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乡镇
小数据大作用 “一标三实”让彭水公安政务服务“零距离”
日期:2023-06-09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近日,县公安局在县行政服务中心正式开通门楼牌地址查询窗口,推行“一标三实”基础信息数据惠民、便民、利民“一站式”服务新模式,搭建公安政务服务与“一标三实”数据运用新平台,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让数据多跑路,企业群众少跑腿,助力“放管服”改革。

据悉,依托政务服务中心平台,我县打造“一窗通办”门楼牌地址线下查询服务窗口,按照“受理条件、办理地点、办理时间、联系民警、办理流程、咨询电话”6类告知事项制定《彭水自治县门楼号牌地址查询服务办事指南》,通过“渝快办”对外发布提升群众知晓率,让企业、群众对办理流程和步骤一目了然。自运行以来,为政务部门查询地址1261起,为群众出具《门楼牌地址确认书》213份,畅通了“一网、一门、一次”便捷办事机制,有效解决企事业单位和群众查询使用标准地址办件、办证难的堵点问题,实现了公安政务服务“零距离”,提升了群众办事体验感。

为加快推进“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与职能部门数据互通、信息共享,提升全县各部门规范使用“一标”地址的覆盖率,我县建立完善“三实”信息采集的互联共享机制。县公安局联合县规划自然资源局、县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先后召开8次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公安孤网运行,数据信息采集方式单一等问题,打通信息数据互联运用中的梗阻问题;联合县规划自然资源局下发《关于规范使用门楼号牌地址的通知》,对批准建设项目和办理“多审合一、多证合一”业务申报环节使用标准门楼牌地址进行规范。自运行以来,接受群众和社区警务室主动申报编制门楼牌122户,确认变更门楼牌地址421户,有效提升门楼牌地址的准确率;与不动产登记中心建立常态化信息数据共享机制,通过数据比对变更建筑物信息541条,补采居住人员125人,纠正整改房产证错误地址342起,确保不动产权利人的合法权益,畅通“三实”信息采集的互通互联渠道。

为进一步清理整改一房多址问题,窗口在出具“一标”地址确认书的过程中,第一时间重点核查整改房产证坐落地址、户籍地址。对地址错编、错采的信息,联系社区民警开展线上系统纠错工作;对户籍地址和产权证地址不一致的情况,组织户籍业务办理窗口、不动产登记窗口进行现场核实变更错误信息;对漏登、错采居住人员信息,引导群众通过“警快办”申报或填写居住信息登记表的形式开展采集纠错工作。运行以来,整改不规范“一标”地址121条,纠错户籍地址信息214条、纠错房产证地址421条,补登补录居住人员67人,确保“一标三实”信息的鲜活性,有效推动政务中心窗口服务和社区警务工作互动互联“一站式”服务群众的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