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彭水旅游 / 文旅资讯
苗族民歌非遗传承人演唱《抗疫山歌》,为抗疫加油鼓劲
日期:2022-12-02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上下一心齐上阵,打赢这场歼灭战。众志成城筑防线,美好目标定实现!”11月29日,彭水文旅视频号推出一首名为《抗疫山歌》的歌曲,歌曲采用国家级非遗苗族民歌山歌调,以高亢嘹亮的歌声唱出疫情防控政策和知识,为抗疫加油鼓劲


《抗疫山歌》由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文化旅游委主任袁业国、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文化馆馆长杜继臣作词,苗族民歌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任茂淑、市级非遗传承人李吉阳共同演唱

“当下,疫情态势严峻复杂,我们文艺工作者除了下沉社区做志愿者外,还要创作一些大众喜闻乐见的作品,以文艺的力量凝聚人心,助力疫情防控。”杜继臣介绍,苗族民歌可以歌唱生活、爱情等,有走到哪儿唱到哪儿、看见什么唱什么的特点。采用苗族民歌山歌调,将疫情防控政策和知识写进歌词,七字一句,旨在让这些政策和知识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两位非遗传承人于11月27日接到演唱《抗疫山歌》的邀请后,28日便在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文化馆进行了录制。录制时,传承人身着苗族盛装,情绪饱满,歌声嘹亮。

“用山歌调子唱通俗易懂,让老百姓知道疫情防控的重要性,还有党和政府的关怀。”任茂淑说,这首《抗疫山歌》采用清唱的形式,没有用伴奏,可以更好地呈现苗族民歌原汁原味的风情。

“用苗族民歌的形式演唱《抗疫山歌》,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一种实践,我们还会继续努力,让非遗更好地融入现代生活。”杜继臣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