饭菜吃光、脸上有光”,引导学生做到“吃得干净”。

14.实施营养改善计划的学校逐步配备营养师,办好营养餐,让学生吃饱吃好、不浪费。建立餐饮质量反馈制度,减少因饭菜质量、口味因素导致的食物浪费。

15.落实校领导和教师陪餐制度,设立文明用餐劝导员,督促学生形成“饭菜多少、光盘正好”的用餐习惯。

(四)在家庭开展“‘光盘行动’我践行”活动。

16.鼓励社会家庭学习使用适合当地实际的家庭教育指导读本,依托职工之家、妇女之家等办好“家庭课堂”,引导家庭培育节俭家风。

17.开展“提倡光盘拒绝浪费——家庭晒承诺、晒行动”活动,推动家庭吃多少做多少。

18.深入宣传《重庆市民健康公约》,推出合理膳食科普节目,引导家庭“吃得合理”,做到科学用餐、节俭用餐。

19.深入开展绿色家庭创建活动,带动家庭成员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三、组织实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镇文化服务中心把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培养节约习惯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大任务,牵头抓总、统筹协调,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开展。各村(社区)、各单位、各行业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按照方案分工,细化实化措施,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结合实际精准发力,确保各项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二)强化宣传引导。镇文化服务中心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培养节约习惯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内容,组织志愿者,广泛开展宣传宣讲,常态推进文明劝导,营造节俭养德浓厚氛围。

(三)强化典型引领。镇文化服务中心把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培养节约习惯有机融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突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价值导向,推动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各村(社区)、企事业单位配合,评选一批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先进典型,让大家学有榜样、行有示范。

(四)强化规范管理。镇食药监专班大力宣传贯彻《重庆市餐饮业服务质量规范》,推动餐饮行业培育节约健康饮食文化。镇文化服务中心牵头推进执行《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镇民政和社会事务办公室等推动健全学生守则、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等社会规范,引导居民节用惜福。镇规建环保办加强餐厨垃圾管理,开展餐厨垃圾执法专项整治。

(五)强化督导问效。镇文化服务中心将采取有效措施,定期不定期开展督导通报。各村(社区)、企事业单位要切实制止吃喝浪费的行为,引导居民厉行节约、拒绝浪费。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