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政务公开 > 最新公开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教育委员会关于切实做好2021年中秋、国庆期间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1-09-17
                                


  


  


  


  


  


  


  彭水教安〔202184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教育委员会


关于切实做好2021年中秋、国庆期间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

    

委属各单位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严格落实914日全国中秋、国庆假期期间安全工作视频会议和全市中秋、国庆假期安全防范视频会议要求,确保教育系统平安稳定。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压实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各学校要深刻认识确保中秋、国庆节期间校园安全稳定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层层压实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学校校长要在假期前亲自部署,组织开展风险研判,对薄弱环节、重点部位要做到心中有数;分管负责人要抓好具体组织实施,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措施落实落地。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三个必须的要求,坚决防范和遏制校园较大以上事故发生。

  

二、扎实开展专题安全教育。中秋、国庆放假前,学校要认真组织1次假期安全专题教育,加强对学生进行防交通事故、防火、防溺水、防疫、防食物中毒、防自然灾害等安全教育,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救自护能力。假期期间,要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各种方式强化家校联系,教育引导监护人履行好监护职责,小长假期间根据天气情况适时向家长推送防暴雨山洪、防溺水等安全防范预警信息。

  

三、扎实做好学生预防溺水工作。中秋、国庆节放假前,各学校、幼儿园要提请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对校内外、学生上放学路段和集中活动周边水域组织开展一次拉网式排查,督促设置警示牌和必要的安全防护设施。强化《少年儿童防溺水导则》宣传教育,严格落实十个一防溺水要求。中秋、国庆节假期期间,校要向家长和学生发送安全提示,督促家长做好假期管护工作。

  

四、切实做好消防安全工作。放假前,学校要组织专人开展一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火灾隐患大排查,加强对高低压配电间、油气输送管道等重点部位的检查频次,发现隐患逐一登记建档,对一般隐患必须在中秋、国庆假期期间全部整改到位。重大隐患必须立即上报当地党委政府并落实管控措施确保安全。教育师生严禁一切野外用火,注意居家用电等消防安全,留校学生不得在宿舍点蜡烛、生火煮饭和使用大功率电器。

  

五、加强学校危化品安全管理。放假前,对校内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等重点危险源进行自查,加强危化品管理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要分级分类,通过挂牌、整改、销号的闭环管理对安全隐患逐项消除。

  

六、切实强化交通安全管理。放假前,各学校幼儿园要逐校逐园对校内交通车进行全面彻底的安全排查,发现隐患立即整改,暂时不能整改的必须立即停用。放假期间,相关单位要加强公务车安全管理,严禁公车私用,严禁使用学校交通车运载师生参加与教学无关的活动或运送师生开展旅游等活动。要强化师生外出交通安全教育,禁止乘坐三无车辆和非法交通工具。切实做好涉校涉生非法营运车辆的摸排工作,配合公安交管、交通运输等部门严厉打击涉校涉生车辆的违法行为,维护校园周边秩序。

  

七、加强自然灾害防护工作。高度重视气象、地灾预警信息,及时向师生及家长发布天气预警,提醒做好恶劣天气防范应对。加强校园巡逻巡查,落实专人对校园及校园周边地质灾害点、事故易发点等实施24小时全方位监测,严密防范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安排专人全面排查校舍和附属设施,发现隐患立即整改。暂时不能整改的要立即落实防控措施,确保师生安全。

  

八、强化疫情防控工作。学校要将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坚决防止松劲情绪和麻痹思想。要严格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高等学校、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四版)的通知》要求,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和多病共防,压实防控责任。要加强健康教育,引导师生非必要不离渝,倡导在渝过节。严格落实门岗责任,按照相关要求,进行一测量两核查,师生员工进入校园一律进行体温检测,并核查其身份,确保入校人员身体健康。

  

九、强化心理健康教育。深入开展2021教育系统呵护心灵 珍爱自我”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各校要以此为契机,组织开展好五个一活动,即开展一次心理健康专题教育、一次心理健康主题班会、一次心理健康交流谈话、一次心理健康家长会、制定一套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方案,强化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十、加强留校学生管理。放假前,各学校要提醒师生离校前仔细检查门窗水电,做到关门关窗、断电断水。强化放假期间后勤保障,妥善安排好留校学生或提前返校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放假期间,学校要严格落实保安门卫安全查验制度、车辆和来访人员登记准入制度,并切实加强夜间巡逻防控力度,确保留校学生安全。假期期间,学校不得组织师生集体出游、参与商业性庆典和演出活动。凡组织大型活动必须按相关规定和程序申报

  

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放假前,各学校要组织开展涉教涉生矛盾纠纷排查行动,对学校自身存在的矛盾纠纷和隐患,要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化解,对暂时不能化解的要做好政策解释和情绪疏导工作,确保稳定。同时,各学校要主动配合公安、乡镇(街道)加强对校内外肇事肇祸精神病人、扬言实施极端报复行为人等可能危害师生人身安全的重点人员的教育管控,严防漏管失控,确保万无一失。

  

十二、切实做好应急值守工作。学校要加强假期值班工作纪律,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值班人员务必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及时处理各种事务并做好值班工作记录。重大突发事件、重要情况和重要信息,第一时间向县教委和地党委、政府报告。教委将对各学校值班情况进行抽查。

  

各教管中心要立即将此通知精神传达到辖区内所有教学点及民办学校,并按照通知要求立即开展相关工作,切实做好中秋和国庆期间学校的安全稳定工作,确保教育系统稳定和谐。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教育委员会

  

                                                 202191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