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意见征集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征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集体土地征收补偿安置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
日期:2021-06-02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按照《重庆市集体土地征收补偿安置办法》(重庆人民政府令344号)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征地补偿安置标准有关事项的通知》(渝府发〔202114号)有关规定,结合我县实际,我局研究起草了《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集体土地征收补偿安置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实施办法》),根据《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和《重庆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有关要求,现征求社会各界意见。由于《实施办法》应当自71日起施行,时间紧急,征求意见期限为15天,截止时间为2021616日。有关单位和社会各界人士可以通过两种方式提出意见建议:

一是通过电子邮件方式将意见发送至邮箱783488328@qq.com

二是通过信函方式将意见寄至彭水自治县土地征收储备中心,并在信封上注明“规范性文件征求意见”字样。

彭水自治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202162


附件: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集体土地征收补偿安置实施办法



附件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集体土地征收补偿安置实施办法

(征求意见稿)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目的和依据】为了规范本县农民集体所有的土地(以下简称集体土地)征收的补偿安置工作,保障被征收土地的所有权人、使用权人的合法权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重庆市集体土地征收补偿安置办法》(重庆市人民政府令第344号)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征地补偿安置标准有关事项的通知》(渝府发〔202114号),结合本县实际,制定本实施办法。

第二条【适用范围】本县行政区域内集体土地征收的补偿、人员安置和住房安置,适用本实施办法。

第三条【县政府及其部门、乡镇职责】县人民政府负责本行政区域内集体土地征收补偿安置的组织实施工作。

县规划自然资源部门负责对集体土地征收补偿安置具体实施的事务性工作进行管理和监督。

征地实施构承担本行政区域内集体土地征收补偿安置具体实施的事务性工作。负责指导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开展辖区内的集体土地征收补偿安置工作。

县人力社保部门负责征地安置人员的基本养老保险和促进就业工作。

县公安部门负责被征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所在地居民户口信息提供和审核工作。

县农业农村委负责征地涉及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及承包经营合同管理,农村集体资产管理的指导、协调和监督及农村宅基地管理工作。

财政、住房城乡建设、发展改革、民政、林业、信访办等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做好集体土地征收补偿安置的相关工作。

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负责征地涉及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及承包经营合同管理,农村宅基地审核批准,并按照县人民政府的要求,做好辖区内集体土地征收补偿安置的相关工作。

第二章 征地补偿

第四条【补偿费用构成】征收集体土地应当依法及时足额支付土地补偿费、安置补助费以及农村房屋、其他地上附着物和青苗等的补偿费用。

第五条【区片综合地价计算办法】征收农用地、建设用地和未利用地的土地补偿费和安置补助费,不分地类,按照市人民政府制定公布的区片综合地价标准乘以被征收土地面积计算。区片综合地价中,土地补偿费占30%,安置补助费占70%

本县行政区域范围内,区片综合地价及土地补偿费、安置补助费标准按照附件1执行。

第六条【土地补偿费和安置补助费的分配原则】土地补偿费由县征地实施构支付给被征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征收家庭承包土地的,土地补偿费的80%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按照被征收土地面积发放给承包经营户,土地补偿费的20%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依法管理和使用;征收未发包土地或者其他方式承包土地的,土地补偿费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依法管理和使用。

安置补助费由县征地实施发放给人员安置对象,每个人员安置对象的安置补助费发放标准为36000元。安置补助费支付后有结余的,结余部分交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依法管理和使用;安置补助费不足的,由县人民政府安排资金予以补足。

第七条【房屋补偿】农村房屋以不动产权属证书记载的合法建筑面积为准,实际面积与记载面积不一致的,以实际调查的面积为准。按照重置价格标准补偿,具体补偿标准按照附件2执行。

对未取得不动产权属证书的房屋,由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组织征地实施机构、有关部门进行认定。

第八条【房屋装修及室内附属设施补偿】被搬迁房屋的装修及构(附)着设施补偿按照附件3执行。

第九条【其他地上附着物和青苗补偿】本办法所称其他地上附着物,是指除房屋外的其他地上附着物(不含坟墓和宅基地使用权范围内的构(附)着物)。青苗,是指土地上生长的农作物。

其他地上附着物和青苗实行综合定额补偿,以被征收土地面积扣除林地后的面积为准,每亩定额补偿8000果园挂果期和苗圃及经济作物类(含特种经济作物)以户为单位种植面积小于10亩的,其综合定额补偿(含搬迁补助费)每亩15000种植面积大于或等于10亩的,其综合定额补偿(含搬迁补助费)实行评估补偿。

