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彭水旅游 / 玩转彭水 / 行在彭水
太原镇忠孝堂
日期:2020-08-19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融媒体记者 杨春燕 陈 淋 文/图)太原镇忠孝堂修建于1938年至1942年间,其建筑特色为中西合璧,主要突出在堂屋的门窗上,堂屋并列着三道门,三道门上方的墙上砌着18个小孔,小孔呈十字架状。中间的门是长方形,门的上方有三个正方形的小窗。左右两边的门和中间的门一样大小,所不同的是门的上方呈菱形。庭院的部份门窗、墙壁可以开合,起到一室多用的效果,而且利于通风和采光。菱形的门和能开启的门窗、墙壁都是德国教堂的建筑特色。为了教育子孙后代传承勤俭持家之道,不染骄奢淫逸之恶习,堂屋左边的正房和厢房取名为“三无庄”,将堂屋右边的正房和厢房取名为“无涯庄”。为让子孙后代传承优良家风,原屋主冉崇谏还别出心裁地将家规家训雕刻在庭院石柱上,字体为楷书、隶书,内容为忠孝诚信、勤俭治家、仁慈友善、尚学习业等家规家训,共约3500字。在中间两根石柱的底端还有中英文对照石刻,中文为英文之译文,与英文并排而刻。另外,庭院支撑屋檐的不是木柱,而是4根方形石柱,石柱为青石料,四棱上线。 

生活在忠孝堂的村民。

中西合璧的建筑特色。

入院台阶。

风火墙。

中英文对照石刻。

房屋一角。

雕刻精美的家训。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