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彭水旅游 / 玩转彭水 / 行在彭水
苗乡菜谱|“油荞面”
日期:2020-04-26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全媒体记者 骆 容) 油荞面是深受彭水百姓喜爱的传统美食,来彭水的朋友,都会去尝一尝油荞面,从美食中体验苗乡独特的风土人情和饮食文化。

罗家荞面馆的油荞面远近闻名,深受食客追捧。面馆的主人罗应忠和张群夫妇俩十年如一日用心经营,将一颗颗不起眼的荞麦粒,加工成美味可口的油荞面,并打造出一张响当当的地方名片。

要做一碗色香味俱全的油荞面,选材用料是关键,用心制作是灵魂。

罗应忠说,他家的荞籽是从彭水当地农户家里收购的,全是高山无污染绿色伏荞籽,颗粒饱满,品质上层,保证了油荞面独有的荞麦香味与纯粹的口感。

荞面粉的制作十分讲究。罗应忠说:“荞麦面越细腻,油荞面口感越好。”

首先对刚买回的荞麦进行筛选。手工去杂质之后,用机器进行粗加工,去壳,并过滤掉质量不达标的荞麦粒。

接下来就可以磨成面粉了。将粗加工的荞麦反复打磨三次,一方面去掉荞麦粒坚硬的外壳,另一方面让面粉变得细腻。每次打磨之后都要用筛子过滤。第一次用粗筛过滤,第二次用细筛过滤,第三次则打磨柔细成精粉。

精粉的存放也十分讲究。为了让面粉保持合适的温度,通常要在面粉里放两块角铁降温,便于荞面粉保存,进而保证口感。

荞面粉准备好之后,就可以制作荞面条了。

取适量荞面粉加水和匀,反复揉搓。成团后用擀面杖把面团擀成薄薄的大圆饼,再切成宽约0.3厘米、长约20厘米的面条。这个环节,不仅要控制水和荞麦粉的比例,还要不断的揉搓,让荞面变得更加劲道。

制作荞面条是个力气活,现在罗应忠夫妇俩每天要搓揉几十斤荞面粉。“有时候生意特别好,一天下来腰酸背痛,但是只要客人吃得满意,就觉得动力十足。”罗应忠说。

汤料是油荞面的精髓。

罗应忠夫妇精心挑选上好的大脚菌、瘦猪肉、老盐菜,还自制了油炸豆腐丸子。各种食材放在一起用慢火熬制,才能成就一锅颜值与美味兼具的汤料。

客人来了之后,夫妇俩一人掌火,一人煮面,默契十足。

水开后,将手工制作的荞面条均匀分散地下到滚烫的水里,等到再次开锅后几分钟,荞面条就可以起锅啦!

妻子张群自制的鲜嫩豆腐作底,再浇上美味的汤料,撒上绿油油的葱花,一碗香味扑鼻、秀色可餐的油荞面就出炉啦!葱花的绿,汤料的红,豆腐的白,再加上荞面独有的自然色,真是让人垂涎欲滴。

油荞面不仅美味可口,还营养丰富。彭水特产的大脚菌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蛋白质,营养价值极高;纯天然的荞麦面则含有丰富的赖氨酸成分、膳食纤维和微量元素,不愧为苗乡美食瑰宝。

大自然馈赠的美食就在身边,约上家人朋友去尝尝吧。

美食坐标:彭水万足镇茶林坪罗家荞面馆。电话:15923790050


全媒体记者 骆 容 吴炳霖 赵秀梅 摄影

用擀面杖擀成薄薄的荞面皮。

添上大脚菌熬制的汤料。

用刀切成粗细一致的荞面条。

磨成细面粉。

荞面条煮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