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第十二届中国乌江苗族踩花山节暨中国彭水水上运动大赛开幕
日期:2023-05-29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5月26日,2023·第十二届中国乌江苗族踩花山节在蚩尤九黎城开幕

5月26日,第十二届“蚩尤九黎杯”中国摩托艇联赛重庆彭水大奖赛暨2023绿水青山中国休闲运动挑战赛在彭水县城水域开幕。

5月26日,2023·第十二届中国乌江苗族踩花山节在彭水自治县蚩尤九黎城盛大开幕,来自国内外的嘉宾、八方游客和全县上万名穿着节日盛装的苗乡儿女,一起同唱娇阿依、共舞踩花山,共同体验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分享灿烂辉煌的民族文化。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世庆宣布开幕。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二部部长李仲一、一部项目主管胡海平,中共重庆市委台办、市政府台办副主任刘建南,重庆市文化旅游委总经济师冯宇亮出席开幕式。

彭水自治县委书记石强致辞。彭水自治县委副书记、县长陈清松主持开幕式。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彭玉萍,县政协主席程途,县委副书记罗道书等出席开幕式。

石强在致辞中说,近年来,彭水完整准确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挖掘和保护苗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弘扬苗族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做好苗食、苗绣、苗艺、苗歌、苗舞、苗医、苗药、苗寨、苗城“九苗”和食养、药养、康养“三养”文章,融入乌江画廊旅游示范带建设,加快建设民族地区产城景融合发展示范区,努力建成具有民族特色的国际知名旅游城市,不断擦亮“世界苗乡·养心彭水”品牌。今年是彭水连续第十二届举办“中国乌江苗族踩花山节”,一年一度的中国乌江苗族踩花山节已经成为彭水旅游的一张名片。衷心期盼各位领导,多来彭水视察指导,支持彭水建设发展;热忱欢迎海内外同胞,多来彭水观光作客,深化交流交往交融;诚挚邀请企业家朋友,多来彭水考察投资,携手共创美好的明天。

彭水是重庆唯一以苗族为主、全国苗族人口聚居最多的少数民族自治县,是重庆的苗乡、中国的苗乡、世界的苗乡。彭水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秀美的自然山水、厚重的人文底蕴和浓郁的民族风情,文旅资源禀赋得天独厚,“民族、生态、文化”是彭水的三大特色。踩花山节是苗族人民盛大的传统节日,勤劳智慧的苗族人民,在漫长的历史演进中创造了丰富灿烂的民族民俗文化,演绎出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和绚烂多姿的民族风情。近年来,彭水大力实施全域旅游和“旅游+”战略,通过举办“一节一赛”等系列大型活动,以“文旅搭台、经济唱戏”,做好招商推介、项目洽谈、文化研讨等事宜,利用节赛活动对外全面展示彭水对外形象和发展成果,让“一节一赛”推动旅游产业化。目前已形成1个5A、3个4A、4个3A和1个市级旅游度假区的品牌格局,连续4年入选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通过连续举办节赛活动,加快了文旅产业由弱到强,由小到大的发展进程,文旅产业具有投资大、带动效应强的特色,拉动了彭水经济高质量发展。彭水年接待游客达3000万人次,年旅游收入达150亿元;彭水GDP从2011年的89.3亿元增长至2022年的282.1亿元。今年一季度GDP增速位列渝东南第二,全市第十。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和嘉宾观看了文艺展演。展演共分“多彩苗乡韵”“最美民族风”“逐梦中国红”三个篇章。彭水苗乡儿女穿着节日盛装,同唱娇阿依,共舞踩花山,表达了苗家儿女在新时代对于美好未来和伟大祖国的希望与祝愿,给现场观众演绎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还有:中组部第五批西部地区、老工业基地和革命老区挂职领导;重庆市文化旅游委、重庆市群众艺术馆、重庆市文化和旅游研究院等市级单位领导;四川省西昌市、四川省阆中市、湖北省恩施市有关领导和同志;山东省协作重庆干部管理组有关领导和同志;重庆市永川区、潼南区、黔江区、南川区、武隆区、忠县、石柱自治县、秀山自治县、酉阳自治县等友邻区县有关领导和同志;第六届苗族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研讨会的领导和专家;“两岸一家亲”“渝来愈亲”渝台参访团的领导和同胞;招商引资特邀嘉宾;苗学研究和非遗传承特邀嘉宾;百家融媒体苗乡行、百家旅行社踩线有关嘉宾和朋友。  

