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彭水旅游 / 玩转彭水 / 行在彭水
渝湘高铁彭水清水坪乌江特大桥7号墩封顶
日期:2021-08-23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彭水清水坪乌江特大桥是渝湘高铁“六隧五桥”之一,也是渝湘高铁全线的控制性工程。7号墩是整座大桥唯一的水下桥墩,也是大桥的控制性主墩。经过近半年的紧张施工,7号墩于16日上午封顶。这标志着大桥将进入主体上部的钢梁架设。

清水坪乌江特大桥7号墩高70米,墩身底至29米处为实心段,中间段37米为双柱空心段,墩顶高4米为实心段,墩身断面为矩形加半圆的门式墩。其双柱空心段横桥向内侧方向采用斜率1:0垂直向上,其余3侧均按照1:80线性变化。

2020年6月18日,重达1500吨、高25米的钢围堰采用整体气囊法下水,成功完成了位置的转换,准确、平稳下到预定地点,并进入主体施工。在7号墩施工中,重黔项目部通过对翻模施工和爬模施工两种方案对比分析后选择更为经济的爬模工法进行。后续桩基施工过程中重黔项目部通过方案优化,采用高位钻孔平台进行大直径2.8米桩基础施工,一个月内就完成13根桩基施工,通过优化混凝土配合比将7号墩体积超过3000方承台进行一次性浇筑。

施工过程中项目部克服疫情、汛期及高温天气影响,历时158天顺利完成清水坪乌江大桥7号墩墩身施工,标志着大桥的建设取得阶段性胜利,为清水坪乌江大桥上部结构钢桁梁架设施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