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
街镇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街镇 / 芦塘乡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机关简介
为满足企业群众联系政府部门和村(社区)的现实需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创新开设“机关简介”专栏,在公开县政府工作部门和镇街机构职能信息基础上,新增公开全县村(社区)和县政府工作部门下属单位的基础信息,功能上实现所有办公地址一键导航、办公电话一键拨号,切实解决企业群众办事咨询找不到人、找不到门等问题。

 芦塘乡简介


一、基本情况

芦塘乡位于县城东北部,西、南两面与保家镇接壤,北邻普子镇,东连郁山镇、联合乡,距县城42公里。全乡辖区面积52.25平方公里,场镇规划面积3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0.91平方公里,有耕地面积37005亩,林地52700亩,辖5个村,34个村民小组,2236户,户籍人口8281人,常住人口4040人,其中农业人口7804人,场镇人口477人,脱贫户601户,监测户31户。辖6个党组织,有党员232人;乡机关在职人员35人,乡人大代表52人,乡辖区内有小学3所(即芦塘乡中心校、星光村小、天落水小学),在校学生285人,在职教师35人。有卫生院1所,4个卫生室,核定床位15张,在编医务人员13人。有烟叶收购站1个、金融机构1个(重庆农村商业银行芦塘分理处)、邮政代办点1个,物流投递点1个。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坚持党建引领,筑牢基层堡垒。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把好方向盘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聚焦主责主业,带头履行主体责任,严格督促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全力支持乡纪委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各村守土有责、各方携手共抓的党建工作格局。二是强化理论学习,补足精神钙积极开展主题教育,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纳入会议的第一例题,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举办支部7天读书班,科学确定切合本乡实际的调研选题,用好共产党员网、党员教育培训“中央厨房”等平台载体,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讲好专题党课,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三是强化阵地建设,唱响主旋律投入20余万元,建成5个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全覆盖,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丰富人大代表之家站,场所规范、设施齐备、功能齐全,为开展人大代表“微心愿”专题活动打造良好基础,召开第四次人大代表会议,开展人大代表培训,专题评议乡村治理与环境保护工作情况,各代表对该项工作满意度为100%,非常满意度达78.6%;投入15万元,建设高质量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把退役军人服务站打造成退役军人诉求反映、心理疏导、法规宣传、帮扶解困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坚持舆论引导,形成“正磁场”。拓宽媒体报道传播渠道,加强与县级融媒体宣传合作,“全国百家融媒体记者采风行”走进芦塘进行集中宣传推介。

(二)坚持精准帮扶,巩固脱贫成果。开展“三查三访三评”和质效提升专项行动,走访排查农户830户,其中脱贫户和监测户630户,低保、特困、大病、残疾等一般农户中的重点群体和其他一般农户200户,其中面访628户、占比75.7%,电访197户、占比23.7%,代答5户占比0.6%。新识别监测对象3户8人,消除风险1户2人。截至目前,全乡累计动态监测51户179人,其中已消除风险16户54人,未消除风险35户125人。根据入户采集信息数据显示,我乡脱贫人口2023年半年(2022年10月至2023年3月)人均纯收入为8646.5元,对比同期增长1677.2元,增幅24%;监测对象2023年半年(2022年10月至2023年3月)人均纯收入7542.9元,对比同期增长1317.6元,增幅21.2%。其他一般农户中的重点群体过去一年的家庭年人均纯收入13190.2元(2022年4月至2023年3月);印发《芦塘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质效提升行动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方案》,由乡纪委牵头开展各村内部交叉自查督查,督促全体乡村党员干部、人大代表发挥带头作用全方位、全覆盖对乡镇交叉检查、质效提升行动排查问题开展走访整改工作,由乡村振兴办制定走访工作台账,明确责任分工,要求干部根据台账开展针对性走访,走访问题涉及群众40余户,整改问题66条,整改完成率达97%,剩余2个问题按照整改要求将在两天内整改完毕。

