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彭水旅游 / 玩转彭水 / 游在彭水
一座隐藏在山间的石拱桥
日期:2020-02-03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中国彭水网(全媒体记者 周青松 赵 勇 文/图) 1月7日,记者在黄家镇刘家坪村7组走访时,在一个叫飞水岩的地方发现了一座保存较为完好的石拱桥。据当地村民介绍,这座石拱桥是清朝时期修建的,已有200年的历史。

当地84岁村民冉启堂介绍,一位姓曾的大善人曾经带头维修过飞水岩石拱桥,也是这一次维修,冉启堂的祖父因出资而有幸把名字刻在了石碑上。冉启堂回忆说,小时候看到的飞水岩石拱桥十分漂亮,桥面由青石板铺垫,两侧建有石栏,两边各有10多级石阶与主路相连。“原石栏上雕刻有人物头像,桥拱下方有一把铁剑,后来‘破四旧’被毁。”冉启堂说,古石桥异常坚固,经过多年的风吹雨打,仍然在白沙河上岿然不动。

飞水岩石拱桥东北西南走向,桥长22米,宽3.8米,高10米;桥拱高为8.7米,跨度为15米。走在飞水岩石拱桥上,可以清晰地看到桥面和两边的石阶磨损很大,看上去很光滑,显现出昔日的繁华。

据介绍,飞水岩石拱桥是联结贵州的主要通道。“不仅在当时是必经之路,就是在白沙河未修好公路之前,它一直被使用着,但现代的人们并不知道它竟是一座清代古桥。”当地村民庹德祥介绍说,如今白沙河一涨大水,当地人还需要从桥上来往。

飞水岩石拱桥由条石砌成,桥畔有一六棱碑已损毁,碑面字迹模糊不清。该桥为当时的重要交通干道,建筑形制、用材具有代表性,具有一定的历史和科学价值,为研究当地的桥梁史提供了珍贵的实物参考资料。

历经岁月沉淀,这座古桥倍现沧桑古朴。虽然看起来弱不禁风,事实上,两百年来它抵挡过多次洪水冲击,依然屹立,可见古代工程的精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