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彭水旅游 / 文旅资讯
摩围山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和创建辅导项目座谈会召开
日期:2023-04-15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摩围山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和创建辅导项目座谈会召开

高起点规划  国际化意识  国家级标准  特色化打造

加快推动摩围山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经中央外办协调,414日,摩围山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和创建辅导项目座谈会在蚩尤九黎城召开。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文旅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文化创意研究院副院长邬东璠,北京天一博观城市规划设计院院长叶昊,彭水自治县委书记石强,县领导王露波、任孝云、刘钰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彭水旅游发展现状及摩围山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工作推进情况介绍。

石强对邬东璠、叶昊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彭水经济社会、文旅发展等情况。他说,得益于中央外办的长期关心和支持指导,彭水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切实把彭水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生态资源转化为经济资源,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围绕市委、市政府给彭水确定的“建设具有民族特色的产城景融合发展示范区,打造重要的生态康养和休闲运动基地,建设具有民族特色的国际知名旅游城市”的“三大定位”,彭水把生态旅游业作为县域经济第一支柱产业来打造,做好“九苗”和“三养”文章,形成了系列标志性成果。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市级旅游度假区摩围山对全县生态旅游业发展至关重要,加快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对于提升县域旅游综合实力具有深远意义。

石强指出,创建摩围山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要在专家组的指导下,着力找差距、补短板,倒排工期、限时推进,力保2024年创建成功。要坚持“高起点规划、国际化意识、国家级标准、特色化打造”,统筹度假区关键要素、主题资源和核心产品,突出差异化优势,着力推动摩围山景区提档升级,努力建设特色化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同时,希望规划专家带着情怀、带着责任帮助彭水、指导彭水、推介彭水,利用自身优势和协调有关资源帮助彭水招商,提升旅游产品市场化经营水平,共同打造精品度假区。石强表示,创建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彭水一定落实专班推进,实行清单管理,强化多跨协同,将任务细化分解到具体时间点、具体责任人,衔接市级部门加强指导,与专家组共同推动规划设计、指标评估等工作落地落细,确保创建工作尽快见进展见进度、见成果见成效。

邬东璠对参与摩围山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和创建辅导项目感到十分高兴。她说,创建国家级度假区的意义长远,彭水通过“一把手挂帅”成立专班已经走出了重要的一步,接下来,希望彭水统筹协调各个部门,扎实推进规划和创建工作。她说,要因地制宜实现错位发展,将独特的文化和资源结合在一起,把“九苗”亮点做出来。要加强团队合作,密切团队联系,发挥团队整体的力量,与地方团队互补互进,共同将各项规划实施到位,助推摩围山争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叶昊表示,将全力配合彭水,做好摩围山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编制和创建工作的辅导。摩围山度假区创建工作前期做了大量工作,要把差距问题列出来,根据问题诊断,列出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并按照项目建设清单、事项类清单、资料类清单将任务分解到单位到人,逐项解决,并提供实质性的支持。

会上,邬东璠以“标准化助力旅游度假区高质量发展——国家标准《旅游度假区等级划分》解读”为主题,为与会人员作专题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