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乡镇
县民政局:共画未成年人保护“最大同心圆”
日期:2022-11-24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涉及亿万家庭的幸福,关系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

近年来,特别是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以来,县民政局以“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为圆心,以“统筹六大保护”为半径,围绕构建体制机制、搭建工作网络、加强部门协同、强化宣传引导等方面精准发力,描绘关爱关心未成年人的“最大同心圆”。

多方联动聚合力

构建“六位一体”的工作格局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彭水全县18岁以下未成年人154764人,占全县总人口比例为34.24%;其中农村留守儿童3127人,困境儿童6294人。

“未成年人人口基数大,要做好未成年人保护这项系统工作,就必须建立起多方联动的工作体系。”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去年6月成立由县长任组长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以来,彭水明确了县民政局、县财政局、县教委等29个成员单位,致力于构建全面立体、完善有效的“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综合保护体系。

以领导小组为牵引,最有利于未成年人的原则被视作相关制度设计、工作实践的铁律,《关于加强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先后出台,各级联动、覆盖城乡的未成年人保护网在苗乡大地不断密织……

制度体系建设是基础,落实是关键。以落实政府保护为例。县民政局通过摸底排查,建立信息台账,切实强化兜底保障,将全县6000余名困境儿童全部纳入基本生活保障,并由县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对未成年人流浪乞讨或者身份不明等符合《未成年人保护法》第92条明确的情形依法承担临时监护职责。

2021年以来,全县为特困儿童发放生活补贴共计129.2万元;发放孤儿(含艾滋病儿童)基本生活费共计247.9万元;发放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生活费共计124.1万元。

此外,县民政局还不断加强与公安、检察院、教育等部门的协作配合,扎实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并通过实施专项行动和干预帮扶处置,全面消除了无人监护、失学辍学现象。

多措并举优服务

搭建护航成长的“四梁八柱”

今年以来,彭水县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每周都会开展生动的青少年法治教育课,以法治教育图片、青少年违法案例等全面增强青少年法治意识,提升青少年法治素养。

建设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仅仅是彭水整合多方资源,全方位搭建未成年保护阵地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彭水不断优化举措、整合资源,搭建起了“县、镇街、村社”三级组织,构建起了从物质关爱到心灵慰藉的全方位保护阵地。

聚焦县域服务阵地,建设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并投资4800余万元,在新城新建社会福利中心和儿童收养部,可容纳儿童48人,实现全县儿童福利机构从无到有的突破。

聚焦阵地全覆盖,在全县39个乡镇街道全覆盖建设未成年人关爱保护站,分别配备专职儿童督导员1名;在296个村、社区分别配备专职儿童主任1名,形成“政府主导、民政牵头、部门协作、镇街配合”关爱服务阵地体系。

此外,我县还以学校为阵地,在桑柘镇创建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中心,在万足镇成立了留守儿童项目实验学校,并先后在靛水第五小学、三义中心校等10所学校设立“亲情驿站”和“心灵之家”,搭建起学校、家庭、社区、政府未成年人保护的联系纽带,为在校留守儿童提供了关爱保护和心灵慰藉的阵地。

接下来,我县还将以未成年人保护阵地建设为抓手,推动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覆盖城乡的未成年人关爱保护体系,进一步提升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水平。

守正创新求实效

营造全社会参与的浓厚氛围

6月,“未成年人保护宣传月”实践活动拉开序幕;7月,暑期“共护未来”普法安全教育活动在黄家镇开展;8月,“防溺水安全教育”主题活动在郁山镇白马社区开展;9月,法治教育开启开学“第一课”;10月,《家庭教育促进法》解读活动在森林希望小学开展……

今年以来,县民政局积极衔接有关部门,广泛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常态化未成年人保护活动,全面营造关爱保护未成年人浓厚氛围。

“未成年人救助工作离不开全社会的共同参与,需要全体社会成员支持,营造起救助合力。”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社会工作者是未成年人保护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要汇聚多方力量,才能将关爱保护网织得更密更牢。

截至目前,我县已孵化并登记成立了彭水县同欣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和彭水县明月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本土社工机构,培育了“护幼”未成年人志愿服务队。

值得一提的是,“护幼”未成年人志愿服务队创新的“五心”服务机制。即每周一次入户探访,心牵未成年人发展;每月一次物资代购、事务代办服务暖心助成长;每季度一次便民服务,提升身心健康;每半年发放一次暖心包,缓解心理负担;每年开展一次巡诊服务,关注身心发展,为当地未成年人健康安全成长提供良好环境。

童真的笑脸,是最迷人的画卷。踏上新征程,县民政局将不断完善儿童福利政策体系和工作体制机制,用心用情加大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力度,合力协力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用爱浇灌祖国的花朵,让他们在新时代的阳光下健康茁壮成长。

 (原载于《重庆日报》2022年11月18日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