(三)坚持延链补链,推进产业发展。一是强服务亲而有度,提升工作质效。为企业纾困解难,搬开“绊脚石”、铺就“快速路”,增强企业发展的信心和底气。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设置线上、线下业务窗口,畅通绿色通道,做到服务企业“一对一”、监督检查“一站式”、审批服务“集成办”,全面升级服务配套,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全方位为市场主体保驾护航。及时足额划拨市场主体各类项目资金。二是重培育清而有为,涵养发展潜力。把握“清”的底线,积极担当作为,加大招商引资,引进优质企业重庆景笙民宿管理公司斥资2000万元打造村企合作项目——芦塘民宿综合体,一期500万已落地,配套组建服务工作专班;与重庆纵深旅游公司签订独家合作协议,共同开发的红豆杉系列文创产品在第五届西洽会上展示展销。引进的洁丽达洗洁剂加工企业,用3个月时间通过了行业主管部门达标验收获得生产许可,并正式生产,在渝东南地区建立起第1家洗洁精加工厂。引进的重庆市蜂旅同州蜂业公司已经分红分利。明年3月将推出彭水中高端民宿代表作—景笙星光酒店。目前,全乡实有市场主体68户,比2022年底净增8户,同比增长13%。其中,企业6户,比2022年底净增2户;个体工商户53户,比2022年底净增5户;农民专业合作社9户,比2022年底净增1户。三是高宣介亲清共赢,实施联农带农。创新利益联结机制,促进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循环农业产业园、农特产品加工园、万亩红豆杉主题公园。鼓励企业补链延链,妙颜农业顺势推出妙颜·拾光小院,开发高山原生态牛肉汤锅、围炉煮茶观云海、苗家古井生态火锅等旅游产品,节假日和暑期游人如织,深受游客欢迎。今年6月在第十三届酒类质量检评交流会上,在172个白酒产品参赛中,芦康牌 52 度“芦康高粱酒”斩获南方七省一市金奖产品。村集体经济发展先进经验被县农委发文推广,全国百家融媒体记者重庆行走进芦塘进行集中宣传推介,真正把“乡村游”这篇文章打造成芦塘又一张靓丽名片。

(四)坚持夯基强基,不断完善设施。一是把制度建设作为突破口。完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问题清单交办、驻村领导统筹、分管领导牵头、定期专题例会、督察跟踪问效5项制度,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抓实问题整改,做到人人抓工作,工作人人抓,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投入50余万元,在全乡5个村全面推广运用乡村治理积分制,成功申报鞍子岭村为市级乡村治理示范村,使纷繁复杂的村民自治行为标准化、具体化,让村民自治工作可量化、有抓手;二是把项目建设作为动力源。项目动工率达100%,完工率达85%,三级衔接资金支付率达91.64%,其中中央衔接资金支付率达96.47%。新建乐园村红薯加工厂二期建设项目,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加快建设星光村母牛养殖大棚及配套用房,提升集体经济规模效应;做好顶层设计,积极开展场镇地形测绘,场镇停车场投入使用,实行车辆规范化管理,特色场镇项目进场并有序,文化活动中心改建项目完成建设,风雨篮球场全面开放;投资44.6万元修建星光村6、9组沙场公路治李家坪通畅公路,投资87.6万元修建星光村核桃湾至大湾通畅公路;三是把平台建设作为推进器。按照“党建扎桩·治理结网”的党建统领基层治理现代化改革要求,全力推进全乡“一中心四板块一网格”基层智治体系建设,建立基层治理指挥中心,中心作为全乡治理“中枢”,发挥其指挥权、督导权、考核权。同时,将内设机构、事业站所、派驻机构全部纳党建统领、经济生态、平安法治、公共服务“四板块”,健全工作闭环流转、多跨协同、联动指挥等机制,推动职能体系重构、运行机制重塑、资源力量重组。配齐配强“1+3+N”网格治理团队,提升网格作战能力。通过“多网合一、一网打尽”,深入推动基层党建、综合治理、场镇管理、公共服务等治理服务体系在党建统领下深度融合,真正打造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进一步增强乡党委政府统筹统揽能力,打造党建统领基层治理“升级版”。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坚决守住“三条底线”。全力确保粮食安全,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建设硬措施,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二是突出抓好“五大振兴”。深入贯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五大制度,多措并举促进乡村产业融合发展,抓好品种、品质、品牌“三品”建设。三是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加强沟通协调,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各级帮扶工作尽快见效果,形成示范带动。四是稳步推进“三变”改革。扩面深化“三变”改革,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全面激发农村发展活力。五是深入推进创新示范。做深做实乡村治理积分制,加快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打造乡村治理“芦塘品牌”。六是加强振兴氛围营造。聚焦五大振兴,强化宣传宣讲,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加强信息宣传报道,深入挖掘乡村振兴典型经验,着力营造乡村振兴良好氛围。


