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彭水动态
创新扶贫 声光同行 县长直播带货助力脱贫攻坚
日期:2020-05-11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全媒体记者 杨元忠 陈乾敏)游戏+旅游文化传播,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5月8日,县长石强推荐彭水农特产品。 全媒体记者 赵 勇  摄影

5月8日晚8点,由新华社快手号、腾讯光子工作室群、《和平精英》及快手联合发起的“创新扶贫,声光同行”直播活动开播。县长石强化身“带货主播”,通过连麦直播方式,倾力推荐彭水农特产品,助力消费扶贫。

游戏产业赋能新生态

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

彭水苗族风情浓郁、自然生态优美、历史文化悠久。

近年来,彭水坚持把旅游业作为生态经济发展的第一支柱产业积极培育,围绕“民族、生态、文化”三张名片,深入推进全域旅游和“旅游+”发展战略,推出阿依河、摩围山、蚩尤九黎城等一批爆款景区,用绿水青山成就老百姓的金山银山。

自去年12月腾讯光子(重庆)创新研发基地项目正式签约落户重庆后,光子工作室群一直在探索数字经济新业态在“创新扶贫”上的价值,开创性地利用游戏产业生态赋能彭水地方实体产业,推动其线上化、流量化,进而为偏远地区特色农产品和文旅消费带来爆发式导流。

经中央外办协调,腾讯《和平精英》将持续为彭水做对口扶贫,腾讯将利用腾讯光子工作室群与《和平精英》平台及线上流量优势,提高彭水旅游商品及周边农特产品附加值、增加产品曝光度,多渠道、多形式引导用户购买,助力农特产品及新文创周边产品销售。

新文创新文旅新扶贫

打造彭水文旅新名片

“线上游戏+线下旅游”的新文旅模式为彭水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腾讯将借助游戏的线上优势,更全面、更深度地打造彭水的文旅名片,帮助更多贫困户顺利脱贫。

本次助力彭水直播活动,腾讯将直播、游戏与线下的扶贫事业相结合,是国内首创,也是新文旅模式下极具示范意义的一次重要探索。

此外,在新文创战略下,腾讯深入挖掘彭水“民族、生态、文化”等资源潜力,持续加大文创产品研发力度。双方积极推动腾讯光子·彭水文创园建设,打造区域新文创品牌标杆,通过举办新文创设计大赛,展示苗族文化、蚩尤文化魅力,提升蚩尤九黎城品牌影响力。

依托“新文创”,腾讯光子工作室群利用游戏IP进行产业共建,打造特色文旅景区、合作农特产品,进一步提升彭水农特产品及服务供给质量,提高旅游业附加值,拉动区域经济发展,助力彭水经济高质量发展。

腾讯公司副总裁、西南地区总经理蔡光忠表示,在2020年脱贫攻坚的大背景之下,腾讯利用自身在科技、互联网+  等领域的优势,帮助彭水脱贫攻坚,具有时代意义。这是一次创新扶贫的全新尝试,也是腾讯“科技向善”使命愿景的践行。

创新扶贫声光同行

助力彭水消费扶贫

据悉,直播活动以“创新扶贫  声光同行”为主题,以售卖由新华社“声在中国”栏目联合腾讯光子工作室群推出的T恤等文创产品及彭水特色农副产品的形式助力消费扶贫。县长石强与R1SE男团三位成员、快手美食主播诺爸、快手和平精英游戏主播王小歪在线连麦,在直播带货的同时为广大网友展现彭水的风土人情。

“彭水是重庆唯一以苗族为主的自治县,也是全国苗族聚居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自治县,是重庆的苗乡、中国的苗乡、世界的苗乡。”在介绍农特产品之前,石强在直播间与粉丝们互动,简要介绍彭水历史、苗乡文化、风土人情和旅游资源,并邀请大家在直播间选购独具彭水特色的美食产品,有机会到悠然而宁静的彭水走走看看。

石强卖力吆喝的彭水美食产品有哪些呢?一是彭水苕粉,晶莹剔透、不粘不稠,口感柔和、味道鲜美,有“山中珍宝”的美誉。二是彭水特色小米花生,粒小、色艳、果香、肉脆,是天然健康的绿色食品。三是彭水苗妹香香优质大米,具有“新、香、纯、洁”特点,口感香甜滋润。四是彭水红薯酸辣粉,口感麻辣鲜香,且油而不腻,是彭水有名的特色小吃。五是彭水火棘果饮料,果汁色泽透亮,口感酸甜可口。

石强表示,本次直播活动主要是推荐彭水农特产品,一起助力彭水消费扶贫,拓宽贫困农户增收渠道,最大程度化解新冠肺炎疫情对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造成的不利影响,助力彭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