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彭水旅游 / 玩转彭水 / 游在彭水
国家5A级旅游景区:千年不变的美丽——阿依河
日期:2020-02-28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阿依河成为我市第9个5A级旅游景区

   中国彭水网(全媒体记者 廖 唯)1月7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关于确定22家旅游景区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公告。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和《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管理办法》,经有关省(区、市)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推荐,文化和旅游部按程序组织综合评定并于2019年12月31日完成公示,确定22家旅游景区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其中,彭水阿依河景区名列其中,这是我县的第一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重庆市的第9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

       阿依河景区融山、水、林、泉、峡于一体,集雄、奇、险、秀、幽于一身。景区分为3个观光游览区(峡谷观光区、步游观光区、竹筏观光区)、2个休闲度假区、2个体验区(漂流体验区、户外体验区)、1个激情漂流区、1个特色商品服务区。对外开放了峡谷听音、竹筏放歌、碧潭戏水、浪遏飞舟等8大游览项目。先后荣获“全国民族文化旅游新兴十大品牌”“中国之美十大自驾游黄金线路”“中国旅游品牌总评榜·年度最具魅力景区品牌”等殊荣,是重庆生态人文旅游的绝佳目的地。

 

    青龙天梯

    阿依河观光电梯依崖而建,钢架垂直起降结构。建筑高度180多米,运行高度148.8米,是目前亚洲峡谷景区类全户外第一高观光电梯,其本身就是融入大自然的雄伟景观。因其高耸如云的姿态,该电梯又称为“青龙天梯”。

      乘坐青龙天梯顺势而下,层层下降的天梯结合层层叠加的景色直达底层,沉醉的不仅仅是阿依河畔的风景,更是不可自拔的“下凡”到上瘾;阿依河碧潭秀水,母子溪峡谷丽景尽收眼底,是自然景观与人造奇迹的完美结合。

    竹筏放歌

    七里塘——行舟七里碧潭,徜徉幽谷清泉,筏行水面,滩塘相连,水碧山清,娇阿依情歌对唱,苗家风情体验之旅。

    阿依河的竹筏放歌是原生态瑰宝,阿哥阿妹的歌声婉转动听又淳朴可爱,这是都市里的人鲜少听见的声音;坐在竹筏上,迎面的风与河岸的景,是随着竹筏行走而撞进心里的甜。

    碧潭戏水

    碧潭戏水在阿依河漂流的上半段,碧水静流,似一位可人的少女,掩映在耸立的奇峰之间,自然山水,古风犹存。

    舟行水上,滩塘相连,深深浅浅的撑着篙,观赏着河岸的风景和阿依河徐来的清风,可亲子相伴可恋人携手,享阿依河千年的美丽。

    青龙洞

    青龙洞环线全长1.5公里,洞内化学沉积形态极其丰富,石钟乳、石花、石笋、石幔、石旗、边石坝等景观分布密集、数量多、在国内洞穴中首屈一指。龙鳞石瀑、嫦娥彩帐、五彩瑶池、洞天飞瀑等奇景尤为罕见,被誉为“地下地质博物馆”。

      洞内奇异炫彩的光灯,流水的溶蚀,打开了“地下世界”的大门,洞内形态各异的造型形成了各种奇异的雪山熔岩。有九子龙门、五彩瑶池、盘古开天、龙鳞石瀑、旗阵飘飘、嫦娥彩帐、洞天飞瀑等奇观。

    牛角寨

    苗家风情水寨,三面环水,一面临山,因岩壁上鬼斧神工的牛角图案而得名。牛角寨按典型苗家民居风格设计,回廊盘旋,曲径通幽,别有洞天。品尝风味美食,点燃激情篝火,与苗族娇阿依载歌载舞,激情四射,乐而忘返。牛角寨位居阿依河景区中心,是旅客中程休息娱乐的理想驿站。

    寨子背后的崖壁上,有一个牛头印记,因此得名牛角寨。传说这是关于蚩尤的神话故事。牛角寨建筑的中央区域是条石铺成的院坝,是每晚客人们联欢和欣赏文艺表演的舞台,这里天天都上演着苗家儿女的好客和热情。

    浪遏飞舟

    浪遏飞舟是阿依河景区最富盛名的漂流项目,全长九公里,落差60余米险滩和平滩一张一弛,相差较大,刺激无比。

      蜿蜒流动的阿依河,这时毫不吝啬的张扬出她热情的一面,乘橡皮艇顺流而下,感受层层浪花,冰凉的河水从身上划过,丝丝凉意,尽情与流水嬉戏,与激流博浪,感受阿依河的狂放与热情。

    青龙幽谷

    青龙谷是中国青龙传奇峡谷。峡谷高近300米,长1600米,蜿蜒幽曲如巨大的青龙。谷口有双龙踏云迎宾;谷中有龙胆花、龙蛋滩、九龙亭;龙隐洞中的时光漩涡、江南小桥流水、月牙一线天涌动着洞河气象的清幽、瑰丽与宏大;谷尾甘霖喷涌的龙王庙、哗响十里的青龙飞瀑更彰显了青龙普惠众生的意志与豪情。青龙的自然景观、传说景致、历史谜题浑然一体,幽闭在青龙谷涧,期待你的探寻。

     青龙谷里常年水流充盈,雾气弥漫,由悬壁栈道徒步行进谷内,栈道时宽时窄,两岸石壁如刀斩斧劈般参差,时而有飞珠碎玉从谷顶坠落,与阳光碰撞成五彩斑斓的珠帘谷底越发清凉沁人。

    篝火晚会

    阿依河除了美景还有苗家人的热情。每当入夜,篝火燃起,苗家孩子带着大家开始载歌载舞。可以让人瞬间将烦恼忘到九霄之外。

 篝火晚会上精彩绝伦的杂技,热情似火的歌舞,还有游客可以参与的竹竿舞和篝火舞蹈的互动环节;夜色下,飞舞的火芯闪烁着,和天上的繁星相映成趣,姑娘们脸上的笑意,为这个夜晚增添一抹不一样的光亮,温暖直达人心。

    民俗文化

    在这千年不变的美丽阿依河中,景色是点缀,苗土两家的民风民俗更是民族文化的瑰宝。

    阿依河景区所在地为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富有“世界苗乡 养心彭水”的美誉,历史悠久,民俗文化精彩纷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民歌《娇阿依》、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高台舞狮、彭水苗绣等35项市级、245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民族文化艺术瑰宝成就了世界苗乡地,非遗娇阿依。

    内容除署名外由阿依河景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