一、突出履职重点。

坚持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强化公共服务、着力改善民生,加强社会管理、维护农村稳定,推进基层民主、促进农村和谐的基本职能,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待,推动工作重心转移到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根基上来,转移到做好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工作上来,转移到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公共环境上来。

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强化经济发展职能。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规范市场秩序,为各类市场主体创造统一开放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激发市场、社会的创造活力。强化产业引导,科学编制发展规划,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落实强农惠农政策,推进扶贫开发,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强化公共服务职能。加快义务教育、学前教育、劳动就业、公共文化体育、卫生健康等社会事业发展,完善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优抚安置、扶贫济困、法律服务等社会保障体系。创新公共服务供给方式,优化基本公共服务资源配置,统筹基本公共服务设施的空间布局,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

强化公共管理职能。加强村规划建设和环境保护,强化村容村貌管理。健全重大社情、疫情、险情等公共突发事件的预防和应急处理机制。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强信访工作,建立调处化解矛盾纠纷综合机制,确保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强化公共安全职能。加强安全生产、消防、食品药品、生态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等监督管理,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推进基层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完善执法保障机制,增强执法监管能力。

二、推进综合行政执法。

集中行使依法授权或委托的农林水利、规划建设、生态环境、卫生健康、文化旅游、民政管理、消防等领域的行政执法权。

加强执法监管,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执行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罚没收入收支两条线制度,规范执法程序和执法行为。

三、行政综合办事机构设置

设置办事机构9个。即:9个行政综合办事机构为:党政办公室(简称党政办)、经济发展办公室(简称经发办)、民政和社会事务办公室(简称民政社会事务办)、平安建设办公室(简称平安办)、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公室(简称规划建设环保办)、财政办公室(简称财政办)、应急管理办公室(简称应急办)、党群办公室(简称党群办)、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简称综合执法办)。

