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彭水 / 彭水概况
彭水概况
日期:2023-05-15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位于重庆市东南部,幅员面积3903平方公里,辖3个街道、18个镇、18个乡,户籍人口70万人,拥有“民族、生态、文化”三大特色。

彭水民族风情浓郁。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是重庆唯一以苗族为主、全国苗族人口聚居最多的县,是重庆的苗乡、中国的苗乡、世界的苗乡。勤劳智慧的各族人民,在漫长的历史演进中创造了丰富灿烂的民族民俗文化,苗族民歌《娇阿依》、戏剧《木蜡庄傩戏》、杂技《高台狮舞》是彭水优秀民族文化的代表;规划10平方公里、分三期打造的苗族风情建筑群—蚩尤九黎城,集中展示和传承苗族文化的厚重和丰富的内涵;一年一度的“中国乌江苗族踩花山节暨中国·彭水水上运动大赛”和渝东南生态民族旅游文化节已成为传承弘扬苗族文化的重要节赛品牌;刺绣、编织、乌江石、擀酥饼、晶丝苕粉等民族资源特色鲜明、开发潜力巨大。

彭水自然生态优美。彭水峡谷奇险纵横、溶洞千姿百态、山川秀美怡人,拥有摩围山、七曜山等生态屏障,森林覆盖率54.2%,是全市森林资源大县。拥有乌江、郁江等生态水系,水质均达到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是重庆市唯一的“水利能源基地县”。拥有阿依河、摩围山、乌江画廊等融山、水、峰、洞于一身,雄、奇、险、秀于一体的生态旅游资源,被联合国环境基金会评为“绿色中国·杰出绿色生态城市”。

彭水文化历史悠久。彭水自汉初置县2000余年,历为道、州、县三级治所地。远古时期,苗族先民蚩尤九黎部落进入彭水境内,开创了历史悠久的“蚩尤文化”。先秦时期,彭水因有食盐、丹砂之利,又有乌江、郁江水道可通舟楫,诞生了独特神秘的“盐丹文化”,成为乌江中上游的母文化。唐宋时期,彭水是渝黔湘鄂桂结合部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中心,是中央政权对西南边陲羁縻统治的治所地,发展形成了内涵丰富的“黔中文化”,李白、杜甫、白居易、孟郊、柳宗元、黄庭坚等文人墨客曾在这里留下千古佳作。近代革命时期,刘伯承、邓小平、贺龙等老一辈革命家在彭水书写革命人生,留下了可歌可泣的“红色文化”。同时,彭水还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华诗词之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