征收林地的林木及附着物的补偿标准,按照国家和本市征收林地的有关规定执行,补偿标准低于综合定额标准的,按照综合定额标准进行补偿

    坟墓补偿按照无碑坟3500/有碑坟4500/座、五厢碑6000/座、九厢碑及以上按12000/座标准予以补偿,由坟主的近亲属按照约定时间自行搬迁处理,逾期未搬迁处理的,不予补偿,按无主坟处理。

其他地上附着物和青苗补偿费由县土地征收实施机构直接支付给地上附着物和青苗所有权人。

第十条【不予补偿的情形】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予补偿:

(一)违法建(构)筑物;

(二)已拆除的房屋、房屋已垮塌的部分;

(三)县人民政府发布征收土地预公告后栽种的青苗及花草、树木等附着物;

(四)其他不当增加补偿费用的情形。

第十一条【生产经营活动的搬迁补助费】征收土地预公告发布之日,持有合法证照且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应当综合考虑生产经营年限、规模、类别、搬迁损失、搬迁难易度等因素,对生产经营者一次性给予搬迁补助费,特殊情况可选择有评估资质的中介机构评估补偿。

  1. 农业类:规模化畜禽养殖户(牛10头,猪50头,羊100头,鸡鸭鹅兔200只),其搬迁补助费按实际需转场的畜禽数量计算。标准为牛每头500元,猪每头100元,羊每头50元,鸡鸭鹅兔每只5元。规模化畜禽养殖规户(牛>10头,猪>50头,羊>100头,鸡鸭鹅兔>200只),其搬迁补助费实行评估补偿;规模化水产养殖,其搬迁补助费按照15000/亩进行补偿。对特殊行业畜禽、水产养殖因特殊原因不能实施搬迁的,由行业主管部门或专业部门出具意见报县人民政府审定后,进行收购补偿。

(二)工业类。一次性搬迁补助费按所搬迁设施设备评估净值的20%计算,搬迁后丧失使用价值的,按照设施设备评估净值计算。

(三)商服类。一次性搬迁补助费以实际用于商服面积按照200/平方米的标准进行补偿。

为生产经营安装的水、电、气、管网等设施按实际安装费用补偿,无法提供实际安装发票的,按搬迁时相应行业主管部门的安装价格补偿。

第三章 人员安置

第十二条【人员安置范围】本办法所称人员安置对象应当从征收土地预公告之日计入被征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总人口的人员中产生。下列人员计入被征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总人口:

(一)户口登记在被征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所在地,且取得该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土地承包经营权的人员;

(二)因出生、政策性移民将户口登记在被征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所在地,且依法享有该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土地承包经营权的人员;

(三)因合法收养、合法婚姻将户口从其他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迁入并长期在被征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生产生活,且依法享有被征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土地承包经营权的人员;

(四)依法享有被征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在校大中专学生(含硕士、博士研究生)、现役军士和义务兵、儿童福利机构孤儿、服刑人员;

(五)按照本市统筹城乡户籍制度改革有关规定保留征地补偿安置权利的人员;

(六)因其他原因,户口从被征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所在地迁出进城落户,但长期在被征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生产生活,且取得该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土地承包经营权的人员。

前款所称“长期”,是指县人民政府发布征收土地预公告之日,在被征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连续生产生活、居住1年以上(离婚后再婚配偶及随迁子女在被征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连续生产生活、居住3年以上)。

第十三条【不计入总人口的情形】符合本办法第十二条规定但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人员,不计入被征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总人口:

(一)征地前已实行征地人员安置的人员;

(二)国家机关、人民团体、事业单位等在编在职和退休人员。

第十四条【安置人数的确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土地被全部征收的,按照本办法计入被征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总人口的人员全部为人员安置对象。

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土地被部分征收的,人员安置对象的人数按照被征收土地面积除以被征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人均土地面积计算。其中,被征收土地中耕地占比超过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耕地占比的,人员安置对象人数为按照本款前述方法计算的人数乘以被征收土地中耕地占比再除以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耕地占比。

前款所称人均土地面积为集体土地所有权证登记的土地总面积(不含已被征收的面积)除以按照本办法计入被征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总人口数。前款所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耕地占比为集体土地所有权证登记的耕地面积(不含已被征收的面积)占土地总面积(不含已被征收的面积)的比例。

第十五条【安置对象的确定】具体的人员安置对象由被征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按照农户被征地多少和剩余耕地情况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总人口中确定。其中:征收家庭承包土地产生的人员安置对象人数,按照被征收耕地数量在被征地农户中从高到低依次确定;征收未发包土地或者其他方式承包土地产生的人员安置对象人数,按照征地后农户剩余人平耕地数量在被征地农户中从低到高依次确定;只征收未发包土地的,由村民会议讨论确定具体人员。