(一)党政办公室(挂人大办公室牌子):负责党的建设、人大、纪检、宣传、统战、政协、法制、武装、机构编制、组织人事、民族宗教、综合协调、文秘、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政务信息、政务公开、政务督查、会务、档案、保密和后勤服务等工作。承担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履行法定职权的具体工作。牵头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完成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完成党委、人大主席团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经发办(挂乡村振兴办公室、统计办公室、农村经营管理办公室牌子)。承担促进全乡经济发展职责。负责拟定全乡经济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辖区内脱贫成效巩固和乡村振兴工作。负责招商引资、节能减排工作。负责辖区各类生产经营活动的监督管理和产业结构调整。承担农、林、牧、渔、工业、商贸物流、旅游等产业发展规划与指导工作。贯彻落实非公经济发展相关政策,为非公经济组织提供服务。负责农民负担减负监督、土地承包经营、农村集体资产监督管理工作。负责经济社会统计,做好经济、人口、农业相关普查工作。完成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三)民政和社会事务办公室:(挂卫生健康办公室牌子)。负责民政、社会救助、殡葬管理、教育、卫生健康、老龄事业、文化体育、广播电视、残疾人事业、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等工作。负责审核城乡低保、医疗救助对象等工作。承担地名管理相关工作。负责物业管理和物业纠纷调处。负责村(社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基层政权和社会建设。负责儿童、妇女、老人关爱服务等工作。完成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四)平安建设办公室:负责普法教育、信访、维稳、人民调解、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防范和处理邪教、禁毒、扫黑除恶等工作。负责社会平安创建、法治创建,指导村(社区)开展社会平安群防群治工作。组织、指导、协调、检查、督促辖区各基层组织和企事业单位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工作。完成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五)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公室。负责村镇规划、村镇建设、市政公用、自然资源管理、环境卫生等工作。负责辖区内规模以下建设项目的审核、审批(转报)工作。负责环境污染防治综合监管、生态保护红线监督管理相关工作。协助相关部门做好土地复垦、国土管理、地质灾害防治、耕地及其他自然资源保护、人防、土地征用、房屋征收、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维护)等工作。负责辖区河道日常管护和河(库)长制相关工作。负责辖区农村公路的建设管理和养护管理。具体承担辖区内房屋使用安全隐患排查、督促房屋隐患整改、设立危险房屋警示标志、房屋安全应急管理等监督管理工作。完成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六)财政办公室。负责财政收支、预决算、总会计、惠农资金兑付、财政资金监督检查、绩效评价、村级财务管理等工作。负责机关财务、国有资产管理、政府采购工作。负责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及村(社区)财务内部审计工作,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其他专项审计工作。完成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七)应急管理办公室:组织编制辖区应急救援综合预案并组织实施。负责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应急管理、消防管理等工作。按规定负责辖区火灾、水旱灾害、地质灾害等灾害救援工作。协助县级有关部门对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进行安全生产日常监管和隐患排查、事故调查工作。协助县级部门做好辖区农村道路交通、水上交通管理工作。负责食品安全属地监管职责,承担食品安全法制宣传、日常巡察、信息报告、突发事件前期处置和农村家宴备案等工作。完成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八)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负责集中行使依法授权或委托的农林水利、规划建设、环境保护、卫生健康、文化旅游、民政管理、安全生产、消防等领域的行政执法权。配合县级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开展行政执法工作。完成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与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统筹运行。

(九)党群办公室。统筹基层党建、群团、党务公开等工作。负责乡镇公共服务中心和村便民服务中心的指导监督和管理工作。负责指导监督村(居)务公开相关工作。负责工会、团委、妇联等群团工作。完成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镇纪委、武装部按照有关规定设置。工会、团委、妇联等群团按章程设置。

四、事业机构设置

(一)农业服务中心:负责农技、农机、水产、畜牧兽医、水利水保等方面的技术推广及信息服务、资源环境保护、灾害防治等工作。协助县级部门监督管理辖区内农产品质量。

(二)文化服务中心:负责指导辖区文化体育业务工作;组织开展公共文化体育和乡村旅游活动;承担辖区时政宣传、公共文化体育设施管理、文化遗产保护等工作;参与辖区内文化市场管理和“扫黄打非”有关工作。

(三)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所:承担就业再就业以及劳动转移等工作,承办社会保险、医疗保险具体事务和劳动关系协调工作。

(四)退役军人服务站:承担退役军人关系转接、困难帮扶、走访慰问、信息采集、情况反映等事务性工作。

(五)自然资源和林业服务中心。为加强自然资源的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实现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提供服务;负责土地、矿产、林业等自然资源管理和地质灾害防治事务性工作;负责自然资源调查监测、确权登记和不动产登记等事务性工作;协助开展土地、林权等自然资源确权登记或权属纠纷调处;负责保护和管理辖区森林、湿地和野生动植物资源;指导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个人发展林业生产;承担辖区内造林绿化等生态修复有关工作。做好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六)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负责宣传、贯彻落实综合行政执法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根据依法授权或委托集中行使相关执法权,主要负责辖区农林水利、规划建设、环境保护、卫生健康、民政管理、安全生产、文化旅游、消防等领域的行政执法工作。配合县级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开展行政执法工作。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

