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乡镇
弘升村养殖中蜂尝甜头
日期:2020-04-29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通讯员  郭楷燕)“今天要给大家讲解的是中蜂活框饲养技术,首先是蜂箱的准备……”4月21日,三义乡弘升村便民服务中心热闹非凡,29名贫困群众坐在一起,听取重庆子高中蜂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子高给他们培训讲解中蜂养殖技术。

弘升村于2018年实现整村脱贫。为了壮大村集体经济,巩固脱贫成果,确保实现可持续发展,弘升村充分利用良好的生态资源优势发展中蜂养殖,与重庆子高中蜂养殖有限公司签订协议,采用“公司+村集体+贫困户”模式,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聘请劳务等方式,有效地带动72户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

“我年纪大了,不能外出务工挣钱,中蜂养殖让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培训班也开到了家门口,有了老师手把手地教我饲养技术,我都快成了养蜂‘专家’了!”6组脱贫户龚正文是村里的中蜂管护人员之一,虽然有了过去一年的管护经验,但这次培训仍旧让他受益匪浅。

“去年,共有72户贫困户和40户非贫困户入股中蜂养殖,筹集入股资金57400元。共发展中蜂690群,聘请了4名贫困人口和3名非贫困人口为管护人员。到了年底,所有入股农户都获得了与入股金额同等的分红资金,7名管护人员分别得到了4500元的工资,我们村集体增收了15万元。”村支部书记刘明华说起这项成绩时,按捺不住心中的喜悦。

去年,村民养殖中锋尝到了甜头,今年,大家的积极性更高了,不少村民扩大了中蜂养殖规模。“去年入股村集体的资金能继续分红,又购买了几群放在自家楼顶。”龚正文说。

村民养殖中蜂的积极性高了,养殖技术也不能落下。为了进一步提高贫困劳动力职业技能水平,增强扶贫对象“造血功能”,方便村民们更好地掌握养蜂技术,村支两委把技术人员请进了村里,村民们不用跑得太远,利用农闲时节就能把技术学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