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自治县地质灾害防治规划(2021年—2025年)》解读
日期:2022-09-16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彭水自治县地质灾害防治规划(2021年—2025年)》解读

20228月9日,《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印发〈重庆市彭水县地质灾害防治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彭水府办发〔2022118号)(以下简称《规划》)。为方便社会公众全面了解规划内容,现作如下解读。

一、《规划》编制背景

彭水县位于重庆市东南边陲,川鄂湘黔山地,构造单元属七曜山断裂以西的扬子准地台上扬子台坳川东南(渝东南)陷褶束七矅山凹褶束之东和彭水凹褶束以西的接合部,地表水系发达、地形切割强烈,岩土体结构及地质构造复杂,具有形成滑坡、崩塌、地面塌陷、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地质环境条件。彭水县地质灾害总体特点是点多面广、突发性强、危害性较大、与降雨及人类工程活动关系密切。近年来极端天气多发频发,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面临较为严峻的形势和挑战。因此,科学编制地质灾害防治规划,合理制定未来五年地质灾害防治目标任务,对有效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而言意义重大。

二、《规划》编制过程

按照《重庆市彭水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国务院关于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决定》(国发〔201120号)《重庆市地质灾害防治条例》《重庆市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专项预案》等文件相关要求,成立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会同相关部门,把规划编制作为新发展阶段践行新思想、建立新机制、展示新作为、开创地灾防治新局面的重要抓手,历时一年半完成了本规划的编制工作

在编制过程中严格对标对图对表,梳理涉及地灾防治工作清单事项,逐项细化落实到规划中。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改革导向,着力将地灾防治工作统一到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解决地灾防治管理突出问题等层面进行谋划思考。广泛征集部门、基层和社会公众意见建议,深入开展基层调研,多次赴人民政府汇报,对收集的有效意见逐条研究吸纳。

三、《规划》思路目标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科学理念,认真落实中央人口、资源、环境的一系列方针政策。紧密结合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总体目标和要求,以预防突发性地质灾害为重点,以群测群防为主要手段,以建立健全地质灾害调查评价体系、监测预警体系、防治体系和应急体系为核心,以科技为支撑,多种措施相结合,强化全社会参与,全面提升全县地质灾害防范能力,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把地质灾害防治与社会经济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促进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协调统一,落实重庆市在地质灾害防治规划中相关精神,如四重网格化建设等,制定相关目标。

据全面规划,统筹兼顾,标本兼治的原则,通过采取各种各样的方法,避开危害,减少地质灾害的发生,把地质灾害的损失减少到最低,达到近期治标,长期治本的目标,为全县人民创造一个良好的地质环境,促进彭水县国民经济发展。到2025年底,全面完成地质灾害调查评价、监测预警、综合防治、应急处置、能力建设等综合防治体系建设,基层地质灾害综合防治能力得到明显提升,力争至2025年底,将地质灾害对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影响减轻30%

三、《规划》主要任务

为确保规划目标实现,《规划》布局了大重点任务:

)制定并逐步完善彭水县地质灾害防治地方性政策;成立应急指挥中心,配备测绘、勘查设计等相关专业的技术人才;响应重庆市政府的号召,与技术支撑单位共同做好驻守工作;每2-3年对全县范围内进行一次地质灾害排查,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提供技术资料基础和依据。

)完善群测群防系统,提升监测预警的科技手段,对地质灾害点进行有效监测。对辖区内已查明的地质灾害点继续开展群测群防监测,加强区内重大地质灾害点的专业监测工作,增加监测人员,加大监测频率,落实专门的监测单位对区内重大地质灾害点进行定期专业监测;对重要项目进行重点监测;继续加强地质灾害知识的普及,逐步健全群专结合的预警预报系统。在2021—2025年期间要推行基于移动通讯和全球定位系统的手持终端作为预警信息发布、监测数据收集和监测人员管理的工作系统。每年定期组织监测人员开展业务培训,落实地质灾害警示防范区工程的建设工作,做好灾害点居民的应急演练工作。

)对区内查明需要工程治理的地质灾害点,对威胁城区、集镇群众聚集区,威胁城区建设,危害水利交通等重要设施的地质灾害点在近期进行综合治理。对于难度较大,情况复杂的可以先采取应急排危措施。根据地质灾害的危害程度,彭水县规划需综合治理地质灾害点共76个,在治理的过程中要做好地质灾害点的监测工作,确保治理工程保护到威胁对象安全。

)加强搬迁避让力度,根据地质灾害点稳定程度,逐年进行搬迁避让。2021—2025陆续搬迁84个现有地质灾害点1670人。

)加强生态环境建设,以治理水土流失为中心,有步骤的实施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工程。建设乌江流域、郁江流域的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程,严格执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通过对地质灾害点的监测,成功的预测、及时的搬迁避让、合理的治理、有序的生态建设,确保每年因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逐年减少,以达到保护、改善、美化地质环境、提高环境质量的目的。合理开展地质灾害点的销号工作,经工程治理、避险搬迁监测稳定的地质灾害进行销号处理。

四、《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

建立健全地质灾害防治监督管理办法、工作手册、应急工作程序、矿山地质环境保护办法等规章制度,完善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定期安排组织人员进行修订完善,加强应急演练,推进地质灾害防治法制化、规范化建设。严格贯彻执行《重庆市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建立健全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指挥机构、落实领导责任制,确保规划实施。各级人民政府要把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并作为政绩考核内容,层层签订责任书,确保规划任务的落实。乡镇(街道)是规划实施的责任主体,各部门要通力合作,同时按职责分工做好本部门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充分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方法和手段,积极推广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提高地质灾害综合防治能力和地质灾害综合勘查、评价及监测预报水平,提升灾害信息采集与快速处理能力和应急能力,健全地质灾害防治信息系统和信息共享机制。

充分发挥科研单位与院校技术力量,实行"产学研"相结合,组织科技攻关,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关键方法技术研究,解决地质灾害防治中的关键技术问题、难题。开展地质灾害监测预报判据研究,开发新产品,提高群测群防监测数据的准确度和科技含量。

培养一批理论技术水平高、知识面广、实践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学术带头人,加强在职人员的技术培训,不断进行知识更新,提高科技队伍的整体素质,全面保障《规划》各项工作做深做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