五、其他

办公地点: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芦塘乡板栗村1组56号2楼205

办公电话:023-78435562

单位负责人:吴晓川

办公时间:夏季作息时间(5月1日—9月30日)9∶00—12∶30、14∶30—18∶00(周一至周五,法定节假日除外);

          冬季作息时间(10月1日—次年4月30日)9∶00—12∶30、14∶00—17∶30(周一至周五,法定节假日除外)


1.党政办公室(挂人大办公室牌子)

负责党的建设、人大、纪检、宣传、统战、政协、法制、武装、机构编制、组织人事、民族宗教、综合协调、文秘、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政务信息、政务公开、政务督查、会务、档案、保密和后勤服务等工作。

办公电话:023-78435562

办公地址: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芦塘乡板栗村1组56号205办公室


2.经发办(挂乡村振兴办公室、统计办公室、农村经营管理办公室牌子

承担促进全乡经济发展职责。负责拟定全乡经济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辖区内脱贫成效巩固和乡村振兴工作。

办公电话:023-78435562

办公地址: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芦塘乡板栗村1组56号102办公室


3.民政和社会事务办公室:(挂卫生健康办公室牌子)

负责民政、社会救助、殡葬管理、教育、卫生健康、老龄事业、文化体育、广播电视、残疾人事业、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等工作。

办公电话:023-78435562

办公地址: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芦塘乡板栗村1组56号社保大厅


4.平安建设办公室

负责普法教育、信访、维稳、人民调解、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防范和处理邪教、禁毒、扫黑除恶等工作。

办公电话:023-78435562

办公地址: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芦塘乡板栗村1组56号101办公室


5.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公室

负责村镇规划、村镇建设、市政公用、自然资源管理、环境卫生等工作。负责辖区内规模以下建设项目的审核、审批(转报)工作。

办公电话:023-78435562

办公地址: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芦塘乡板栗村1组56号201办公室


6.财政办公室

负责财政收支、预决算、总会计、惠农资金兑付、财政资金监督检查、绩效评价、村级财务管理等工作。负责机关财务、国有资产管理、政府采购工作。

办公电话:023-78435562

办公地址: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芦塘乡板栗村1组56号304办公室


7.应急管理办公室

组织编制辖区应急救援综合预案并组织实施。负责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应急管理、消防管理等工作。按规定负责辖区火灾、水旱灾害、地质灾害等灾害救援工作。

办公电话:023-78435562

办公地址: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芦塘乡板栗村1组56号205办公室


8.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

负责集中行使依法授权或委托的农林水利、规划建设、环境保护、卫生健康、文化旅游、民政管理、安全生产、消防等领域的行政执法权。

办公电话:023-78435562

办公地址: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芦塘乡板栗村1组56号211办公室


9.党群办公室

统筹基层党建、群团、党务公开等工作。负责乡镇公共服务中心和村便民服务中心的指导监督和管理工作。负责指导监督村(居)务公开相关工作。负责工会、团委、妇联等群团工作。完成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办公电话:023-78435562

办公地址: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芦塘乡板栗村1组56号205办公室



乡纪委、武装部按照有关规定设置。工会、团委、妇联等群团按章程设置。



办公时间:夏季作息时间(5月1日—9月30日)

           09:00—12:30;14:30—18:00   (周一至周五,节假日除外)

          冬季作息时间(10月1日—次年4月30日)

           09:00—12:30;14:00—17:30   (周一至周五,节假日除外)

办公地址:彭水自治县芦塘乡板栗村1组56号2楼205

联系电话:023-78435562

政府网站:http://www.psx.gov.cn/zfjz/hjjdbsc_83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