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自治县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十四五” 规划》政策解读
日期:2022-09-22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彭水自治县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十四五

规划政策解读

一、《规划》起草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全面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和《中共重庆市委关于制定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分析彭水工业经济的基础条件,认真研究十四五时期彭水工业经济发展面临的宏观环境,全面剖析彭水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机遇和面临的挑战,抢抓机遇、发挥优势,推动生态工业高质量发展,编制彭水自治县“十四五”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对谋划彭水自治县未来生态工业的战略方向和目标任务具有重要意义。

二、规划起草过程

20207——202010月,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启动专题调研工作,规划编制团队对我县相关部门深入调研,收集数据和资料,对规划的编制思路和框架结构召开专题讨论会。

202011——20215月,规划编制团队认真学习领悟《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和《中共重庆市委关于制定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精神和内容,深入分析“十三五”时期我县取得的主要成效和“十四五”时期面临机遇与挑战。

20216——20227月,深入分析彭水工业经济的基础条件,认真研究“十四五”时期彭水工业经济发展面临的宏观环境,全面剖析彭水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机遇和面临的挑战,在此基础上,起草形成《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十四五”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经过多次反复探讨与修改,并组织专题会议讨论与审核,最后形成终稿。

三、《规划》主要内容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十四五”规划》主要内容一共8章,包括:绪论“十三五”时期取得的主要成效“十四五”时期面临机遇与挑战发展思路与目标生态产业体系空间布局推动生态工业高质量发展新任务保障措施、重大项目库。

(一)绪论

一是阐述规划编制的目的;二是对规划编制的依据进行说明;三是从区位条件、自然地理及资源情况、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概况三方面阐述彭水经济社会发展概况。

(二)“十三五”时期取得的主要成效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是彭水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我县聚焦高质量发展,突出生态工业主攻方向,加快构建以清洁能源、健康食品、特色轻工、战略新兴产业为主导的生态工业产业集群,全县经济规模不断扩大,生态工业体系逐步构成。

(三)“十四五”时期面临机遇与挑战

“十四五”期间,面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构建双循环新格局的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工业生产、国家对重庆特色战略部署等机遇,也是实现彭水自治县生态工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产业结构调整的难得机遇期。

但同时也面临着产业规模效益与高质量发展的双重任务、稳经济增长与转型升级的双重挑战、要素趋紧与环境约束的双重压力、外部环境变化与稳定经济的考验、创新发展与人才短缺的现实矛盾的挑战。

(四)发展思路与目标

坚持生态工业高质量发展定位,紧紧围绕工业提质增效、总量发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狠抓重大项目、重大产业,着力升级打造生态工业园区,重点构建特色健康食品深加工、特色轻工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为十四五经济增长的主要支撑点。

2025年末实现工业总产值150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100亿元,清洁能源35亿元,健康食品20亿元,特色轻工20亿元,民族医药15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10亿元。

(五)生态产业体系空间布局

彭水工业园区坚持以生态工业高质量发展为核心,结合城市未来发展方向及现状工业布局,规划形成1+2+N格局,重点构建以健康食品、特色轻工为主导产业的保家工业园区,以大健康产业为主乔梓工业组团,以发展建材、矿产品产业为主的新田-桑柘工业组团。

(六)推动生态工业高质量发展新任务

第一,彭水依托自身优势资源,聚焦高质量发展,突出生态工业主攻方向,加快构建以清洁能源、健康食品、特色轻工、民族医药、战略性新兴、特色矿产深加工的六大产业集群,并以此作为经济增长的新动力点。

第二,加快推进我县大数据智能化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一是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加强5G与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新型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二是加强新一代信息技术建设,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不断为传统产业注入“智能化”动力;三是推进“大数据+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夯实融合发展基础,激发实体企业与大数据融合发展动力,全面促进大数据与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四是提高工业企业信息化质量建设,支持产业集群通信网络、数据中心、能源管控中心等数字化基础设施的提档升级。

第三,在新的发展高起点上,从五个方面着力打造工业园区高质量升级版:一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园区承载能力;二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做大做强园区产值;三是深化产城景融合发展,着力壮大园区规模;四是推进工业信息化建设,打造智慧园区;五是推动区县对口协同发展,建设异地园区。

(七)保障措施

第一,改革创新措施:创新政府管理方式,强抓招商引资力度,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拓宽金融支持渠道;第二,要素保障措施: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强用地需求保障,做好工业载体能力,构建人才支撑体系,健全组织保障机构。

(八)重大项目库

“十四五”期间,彭水自治县计划投资建设重大项目62项,共计3928838万元。其中,清洁能源产业1个项目,预计投资500000万元;健康食品产业17个项目,预计投资280800万元;民族医药2个项目,预计投资80000万元,特色轻工产业5个项目预计投资52000万元,战略性新兴产业7个项目,预计投资435537万元,新能源(绿电)项目8个项目,预计投资1798500万元,特色矿产加工产业10个项目,预计投资234000万元,其他重大项目12个项目,预计投资548001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