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旅游产业发展暨摩围山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基础设施建设PPP项目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日期:2022-09-21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石强在彭水旅游产业发展暨摩围山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基础设施建设PPP项目工作推进会议上强调

做好“九苗”和“三养”文章

高质量建设具有民族特色的生态旅游目的地

陈清松出席

9月20日,彭水旅游产业发展暨摩围山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基础设施建设PPP项目工作推进会议召开。县委书记石强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围绕“建设民族地区产城景融合发展示范区、打造重要的生态康养和休闲运动基地、建成具有民族特色的国际知名旅游城市”目标,坚定发展信心,全力打造文旅第一支柱产业,做好“九苗”和“三养”文章,扮靓“世界苗乡•养心彭水”品牌,抓好“四个融合”,高质量建设具有民族特色的生态旅游目的地。

县委副书记、县长陈清松,县领导张国甫、冯久洪、任孝云、秦胜成、吴铁参加。

会议听取了全县旅游产业发展、摩围山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基础设施建设PPP项目、九黎集团以及乌江画廊公司工作推进情况汇报。

石强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彭水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把旅游产业作为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市域内“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的重要结合点,作为全县第一支柱产业来抓,充分彰显“民族、生态、文化”三大特色,坚持走文旅融合型高质量发展路子,推动具有民族特色的生态旅游业实现质与量的飞跃。旅游助推发展作用不断强化,连续4年入选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品牌创建取得重大突破,全县已经形成了1个5A、3个4A、3个3A和1个市级旅游度假区的旅游品牌格局。旅游影响力不断扩大,旅游服务能力显著提升,提升了彭水文化旅游的知名度、美誉度。

石强要求,要着力做好苗食、苗绣、苗艺、苗歌、苗舞、苗医、苗药、苗寨、苗城“九苗”和食养、药养、康养“三养”文章,扮靓“世界苗乡•养心彭水”品牌。在苗食上,既打造大众美食,又打造好高端苗王宴,让美食变成商品。在苗绣上,既观赏体验,又延伸产业链,成为旅游产品。在苗艺上,传承和发扬好苗家技艺,将一些民间技艺以动态展示方式让游客参与互动。在苗歌上,不断提升苗歌传唱度。在苗舞上,进一步编排好形式多样的苗族舞蹈,鼓励开展苗舞教学,让苗族舞蹈传承下去。在苗医上,打造从研发到基地到产品到品牌到体验的一体化产业链。在苗药上,立足优质道地中药材资源优势和苗医苗药产业基础,按照“山上种药、山下制药、山里康养”的思路,构建苗医苗药全产业链。在苗寨上,保护打造更多特色村寨,进一步把苗族文化、农耕文化、田园文化和稻田文化融入其中。在苗城上,做好提档升级,满足游客文化娱乐、民宿酒店、民族服饰、手工艺品、小吃美食需求,吸引人气。

石强要求,要大力推动业态融合,突出重点景区辐射引领,特色化打造蚩尤九黎城景区、精致化打造阿依河景区、高品质打造乌江画廊、多元化打造摩围山景区,将四个景区串珠成链。要大力推动品牌融合,加强节赛宣传和对外协作,全面提升节赛活动水平,全面提升文创产品供给水平,全面提升对外协作水平,扩大对外影响。要大力推动市场融合,深入实施“旅游+”战略,推动“旅游+新型城镇化”、“旅游+农业现代化”、“旅游+商贸多样化”。要大力推进服务融合,全面提升旅游服务和管理水平,加快构建快旅慢游服务体系,提高旅游接待和管理水平,始终把旅游安全摆在重要位置。要加强党的领导,加强政策保障,加强督促检查推动各项工作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陈清松指出,要大力培育市场主体,积极稳妥推进国有旅游景区市场化经营和管理,全面提升旅游市场化水平。要大力实施旅游业态升级,满足游客日益多样化的旅游需求,抓紧推进重点景区的旅游提档升级,抓紧推进摩围山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基础设施建设PPP项目前期工作,明确时间节点,打表推进。要积极推进智慧旅游平台建设,有序发展乡村旅游,提升乡村旅游品质特色。要着力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坚定维护彭水良好的旅游市场秩序,培养高素质的旅游人才,加强景区周边的环境整治,持续提高游客对彭水旅游的满意度。

会前,石强、陈清松还前往摩围山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基础设施建设相关项目、摩围观唐旅游地产、苗绣馆、彭水苗药研究院等开展了实地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