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彭水旅游 / 景区景点 / 摩围山
彭水地名故事之摩围山
日期:2020-07-13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任永松)摩围山在彭水以西,隔江四里,与州城相对,夷僚呼天曰围,言此摩天,号曰摩围山。这是北宋中叶地理总志《元丰九域志》关于摩围山的记载。  

    州城指黔州,黔州都督府在遇仙桥,与摩围山隔江相望。

    这一记载为我们打开了一扇窗,使我们得以管窥摩围山,千年生生不息的人文故事。


    摩围山与僚人


    僚人入蜀。

    摩围山是具有文化价值的地名。摩围山地名因僚人而得名,具有独特的文化基因。僚人是指汉唐时候我国古代西南地区广泛分布的少数民族,系百越的一支。僚人是巴蜀地区最早的移民,僚人入蜀发生在南北朝时期。

    僚人食物。

    僚人身材比较矮小,但强壮有力,好战。强壮有力的身体,必须有食品的支撑。在没有红薯、玉米、土豆的时代,彭水地区的什么物产支撑了僚人的繁衍和强壮的身材?初步推断,当时稳定的采摘食物只有火棘果。难道是火棘果支撑了僚人的繁衍吗?

    僚人酿酒。

    赤水河有“美酒河”的美誉。茅台酒、郎酒的酿酒技艺都是僚人发明的。僚人筑土台祭祀祖先,土台上时常长满茅草,“茅台”、“茅台酒”因此而得名。由此看来,彭水酿酒的历史比茅台及郎酒的历史还早。那么祖先酿的是粮食酒,还是果酒?如果是果酒,是用摩围山漫山遍野的火棘或羊桃子酿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