具体的人员安置对象经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公示7日无异议后,报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初审,县土地征收储备中心会同县规划自然资源、人力社保、公安、农业农村等部门复核,县人民政府核准。

第十六条【参保补贴规定】县人民政府应当将符合条件的人员安置对象纳入相应的养老等社会保障体系,并安排人员安置对象的社会保障费用,主要用于人员安置对象的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险缴费补贴。人员安置对象的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补贴办法及标准,按照市人民政府有关规定执行。

第十七条【促进就业】县人力社保部门应当将劳动力年龄段内有劳动能力、有就业需求的人员安置对象纳入公共就业服务范围,组织开展就业创业服务活动,促进其就业创业。

第四章 住房安置

第十八条【住房安置对象】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土地被全部征收的,按照本办法计入被征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总人口且享有被征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宅基地权利的人员全部为住房安置对象。

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土地被部分征收的,征收土地预公告之日,持有征地范围内被搬迁住房的不动产权属证书,且按照本办法计入被征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总人口的人员为住房安置对象。

征地前已实行征地人员安置但住房未被搬迁的人员,在其住房搬迁时纳入住房安置对象范围。

第十九条【不属于住房安置对象的情形】符合本办法第十八条规定但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人员,不属于住房安置对象:

(一)本办法施行前已实行征地住房安置的人员;

(二)已享受福利分房、划拨国有土地上自建房、经济适用房等政策性实物住房的人员(不包括享受住房补贴、住房公积金的人员)

第二十条【安置方式的适用】住房安置可以采取农村宅基地自建安置、安置房安置或者货币安置等方式。住房安置对象应当以户为单位统一选择一种安置方式,一处宅基地上的住房计为一户,即以不动产首次登记的或者合法建房手续批准的房屋作为计户依据。

选择农村宅基地自建安置的,应当符合乡(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村庄规划,以及国家和本市关于宅基地建房的有关规定,城市规划区范围内不实行农村宅基地自建安置。

住房安置对象采取安置房安置或者货币安置后,该户家庭成员不得再申请农村宅基地新建住房。

第二十一条【宅基地自建安置补助】农村宅基地自建安置的,其被搬迁房屋按照农村房屋重置价格标准的50%给予自建住房补助,对新宅基的取得按300/平方米的标准予以补助。

第二十二条【安置房或货币安置面积标准】安置房安置或者货币安置的,住房安置对象的住房安置建筑面积标准为每人30平方米

第二十三条【特殊对象的住房安置】住房安置对象夫妻双方均无子女的,实行安置房安置或者货币安置时,可以申请增加15平方米建筑面积的住房。

住房安置对象的配偶或者未成年子女,不属于被征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总人口范围,但同时符合下列条件的,实行安置房安置或者货币安置时,可以申请15平方米建筑面积的住房,与住房安置对象合并安置:

(一)县人民政府发布征收土地预公告之日,在被征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连续生产生活、居住1年以上(离婚后再婚配偶及随迁子女在被征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连续生产生活、居住3年以上);

(二)征地前未实行征地住房安置;

(三)住房安置对象及其配偶、未成年子女均无商品房、农村住房和享受过福利房、经济适用房、安置房等住房;

(四)不享有其他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宅基地权利。

第二十四条【安置房购买价格】安置房安置的,应安置建筑面积的部分,按照砖混结构房屋的重置价格标准购买。

因户型设计等原因,以户为单位,安置房超过应安置建筑面积不满5平方米的部分,按照安置房建安造价的50%购买;超过应安置建筑面积5平方米以上不满10平方米的部分,按照安置房建安造价购买;超过应安置建筑面积10平方米以上的部分,按照住房货币安置价格标准购买。安置房建安造价由县住房城乡建设部门会同规划自然资源部门核定。

因户型设计、住房安置对象意愿等原因,购买安置房未达到应安置建筑面积的,不足部分按照本实施办法第二十六条规定的住房货币安置价格标准支付给住房安置对象。

第二十五条【安置房的有关要求】安置房应当在国有土地上建设。

安置房建设单位应当安排安置房的建设资金、首期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以及居民用电、自来水、天然气、有线电视的安装费用。

