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自治县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政策解读
日期:2022-09-06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彭水自治县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政策解读

20228月,《彭水自治县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正式印发。为方便社会公众了解方案内容,现作如下解读:

一、出台背景及依据

公立医院是我国医疗服务体系的主体,是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力量。提高卫生健康供给质量和服务水平,必须把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118号)《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重庆市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渝府办发〔20225号)精神,推动我县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结合彭水实际,编制《彭水自治县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围绕县委县政府三四六发展思路,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加强公立医院主体地位,坚持政府主导、公益性主导、公立医院主导,坚持医防融合、平稳结合、中西医并重,坚持分类指导、因地制宜、协同高效,以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为目标,紧抓新型城镇化示范县城建设”“千县工程”“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等政策机遇,强化体系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推动全县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二)总体目标。2025年,力争全县公立医院体系更加健全,基本建成体系完整、布局合理、分工明确、功能互补、密切协作、运行高效的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体系;公立医院运行更加科学高效,发展方式从规模扩张转向提质增效,运行模式从粗放管理转向精细化管理,资源配置从注重物质要素转向更加注重人才技术要素;公立医院服务能力明显提升,为更好提供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推进健康中国重庆行动提供有力支撑。

、重点内容

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重点推进6个方面工作24条具体任务。

一是构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体系。积极引入优质医疗资源,加快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等级创建,积极推进县人民医院和县中医院分别牵头组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进一步加强县级优质医疗资源与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的紧密合作。实施疾控能力及重大传染病医疗救治能力提升工程,稳步推动县人民医院创建三甲医院提标扩能项目县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等项目建设2025年,县人民医院成功创建三级综合医院创建甲乡镇(中心)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0个,乙23个,确保县域内就诊率达90%以上,基层首诊维持在70%左右。

二是引领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趋势。加强临床专科学科建设完成急诊急救六大中心和临床服务五大中心建设并通过市级验收,提升国家级特色专科2个,建成市级区域医学重点学科1个、市级特色专科3个、市级临床重点专科6个。提升医学技术创新能力推进医疗服务模式创新强化信息化支撑作用,到2025年,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智慧医院建设分别达四级、三级以上标准,电子病历系统应用水平分别达到分级评价四级、三级。

三是提升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效能。加强医院运营管理,健全组织架构,推动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逐步完善总会计师制度建设。加强全面预算管理,实行全口径、全过程、全员性、全方位预算管理。完善内部控制制度,防范财务风险、医疗风险、法律风险和廉政风险。健全绩效评价机制,坚持和强化公益性导向,持续优化绩效考核指标体系。

四是激活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动力。改革人事管理制度,落实公立医院用人自主权,健全岗位设置动态调整机制。改革薪酬分配制度,落实两个允许。全面推开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健全医务人员培养引进和评价制度,加大顶尖人才及团队引进力度。按市级安排稳妥有序调整医疗服务价格深化医疗评价服务价格改革,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

五是建设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文化。坚持以患者为中心。巩固医改便民长效机制,持续改善医疗服务。2025年,县人民医院成功创建市级美丽医院加强医院文化建设。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和崇高职业精神,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关心关爱医务人员推动保护关心关爱医务人员长效机制落实,改善医务人员工作环境和条件,维护医务人员合法权益。

六是坚持和加强党对公立医院的全面领导。全面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根据干部管理权限,选优配强医院领导班子。提升公立医院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质量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落实公立医院党建工作责任健全县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卫生健康部门具体负责,相关部门齐抓共管,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和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