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彭水旅游 / 文旅资讯
我县多项措施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取得明显成效
日期:2020-05-12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一是强化非遗名录保护。成功申报国家级非遗名录2项、市级非遗名录35项,获批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2人、市级代表性传承人31人。

二是强化重点文物保护。积极申报第三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新增茶林坪古建筑群和郁山盐业遗址群2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总量达412个点。

三是强化民族特色村寨保护。按照保护与开发并重的原则,完成了鞍子罗家坨苗寨、梅子佛山苗寨、黄家苗寨、阿依河苗寨等11个苗寨的保护建设,并全部纳入本县乡村旅游规划,促成部分苗寨很快发展为本县热门乡村旅游目的地。

四是强化传统村落保护。积极申报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鞍子镇干田村木欧水、棣棠乡黄泥村担子峡、万足镇廖家村瓦厂坝3个传统村落成功命名,并纳入中央财政支持的中国传统村落名单。

五是强化活态传承保护。每年定期举办文化遗产月系列宣传活动,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文化遗产进社区、进课堂、进乡村、进企业、进军营等五进公益活动。全面加强非遗传习体系建设,成功申报市级传承教育基地5所、评选县级歌师傅”10名,建立县级传习所8个,开展对外传承交流200多场次,打造民族文化品牌20多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