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彭水旅游 / 玩转彭水 / 游在彭水
2021•彭水“一节一赛”盛大开幕
日期:2021-05-20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519日上午,重庆彭水一年一度民间蚩尤祭祀大典在蚩尤九黎城如期举行。彭水是重庆唯一以苗族为主、全国苗族聚居人口最多的自治县,现场,近万名苗家儿女齐聚蚩尤九黎城,身着节日盛装,踩着同一鼓点,齐唱娇阿依、共舞踩花山,共同庆祝这一盛大的苗族传统节日。今年是彭水连续举办中国乌江苗族踩花山节暨中国·彭水水上运动大赛(简称一节一赛”)的第十年。十年的坚持,十年的磨砺,在一节一赛的带动下,彭水旅游业的高速发展期接踵而至。节赛活动,使彭水旅游的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大幅提升,成为展示彭水、宣传彭水、营销彭水的重要手段和载体。以苗族踩花山节为主体的一节一赛,已成为苗乡彭水最为闪亮的文旅名片。其中,苗族踩花山节已被列入重庆市非遗保护项目名录。



  随着彭水文旅品牌建设不断取得突破,彭水县已连续两年成功入选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为全市唯一入选区县。 与此同时,水上体育竞技也成为彭水的一大亮点。水上运动大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不仅成功入选重庆市体育旅游精品赛事,还成为文化体育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一大创新路径,充分展现了苗乡彭水的独特魅力、发展活力和巨大潜力,促进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本届摩托艇大奖赛和桨板公开赛,融入了文化、体育、娱乐、美食等元素,寄情于山水之间,寓乐于百姓之中,为水上运动发展史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也成为彭水珍贵的城市记忆。欣欣向荣之下,是十年不懈的努力积淀。彭水以旅游+”融合发展为抓手,让风景变成产业,将美丽转化为生产力,推动田园变公园、农房变客房、产品变商品,唤醒绿水青山,捧出金山银山。全县打造出25个乡村旅游示范点,乡村旅游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载体。十三五期间,彭水旅游经济持续增长。2019年全年接待各类旅游者突破3000万人次、同比增长19.73%,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50.02亿元、同比增长34.19%。全县接待游客量从2012年的340万人次增加到2020年的2816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从10亿元提高到144亿元。(据央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