第二十六条【住房货币安置标准】住房货币安置的,货币安置款额等于住房货币安置价格标准乘以应安置建筑面积。住房货币安置价格标准按照区域进行划分,一是城市规划区内住房货币安置价格标准按征地周边普通商品住房平均销售价格与土地征收时砖墙(条石)预制盖房屋补偿标准之差进行计算;二是城市规划区外住房货币安置价格标准按县人民政府批准统建安置房单位平方综合造价与土地征收时砖墙(条石)预制盖房屋补偿标准之差进行计算。

第二十七条【不重复安置】住房安置对象合法拥有两处以上(含两处)农村住房的,只在其享有宅基地权利的住房被搬迁时安置1次住房,不得重复安置住房。

第二十八条【对不安置情形的补助】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其被搬迁房屋按农村房屋重置价格标准上浮50%予以补助:

(一)被搬迁住房所有权人均不属于住房安置对象的;

(二)被搬迁住房属于住房安置对象合法拥有两处以上(含两处)农村住房,且按本办法第二十七条规定不予住房安置的;

(三)乡镇企业、乡(镇)村公共设施、公益事业用房等登记为非住宅的房屋。

第二十九条【住房的搬迁和临时安置】征地搬迁农村住房,按照3人以下1000//次,3人及以上1500//次的标准支付搬迁费,用于被搬迁户搬家及生产生活设施迁移,按两次计发。

农村宅基地自建安置的,按照符合宅基地申请条件的人员每人每月200元标准计算并一次性支付18个月的临时安置费。

安置房安置的,按照应安置建筑面积每平方米每月10元计算并支付自搬迁之月起至安置房交付后6个月止期间的临时安置费。

住房货币安置的,按照应安置建筑面积计算并一次性支付12个月的临时安置费,每个住房安置对象的临时安置费标准为300//

第三十条【房屋搬迁奖励】在房屋搬迁通知发布之日起,房屋搬迁户在30日内签订房屋搬迁补偿安置协议的,按被搬迁住房(简易结构、农业生产用的圈、棚除外)200/㎡标准给予搬迁奖励;30日后签订房屋搬迁补偿安置协议的不予奖励。

第三十一条住房货币安置奖励对住房安置对象选择住房货币安置的,住房货币安置奖励按照应安置面积200/标准执行。

第五章 附    则

第三十二条【无(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员费用支付】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获得的征地补偿安置费用,按照有关规定一次性支付给其法定监护人。

第三十三条【评估机构的选择确定】按照本办法规定,需要评估的,评估机构由被评估对象的所有权人和征地实施机构在规定时间内共同选择;无正当理由,被评估对象的所有权人在规定时间内不选择的,由征地实施机构按程序确定。

第三十四条【大中型水利水电规定】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征地补偿和移民安置,按照国家和本市的有关规定执行。

第三十五条【施行时间】本办法自202171日起施行。《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关于调整征地补偿安置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彭水府发〔200844号)和《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调整征地补偿安置标准有关事项的通知》(彭水府发〔201373号)同时废止。

本办法施行前已经确定征地补偿安置方案的项目,按照原政策执行。



附表1

彭水县区片综合地价标准

                                        单位:万元/

区片

区片综合地价标准

其中

范    围

土地补偿费标准

安置补助费标准

一类片区

4.79


1.44


3.35

汉葭街道 绍庆街道

靛水街道

二类片区

4.53



1.40



3.13

保家镇 高谷镇 郁山镇 平安镇 龙射镇 黄家镇 万足镇 新田镇 鹿角镇连湖镇 鞍子镇 普子镇 桑柘镇润溪乡

三类片区

4.25




1.28




2.97

三义乡 太原镇 棣棠乡 鹿鸣乡 芦塘乡 联合乡 石柳乡 龙溪镇 走马乡 长生镇  大垭乡 龙塘乡 双龙乡 善感乡 乔梓乡 梅子垭镇 诸佛乡 桐楼乡 大同镇 岩东乡

附表2

彭水县农村房屋重置价格补偿标准

单位:元/平方米

结构类别

房屋结构

标准

钢砼结构

框架(剪力墙)现浇盖

1050

砖混结构

砖墙(条石)预制盖

850

砖木结构

砖墙(木板)穿逗瓦盖

700

砖墙(片石)瓦盖

680

砖墙石棉瓦盖(含油毡、玻纤瓦)

580

土墙结构

土墙瓦盖

420

石棉瓦、玻纤瓦盖

350

简易结构

砖柱(石柱、木柱)石棉瓦盖(油毡、玻纤瓦)