又讯 (记者   李绍标)  欣赏水上运动,体验民族风情。5月26日,第十二届“蚩尤九黎杯”中国摩托艇联赛重庆彭水大奖赛暨2023绿水青山中国休闲运动挑战赛在乌江彭水县城水域开幕,为市民和游客带来无与伦比的“速度与激情”体验。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世庆宣布开幕。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二部部长李仲一、一部项目主管胡海平,北京今日影响体育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孟蕾出席开幕式。彭水自治县委书记石强致辞。彭水自治县委副书记、县长陈清松主持开幕式。彭水自治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彭玉萍,县政协主席程途,县委副书记罗道书等县领导出席开幕式。

石强在致辞中说,彭水位处乌江下游,乌江、郁江在县城汇流,拥有举办全国性水上运动大赛的天然水域条件。彭水有摩围山、七跃山等生态屏障和乌江、郁江等生态水系,森林覆盖率达60.4%,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在2022年创下362天的历史新高,水环境质量各项指数长期位居重庆市前列,生态已成为彭水高质量发展的最大优势、最大潜力和最大竞争力。近年来,彭水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推动体育与文产城景深度融合,融入乌江画廊旅游示范带,加快打造生态康养和休闲运动基地,连续举办十二届中国乌江苗族踩花山节和中国·彭水水上运动大赛,摩托艇联赛荣获2022年度“中国体育旅游精品赛事”。他表示,彭水一定为大赛提供优质、高效、热情、周到的服务。将以举办大赛为契机,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弘扬体育道德风尚,推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协调发展,为建设具有民族特色的国际知名旅游城市注入新的强大动力。

今年中国摩托艇联赛延续往年“职业与爱好者”、“竞技比赛与全民健身”相并存的做法,除有职业选手参与的中国方程式摩托艇、坐式水上摩托竞速赛、立式水上摩托竞速赛和水上飞人花样赛外,依旧设立以全民参与、体现幸福美好为主旨的“爱情艇好”群众体验赛。2023绿水青山中国休闲运动挑战赛是第一次落户彭水,相较于第十二届中国摩托艇联赛来说,竞赛项目更加丰富,参与主体更加大众,主要竞赛项目是“水上浆板+路跑”。本次活动吸引了北京、山东、湖北、安徽、上海、浙江、广西等省市代表队及水上运动爱好者约610人参赛。

自2011年以来,彭水自治县委、县政府连续举办“一节一赛”,成为自治县成立以来规模最大、历时最久、影响最深的苗族活动。彭水苗乡儿女用最真挚最朴素的热情,向全球观众展示苗族文化的魅力和风采,为观众带来视听美感和心灵震撼。今年,彭水充分彰显“民族、生态、文化”三大特色,做好苗食、苗绣、苗艺、苗歌、苗舞、苗医、苗药、苗寨、苗城“九苗”文章,做实文旅精品、农特产品、健康食品“三品”产品,做强以健康食品为主的“食养”,以中药材加工、苗医苗药研发等为主的“药养”,以休闲观光、避暑度假、健康养生等为主的“康养”“三养”产业,按照“品牌引领、活动助推、全域建设、跨县联动”的总体思路,把“一节一赛”作为实施全域旅游和“旅游+”发展战略、推动旅游产业化、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坚持节赛活动与民族风情相结合、与生态资源相结合、与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调整节赛思路、创新节赛载体、丰富节赛看点,将节目庆典、体育竞赛、文化展示等活动与城市推广、旅游营销相结合,呈现出活动目标更明确、活动项目更精炼、文旅融合更深入、群众参与更直接、市场运作更持久等特色亮点,促进了旅游产业大发展、区域经济大飞跃、民族文化大繁荣,进一步擦亮了“世界苗乡·养心彭水”旅游品牌。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还有:重庆市文化旅游委、重庆市群众艺术馆、重庆市文化和旅游研究院等市级单位领导;四川省西昌市、四川省阆中市、湖北省恩施市有关领导和同志;重庆市黔江区、永川区、潼南区、南川区、武隆区、忠县、石柱自治县、秀山自治县、酉阳自治县等友邻区县有关领导和同志;招商引资特邀嘉宾;百家融媒体苗乡行有关嘉宾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