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彭水旅游 / 玩转彭水 / 游在彭水
生态·宜居——彭水县城掠影
日期:2020-08-10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县城一角。

中国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赵 勇 赵 琴 /文  赵 勇 /图)彭水地处武陵山区。独特的地形地貌,形成了独特的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模式。近年来,彭水立足“山城”“江城”独特风貌和民族历史文脉,推进老城提质,打造“城在山中,水在城中,人在景中”的精致县城。

彭水 一座宜居之城

提质增效,生态宜居。

这是彭水对“老城”城市品质提升的追求。


滨江河堤。

当前,彭水正以脱贫攻坚为统揽,巩固国家园林县城创建成果为契机,紧紧围绕“大城智管、大城细管、大城众管”工作思路,“老城品质”取得很好成效。


市民在商贸园广场健身。

如今的老城区,一改以往的旧貌,人行便道更加平整、车行道更加宽阔、行道树更加葱茏、背街小巷更加干净整洁;摩围山隧道、两江一河万米堤坝、两江广场、红军渡广场、两江假日酒店、下塘快速通道、迎宾大道等一批重大城市建设项目竣工投用,提升了城市的整体形象。犹如一颗闪耀的明珠坐落在乌江岸边。

彭水 一座绿色之城

四面环山,两江交汇。

山青水绿景美,绿色是这座城市的背景板。


山谷公园。

县城以城周屏障为依托、两江沿岸为重点、道路绿化为骨架、公园广场为亮点、附属绿化为补充组成的自然生态画卷,让城市蝶变为一座“绿城”。

 彭水县城就是一个大公园。数据显示,彭水县城完成城市绿化362.5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0.74平方米。

彭水是一座洁净之城。

“彭水蓝”,正在从新闻热词成为百姓的生活常态。


庙嘴亲水平台。

开展城市管理“马路办公”,网格化管理240万平方米环卫保洁,落实“五长”责任,市容环境质量有了质的提升。改革垃圾清运方式,坚持“错时”轮班制,采取循环清洗和夜间冲洗方式,推行环卫进社区、入小区,全面整治卫生死角。

今年上半年,彭水大气环境质量稳中向好,截至6月30日,全县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181天(监测天数共182天),优良率高达99.45。

彭水 一座靓丽之城

“超级夜景”模式是这座城市的代名词。


璀璨的县城夜景。

 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绚丽的灯光把县城点缀得更为迷人,整个城市变得流光溢彩。乌江两旁的高楼上,绚丽的星光灯撒在碧波粼粼的江面上,水上实景与江中“倒影”交相辉映,形成一幅绚丽多彩的图画。

 彭水城市灯饰工程以桥梁、河堤为线,楼宇灯饰为点,点线结合,连缀成片,将民族文化、地方特色充分融入现代灯光之中,形成独具特色的民族特色灯饰景观。由县城楼宇景观灯饰、河堤景观灯、照明路灯,组成的迷人光影,在山水城之间散发着绚丽的光彩,如梦如幻,分外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