200

简易棚房

160

说明:1房屋层高在2.2米以下(不含2.2米),1.5米以上(含1.5米)的,按同类房屋标准的70%计算补偿。

2房屋层高在1.5米以下(不含1.5米),1米以上(含1米)的,按同类房屋标准的50%计算补偿。

3房屋层高在1米以下(不含1米)的,按同类房屋标准的20%计算补偿。

4外阳台按同类房屋的50%计算。

5房屋面积以外墙尺寸计算。


附表3

彭水县房屋装修及构(附)着设施补偿标准


名   称

结   构

单位

标准

备    注

房屋屋基平整费

钢砼、砖混

平方米

320

砖木、土墙

平方米

205

简易

平方米

130

残值堆放

平方米

25

以建筑面积为准

涂    料

水涂料(干粉、钢化)

平方米

10

乳胶漆

平方米

30

贴木板墙纸(布)釉面砖

平方米

60

门    窗

套装木门

890

1.简易门(钢砼、砖混结构中的门,其于结构不算).

2.简易木窗(钢砼、砖混结构中的门,其于结构不算).

防盗门

1020

塑钢门

380

简易门

230

不锈钢门(玻璃滑门)

平方米

190

钢管铁门

平方米

150

铝合金窗(塑钢窗)

平方米

230

卷闸门

平方米

180

简易木窗

平方米

100

不锈钢栏杆

130

彩钢棚

平方米

100

嵌入墙体组合柜

580

琉璃瓦

平方米

160

马桶

800

便池(面盒)

150

煮酒灶

2560

废弃的不予补偿

灶台

组合灶

2300

单眼灶

580

双眼灶

960

水磨地板

平方米

60

强化木地板

平方米

150

实木木地板

平方米

320

地板砖

100×100

平方米

160

80×80

平方米

130

60×60

平方米

70

内、外墙砖

平方米

65

内 粉

平方米

25

外 粉

平方米

20

锣马柱

根 

20

室内装饰吊顶

木层板或石膏板

平方米

30

铝扣板 

平方米

130

石沙、片石

立方米

25

(未用)搬迁费

水泥砖、砂砖

0.4

(未用成品砖)搬迁费

钢水管(高压管)

18

排污管

20

外墙漆

平方米

70

洗衣台

水泥

380

瓷砖

640

水缸

水泥(石板)

320

瓷砖

450

碗柜

水泥

平方米

280

瓷砖

平方米

410

闭路电视

255

搬迁费

天然气

130

搬迁费

电话(含宽带)

255

座机电话搬迁费

水户头

510

搬迁费

动力电户头

3200

搬迁费

民用电户头

845

搬迁费

墙布


平方米

80


柜式空调


400

搬迁费

挂式空调


200

搬迁费

墙纸


平方米

120


太阳能热水器

255

搬迁费

电视墙

石膏

平方米

300


木料

350


瓷砖

600


大理石

1400


堡坎        围墙(鱼塘坎)      

条石

立方米

290

集体改田坎、土堡坎、房屋地基不予补偿。

片石

220

100

土围墙

50

道路

水泥路面

平方米

160

人行道路一律不予补偿;水泥路面在10厘米以上按水泥路面补偿,10厘米以下按碎石泥结路面标志补偿

碎石(含条石)

125

简易路面(机耕道)

80

砖瓦



8000

废弃砖瓦、石灰窑一律不予补偿

石灰窑


水井

条石

立方米

120

水井按容积计算补偿后不再按材料计算补偿

水泥

立方米

85

立方米

60

机井

450

堤坝


水泥

平方米

75

堤坝指正规成形的晒坝或院坝,非正规的坝子一律不予计算补偿。


石板

60

三合土

50

30

粪池        蓄水池

条石

立方米

120

按标准补偿的粪池、蓄水池,其材料不在补偿,燕窝形粪坑不予补偿。

坚石混凝土

75

水泥混凝土

55

水渠

条石

180

指人工砌筑的专用水渠。

混泥石

150

片石(砖、三合土)

75

电杆

水渠

水渠

电杆

9米上电杆

1200

电杆指乡镇以下集体、个人投资的。

电杆

大棚

沼气池

水泥方电杆(含9米以下)

800

电线

照明电线


10

电线指乡镇以下集体、个人投资的。

动力电线


20

室外水管


8


钢架、大棚

薄膜

5000


沼气池


2500


苕洞


200



说明:1.正常使用的沼气池按粪池补偿标准,每立方米增加10元补偿。

     2.经补偿后的原构筑物由被征地单位或个人自行处置。

3上表没有规定补偿标准的构(附)着物,按市场重置价进行补偿。



重大决策草案解读:《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集体土地征收补偿安置办法》(征求意见稿)草案解读

重大决策意见征集反馈:关于《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集体土地征收补偿安置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